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最佳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新作|2016 坎城影展最佳女演員|2015 金馬國際影展大師饗宴單元-《私法拘留》。

2016 金馬影展11/05播映。

01/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和丈夫一起經營雜貨店的蘿莎媽媽,多年來不辭辛勞地持家,才終於把四個小孩拉拔長大。殊不知她平日賣著餅乾糖果、牙刷毛巾等日用品的小雜貨店,其實暗中做著販毒的生意,藉此撐住艱苦的日子。本以為生活能平靜地度過,但接獲線報的警察突然攻破雜貨店,逮捕蘿莎媽媽,她的丈夫與四個小孩瞬間陷入愁雲慘霧。面對菲律賓的腐敗警政體系,他們必須想盡辦法籌錢將媽媽救出來,一場情感與體制的抗爭也就此展開。

導演布里蘭特曼多薩以手持攝影的拍攝手法聞名於世,隨著演員穿梭奔走在巷弄裡,去呈現他眼裡最為真實的菲律賓社會樣貌,每一個晃動、每一道捕捉到的光線,都是為了給觀眾身歷其境的感受,因此若不太能適應全片有大量的晃動鏡頭的話,要看這部《私法拘留》可能就得三思。

《私法拘留》可視為導演用來嘲諷菲律賓警政體制的作品,同時也是用以反思其腐敗制度的喊話。羅莎嬸與其丈夫,為了三餐溫飽、為了能維持生計,不惜成為毒販,去向街訪鄰居等有需要的人販售冰(Ice);打擊犯罪的警察緝毒本該是分內職責,可他們卻利用人民普遍不了解的法律去進行變現勒索,法律保護人民瞬間變成可笑的謊言,於是乎你看見,「毒品」這個被視為犯罪之物的東西,不僅是底層市民不可缺少的經濟來源,也成了人民褓姆不經自手的生財工具,在這樣的變相反轉後,究竟誰才是真正的罪犯?

今年6月剛上任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相信大家對他最有印象的,就是他強勢的作風,以及他「以暴制暴」的掃毒旋風,凡事只要疑似涉毒,不管你是吸毒還是販毒還是買毒通通槍斃,至今已有逾三千多人命喪黃泉,其中當然不乏政府官員,這樣的做法評價兩極,身受其害的當然會希望這些毒梟受到應有懲罰,可是當這些刑罰違背了現行體制,原本該是正義的作法,變成了有待商榷的(暴行),如果連總統自己都不遵守法律,你又如何能期望底下官員、機關會依循?

顧客為了救弟弟背叛了羅莎嬸夫婦;而羅莎嬸夫婦同樣也為了自保供出了上游來源,在如此反覆循環之下,警察卻坐享其成,以正義之名行犯罪之實,可是沒人敢吭聲、沒人敢反抗,他們依舊為了繼續在社會底層生活委曲求全,羅莎嬸三位小孩於街道上奔走,為了籌措保釋金放下身段、不要面子,或許當時他們的心情是無奈的,對於他們的無能為力感到無奈,對他們難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無奈,但更多的,恐怕還是他們在這之後依舊得繼續想方設法過日子而無奈,這股無奈感與無力感,是布里蘭特曼多薩所放進《私法拘留》裡最多的感觸。

導演想說的話其實很明確,只是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全片拍得太過不慍不火,甚至到了有些苦悶,或許是因為劇中出現多次重覆場景(與路線),看久了有些麻木,而賈桂琳荷西(羅莎嬸)最後那場據聞是讓她拿下坎城影后的吃魚蛋戲碼,也因為全片劇情過於薄弱,加上她本身出場時間其實並不算多(也無較突出表現),使得觀眾難以接收到她拋出的情緒,只會對突然的結束感到茫然。至少我自己會覺得,賈桂琳荷西在此片的演出,有優秀到足以支撐她靠吃魚蛋這戲得獎嗎?

《私法拘留》議題上很有趣,畢竟不只是菲律賓,我相信各地人民或多或少都對自家官僚體制有些不滿,因此總是樂見有人能夠站出來拍出一部戲,或者一首歌、一本書去嘲諷一番,只是同樣無奈的,我們何嘗不就是劇中的三個四處籌錢的小孩,或者是吃著魚蛋的羅莎嬸?我們都希望即便無法過好日子,也要能夠過日子,不是嗎?若《私法拘留》能放進更多一點的「抗爭」就好了,即便自己無法做到,可看見有人替你「教訓」了一下心中總是爽快的,只是布里蘭特曼多薩選擇給了你我最貼近的現實。

最後附上《私法拘留》預告片。

私法拘留(Ma' Rosa)
上映日期:2017-01-06
類  型:劇情
國  家:菲律賓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布里蘭特曼多薩(Brillante Mendoza)
演  員:賈桂琳荷西(Jaclyn Jose)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私法拘留(Ma' Ros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