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 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剪接、攝影、配樂、音效提名|盧貝松首部導演兼編劇的好萊塢電影|2016 金馬國際影展經典重現單元-《終極追殺令》。

2016 金馬影展11/05、11/12播映。

11/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就像這株植物一樣,沒有根。」

一個12歲大漂亮無邪的小女孩瑪蒂達(娜塔莉.波曼飾),在一家慘遭黑幫毒手後,央求殺手里昂(尚.雷諾飾)訓練她,讓她成為和他一樣的殺手,以便為家人報仇。面對這個與自己本性極其矛盾的女孩,里昂試圖找到平衡的支點,而總是與他處於對立狀態的瑪蒂達,也就成了里昂的唯一致命傷... 

終於有幸在大螢幕上觀看這部盧貝松(與尚雷諾)的經典之作,每次提到取片名這件事,不免俗要替台灣片商喊聲加油,通常哪部片爆紅,後續就會出開始出現許多相似片名的電影(不過基本上全都沒關係),例如什麼「神鬼XX」、「XX追殺令」、「終極XX」...舉不勝舉,而這部《終極追殺令》就成了後兩者片名的先驅,《黑幫追殺令》、《五路追殺令》、《忠犬追殺令》等等,但好像始終能被記住的,就是這個追殺令祖師爺。

今天在金馬影展看的是完整版133分鐘,聽說過去出現許多刪減過的版本,能夠在第一次看就看見完整版很開心,說老實話我本身接觸的動作片很少,多半要看這種類型電影我會選擇港片,因為看起來就是比較過癮。不過在看完《終極追殺令》後,這個想法可能會開始動搖了,怪的是,這部明明就是20幾年前的電影,可當先撇除掉一些技術性的問題後(事實上也沒啥可挑剔的),絲毫不會覺得這部片如此有年代(當年上映我連幼稚園都還沒上),甚至它放到現在才上映,都不會覺得不適合。

只喝牛奶、不殺女人和小孩...擁有自己很多原則的殺手里昂,生活作息都相當規律正常,因為太習慣殺人與被尋仇,使他養成在沙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睡覺的習慣,即使是個身手俐落的殺手,但里昂內心還是相當柔軟且有憐憫之心,於是他開門讓全家正在被屠殺的瑪蒂達進入他房裡躲藏,卻沒想到瑪蒂達的闖入會對他造成極大的影響,本來平靜無漣漪的生活開始有了波瀾...

《終極追殺令》除了動作場面具有可看性外,里昂與瑪蒂達的感情關係也值得細細品味,你很難去界定兩人間瀰漫著的,究竟是男人與女人間的愛情,還是父親對女兒的慈愛、關愛,甚至是徒弟對收留自己的師傅所興起的敬畏之心?導演並沒有將話說死,反而選擇不給出答案,讓觀眾自行去解讀、領會,唯一知道的,就是這段感情左右著兩人命運,也牽動著整部片劇情的發展走向,若將此從中抽掉,想必會乏味許多,正因為如此我才會覺得盧貝松很厲害,既能運用槍戰場面引爆男性觀眾,又能藉由感情戲碼撩動女性觀眾,在商業與藝術取得平衡之餘,還貪心的不想放過任何一位觀眾。

很慶幸《終極追殺令》於今年重新再上映,過去總是聽到朋友介紹這部片,因為沒看過不能參與話題真扼腕,現在終於可以加入討論了,看完電影後終於能夠明白,為什麼在過了這麼多年後,《終極追殺令》依然能受影迷如此推崇,每每提到同類型電影時率先被提及,也在影史佔有一席地位,像我最前頭所說的,好作品都必須撐過時代考驗而不被淘汰,就像談到歌舞片,除了人人都看過的《真善美》外,就是《萬花嬉春》了,這部片上映時我爸媽才剛出生,但半世紀以後我會唱《Singin' in the Rain》,金凱利在雨中又唱又跳的畫面印象深刻,經典到在許多電影中都有出現(例如本片)。

《終極追殺令》並非一般動作片,它沒有同類型片固有的緊繃氛圍,反而有些輕鬆歡愉,打破動作片舊有框架,給予觀眾另一種視覺饗宴,偶爾添加一點法式幽默來逗樂觀眾,同時間該有的動魄槍戰也沒少給,輕鬆做到許多電影難以做到的兩者兼備,使之成為能自由遊走在商業與藝術之間的作品,我真的是被盧貝松驚艷到了,金馬影展若沒搶到票的朋友,務必不要錯過月底的再上映,一定要看大螢幕啊!

最後附上《終極追殺令》預告片。

終極追殺令(Léon)(這個殺手不太冷)
上映日期:2016-11-25(再上映)
類  型:動作、劇情、犯罪
國  家:法國
片  長:2時13分
導  演:《碧海藍天》盧貝松(Luc Besson)
演  員:《普羅旺斯的夏天》尚雷諾(Jean Reno)、《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愛與黑暗的故事》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豪門生死鬥》丹尼艾羅(Danny Aiello)
發行公司:Well Go 南強國際影視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ellgodigital/

終極追殺令(Léon)(這個殺手不太冷)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