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2016 香港電影節新秀電影競賽評審團獎|2016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劇焦人生單元—《愛是一隻貓》。

2016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北場10/23播映。

10/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溫馴的存在 成了爆裂的開端

日子輕巧地像貓步,撫過安德烈和史蒂芬的維也納日常。兩人同在管弦樂團投身於樂音,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分享藝術之美,閒暇時分就和愛貓摩西膩在美麗的典雅老宅,與豐富恬然的自然環境為伍。安德烈牽著史蒂芬,靜靜看著摩西踏過石階、穿越草叢,彷彿紅海在眼前分開,而現下就是伊甸園,亞當深愛著亞當,兩男一貓幸福無比。

然而好景不常,一次莫名的暴力因子,尖銳地介入這段完美生活,徹底撼搖了兩人之間堅不可摧的信任與情感。愛貓的男人,愛恨都無聲。時間真能撫平所有傷痕?

《愛是一隻貓》整體步調非常的平靜而緩慢,如同一隻貓咪那樣,總是從容優雅跳起躍落都如此輕柔,電影中即便是有關爭執戲碼,也是平淡掠過,從頭到尾的任何起承轉合都平實到不行,彷彿觀眾在看的不是一部電影,而是關於兩個同志愛侶的生活故事。

本片將劇情設定在兩個已經被家人、朋友認同的同志愛侶之上,所以觀眾不用去設想電影是否會有你我常聽見的同性戀者的相關問題與挫折,安德烈與史蒂芬就像天下所有情侶一樣,在工作上是互相扶持的夥伴,在家裡就是相互依靠的家人,有著自己的家,偶爾開個派對邀請朋友同樂,再加上共同飼養的一隻貓摩西,一切就是再平凡不過。於是導演將重點放在「當某日發現伴侶竟有著自己不知道的面向時該如何反應?」,企圖去用此剖析同志愛侶同於異性戀伴侶、卻又好像與異性戀伴侶有著些微不同的感情處理方式。

安德烈或許本來就是如此設想好的,與史蒂芬攜手共度一生,一起養著領養回來的愛貓摩西,好似生活就是這樣了,不會再有任何變化。可偏偏他以為溫文儒雅、講話又風趣的史蒂芬,卻有著他不知道的潛在暴力因子,甚至他還動手殺了摩西,眼前的愛人成了陌生人,他開始不明白認識的史蒂芬到底是誰,誠如他後來所說的,他還是喜歡他(史蒂芬),可是卻已經無法跟他上床了。安德烈對史蒂芬的感覺自動身/心分離,他是會想繼續與他有親密關係,可是身體上本能的就是會排斥,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成了他們必須克服的議題。

或許有人會說談感情肉體歡愉似乎不是太重要,兩人間有愛最重要,不過真的平心而論,伴侶間能夠無性生活多久?我想若是老夫老妻是有可能的,但對於正值壯年時期的兩人來說其實有些困難,尤其是此時此刻,必須靠著成功肉體歡愉才能證明自己(安德烈)跨越心房來說更是重要。而全片最有趣的設計,是安排了兩隻貓咪進入兩人世界,不能說他們的愛始於摩西,但摩西絕對是造成他們關係崩解的主因,貓在他們之間扮演了調適者,如同潤滑劑一般,牠消失了,連帶他們之間出現磨損、不合。最後安德烈看著史蒂芬悉心照料著鄰居委託照顧的小白貓,從原本的厭惡到默默接受,可看出兩人各自用著彼此的步調與方式,企圖找回過去的相處模式與感覺。

此外,電影中除了安德烈與史蒂芬,還有著另一對同志伴侶,這也是導演安排的小巧思,巧妙地用兩對戀人去呈現不同的相處之道,任何一種都有人想選、有人不想選,是要生活或許平靜無起伏,可卻相當穩定的,還是愛得濃烈炙熱,可當問題一來便岌岌可危的?安德烈與史蒂芬能不害臊的在另一個人面前做愛,那刻彷彿就是在炫耀,因為他們可以如此激情,反觀你們卻不行,不過隨著劇情發展,彼此的立場有些對調,在安德烈兩人的眼裡與心裡想必是有些諷刺的吧。原來他們的愛這麼脆弱。

《愛是一隻貓》就是部關於情侶們的生活日常,或許平淡無味卻又無法不感到貼近,導演敘事的手法沉穩、細膩,而兩位主角用演技撐起了電影,從熱戀期的甜蜜,到冷戰後的緊繃,事件發生的前後情緒轉換到位,至少他們是說服到我了。

這是一部需要細細品味的電影,不習慣慢步調節奏的人可能不是會喜歡,反之,若你對這種優游慢活調性的作品有興趣,我認為是會看得很滿足的,簡而言之,《愛是一隻貓》屬於充滿清新感的小品佳作。

最後附上《愛是一隻貓》預告片。

愛是一隻貓(Tomcat)(Kater)
上映日期:2016-10-28
類  型:劇情
國  家:奧地利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禍然率71)漢德克勞斯(Handl Klaus)
演  員:(謀殺農場)盧卡斯特托(Lukas Turtur)、(我的嬉皮老爸)菲利普霍賀麥爾(Philipp Hochmair)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愛是一隻貓(Tomcat)(Kat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