close

《屍變》費德阿瓦雷茲再執導驚悚作|《阿凡達》史帝芬朗、《屍變》珍莉薇、狄倫明尼特主演-《暫時停止呼吸》。

09/27(二)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三個年輕人想要不勞而獲,因而打起歪腦筋。他們看中了一個獨居的盲眼老人,以為可以輕易竊取他的財物。就在三人進屋打劫之後,他們才知道,原來這位盲眼老人並不是他們所想的那麼無助!而讓他們更害怕的是,老人似乎沒想要息事寧人、放過他們!

《暫時停止呼吸》這個片名著實會令人聯想到當年林正英的殭屍系列電影,當時此片出現不僅開創殭屍電影新紀元,劇情詼諧逗趣也使觀眾沉醉在其中,時不時的會心一笑便足以可見電影本意不在於嚇人。不過費德阿瓦雷茲執導的新版《暫時停止呼吸》似乎就沒那樣溫柔體貼,全片沒有任何其他雜質,唯一殘留在空氣中的,是濃得令人窒息的壓迫感,這個暫時停止呼吸的動作,遠比過去躲避殭屍更來得寶貴重要,一吸一吐隨時都可能致命。

前陣子風靡全台的《屍速列車》之所以會成功,我認為除了劇中的人性刻畫、活屍特效裝精緻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電影場景限縮在高速行駛的電車內,眾人如何要在狹窄的車廂生存?車廂內哪裡是危險的,而哪裡又是安全的?沒人知道,正因為這個「沒人知道」才能讓觀眾無形中感受到主角們的緊張情緒。而《暫時停止呼吸》更沒再客氣的,主場景僅在一棟房屋內,對比《屍速列車》主角群還能在列車偶爾停靠時,逃到外面光亮處找尋生機,《暫時停止呼吸》卻不給主角這個微小可能,在門窗都遭鎖、拴住時,主角三人必須在一樓二樓以及地下室尋找連結外面的出口,同時間更要避開屋主,這名眼盲卻身手矯健、感知能力特別敏銳的退役老兵。

光是這樣還不夠,導演不甘心僅將主角與觀眾困在屋內,還壞心的將燈光變成無用的東西,對老兵來說早已習慣與黑暗為伍,但對主角與觀眾來說不是,光要習慣黑暗就得花上一段時間,更別提又得在狹窄空間內躲避追殺,想出聲卻又不能出聲,因為你不知道在你看不見的時候,伸出手所摸到的,究竟是敵是友?

《暫時停止呼吸》透過巧妙編排,誘使觀眾對三位闖空門的年輕人所抱持的感覺有所不同,貪婪的錢哥、為帶著妹妹逃離家裡的小洛,以及暗戀小洛想幫助她離開的亞歷,三人個性與動機的差異,影響了他們給觀眾的罪惡感級數,自然連帶讓觀眾放在他們身上的憐憫心與那名盲人老兵的兇殘出現差異。

雖然我認為本片的劇情發展不該去探究,整起事件究竟誰對誰錯,就像小洛與亞歷最後在爭辯到底要不要啟動警報器報警一樣,闖空門是他們不對,但罪該致死?若不是他們擅闖,會有人發現其實盲眼老兵囚禁了一名少女?人太容易用肉眼去判定強弱勢,沾沾自喜以為搶劫盲人容易,殊不知他們才是誤闖叢林的小白兔。他們幾個人間的人物關係,從原本的獵人與獵物,轉換成獵物與獵人,而到了立場對調後,又再次出現翻轉,好像沒人真的該死,但卻又覺得感覺似乎「不小心」被殺死也死有餘辜。

撇除掉一開始又領便當的錢哥,《暫時停止呼吸》一直讓小洛與亞歷多次處在危機,又多次逃過危機,這一來一往不禁他們快嚇死,觀眾也跟著心臟狂跳(至少我很緊張),全場最精彩的一場戲,莫過於小洛與亞歷在地下室想逃離,卻被盲眼老兵切斷電源,三人在宛如迷宮的黑暗地底不斷逃竄、追捕,這短短幾分鐘的戲碼,成功推使劇情來到最高潮,那一聲聲槍響擊碎好不容易上緊的發條,緊張與壓迫感瞬間迸發,看見小洛差點在黑暗中摸到盲眼老兵都快嚇死了。

電影一開始,當三人進入盲眼老兵的房子時,鏡頭拍著房子外部與內部,每個鏡頭定格滑過的,床下的槍也好,門上的鎖也罷,或者是那掛在天花板角落的鈴鐺,都提醒(暗示)觀眾這些在後面都會出現,甚至每個看似不起眼的物件,都足以影響局面。電影戰局詭譎,真的不到最後一刻你會不知道誰會勝出,或者說誰會順利活下來?

《暫時停止呼吸》是近期少數驚悚佳作,過往在看此類型電影,多半會出現因為劇情無邏輯,或者角色犯傻,讓觀眾噗哧一笑的情況,但至少今天我在電影院,整場十多人,幾乎沒人敢發出聲音,因為大家都知道,看本片「聲音」是必須存在卻又不能存在的。本片光靠懸疑氛圍,就成功跨過了驚悚電影的門檻,甚至比起其他靠音效、血腥畫面才免強能做到的電影來說,本片著實下了一帖成分不多,但卻藥效十足的猛藥。

比較可惜的是,並沒有將亞歷與保全父親之間的關係拍出(可能是剪掉),因為在預告時他是有拿起電話給父親說:「爸,這次我玩完了...」,會讓人好奇這位從頭到尾都沒出現的父親,與亞歷間是否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才讓亞歷成為闖空門的小偷?當小洛想離開小鎮時,又為什麼亞歷會因為父親還在所以無法離開?電影將較多篇幅給了小洛的家庭生活,卻不小心(或有意)忽略了亞歷這個要角,實為可惜了些。

最後附上《暫時停止呼吸》預告片。

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
上映日期:2016-09-27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0分
導  演:《屍變》費德阿瓦雷茲(Fede Alvarez)
演  員:《怪物遊戲》狄倫明尼特(Dylan Minnette)、《鬼附身》史蒂芬朗(Stephen Lang)、《屍變》珍李薇(Jane Levy)、《靈病》丹尼爾佐瓦托(Daniel Zovatto)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onypicturestw/

暫時停止呼吸(Don't Breath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