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全球真實故事改編 同名小說全球熱銷千萬冊|全球最紅街貓「BOB」本尊躍上大銀幕 貓奴必看感人電影|2016 金馬國際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遇見街貓BOB》。

12/1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遇見你之前,我是一個人;遇見你之後,我們是一家人

在街頭自彈自唱兼賣《The Big Issue大誌雜誌》的詹姆士(路克索德威飾演),在家中意外發現一隻腿受傷的瘦弱小貓。當時他正在戒毒,卻沒有因為經濟壓力棄牠不顧,反而耐心照顧牠直到康復,並將牠取名為「Bob」。

隨後,詹姆士試圖將Bob放回街頭,沒想到Bob竟對詹姆士產生依賴,再也不離開他。詹姆士開始帶著Bob一起上街賣藝,Bob在賣藝期間總是靜靜地待在詹姆士的琴袋上、吉他上,甚至是肩膀上。這般乖巧與可愛的Bob,自然吸引到不少人關注,更讓詹姆士的經濟狀況逐漸好轉。他在街頭賣藝的影片,也在YouTube廣為流傳,引發熱議。Bob也陪伴詹姆士度過每個毒癮發作的夜晚,他們療癒了彼此,不再讓彼此流浪。

他們的故事被出版為《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一書,本書目前在全球販售超過千萬冊,翻譯成30多種語言。爆紅的詹姆士現在已經不再販售雜誌,而是專職作家,並為許多流浪動物與公益團體募款。

在正文之前,我必須先向《遇見街貓BOB》道歉,原因無他,在排今年金馬影展片單時,在稍微看了劇情簡介以及預告後,我就悄悄把這部片劃掉了,我誤以為這是部紀錄片,並非我不愛看紀錄片,而是我滿挑紀錄片題材的,可在看完電影後,我發現自己錯了,《遇見街貓BOB》根本是部徹頭徹尾的劇情片,甚至我還覺得比許多劇情片好看許多,非貓奴的我(我怕我難以掌控貓的性格)已被BOB融化,很難想像會有貓奴不傾倒在BOB的魅力之下。今年其實上映不少有關貓的電影,若只限定選擇一部,我衷心推薦這部《遇見街貓BOB》,不只單純有可愛的貓咪,更多的是這部電影想傳遞的溫暖,以及給予面臨生命挫折的人們「第二次機會該好好把握」這樣的正面能量,真摯而又動人,你怎能不去喜歡它?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遇見街貓BOB》,故事主角是位年紀輕輕就染上毒癮的青年詹姆士,自小父母離異,被母親帶去澳洲的他,長大後回國想找父親,卻發現父親早已有了新家庭,與毒品難捨難離的詹姆士,成為這個家庭避之唯恐不及的對象,為了賺取生活費用,他走上街頭成了街頭藝人賣藝,拿著一把吉他四處停留,可不穩定的收入讓他生活陷入困境,不知不覺間他從毒蟲,變成戒斷中的治療者,再成了不斷被驅趕的街友,在輔導員薇拉的幫助下,詹姆士住進了經濟住宅,有了自己的「家」,再住進新家的首日,他又意外得到了一位「家人」,流浪貓鮑伯(鄰居貝蒂取的),有了家、家人還有不曾放棄他的薇拉,詹姆士下定決心要告別毒品,這不僅是給自己的承諾,也是為了給家人安穩的生活。

「每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握良機。」

這樣看似簡單,實則非常困難(做到)的一句話,其實就足以點出《遇見街貓BOB》藏在背後所想講的寓意,回推到最開始,薇拉替詹姆士爭取經濟住宅入住資格時,對社工人員所講的一樣,世界上如詹姆士這樣曾經走錯路、痛下決心悔改的人很多,可是願意給他們機會的人卻很少,或許這句話某方面來看,是想說給所有人聽的,所有「可以」卻「不願意」的人們,一次又一次推開那些被自己認為「已被社會淘汰者」,如詹姆士父親新任妻子就是一例,對她來講曾經碰過毒品的詹姆士,已經不是她願意去接觸的人了,這樣的思想連帶影響了兩個女兒還有詹姆士父親。

或許有人會說,詹姆士三餐都有問題了,怎還會傻到花光所有積蓄,只為帶鮑伯去看獸醫、買藥?正是因為他也曾經被(家人)拋棄過、被(社會)拒絕過,流浪街頭的滋味他感同身受,也許他是在鮑伯身上看見了自己,所以他出手相救,給了鮑伯一個家,因為他懂沒有家和家人的酸楚,當然換個角度想,詹姆士可能也想用鮑伯去代替家人,填補他心中的寂寞吧。如果社會拒絕了他們,他們又怎能放棄彼此?除非是自己放掉所有的,像巴茲就是「每個人都有第二次機會,但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把握良機」的最佳(最壞)典範。

《遇見街貓BOB》無疑想讓觀眾透過詹姆士與鮑伯的故事,去明白所有人都有重啟人生的可能性與機會,選用街友、毒癮者等人為主角用意也非常明顯,替他們加油打氣的同時,也告勸非當事者,即便不願意幫忙,也不該剝奪他人重生的機會以及打擊其努力向上的決心。橘貓鮑伯的出現,不只替代了詹姆士的家人角色,也成功治癒他受傷的心,並轉移了其注意力。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點出「人生而在世,都需他人陪伴」這樣的道理,以及不論是想做什麼事,有個目標方向更容易成功。

本片是下半年度我個人認為最具療癒性的作品,所有人都有可能變成詹姆士(當然我不是指吸毒),而是他的際遇與處境,想改變自己卻四處碰壁、遭遇挫折(找碴等),當然也不是人人都那樣幸運能遇上鮑伯,可是卻可以如詹姆士找到目標下定決心,有本勵志書書名叫做「講大道理不如說小故事」,《遇見街貓BOB》非愛闡述大道理的電影作品,僅透過一個簡單的街頭故事,就能令人明白其中所指。喜愛貓咪的貓奴必看,對於人生感到徬徨無助的你/妳更需要此片。

最後附上《遇見街貓BOB》預告片。

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
上映日期:2016-12-16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007:明日帝國》羅傑史波提斯伍德(Roger Spottiswoode)
演  員:Bob、《永不屈服》路克索德威(Luke Treadaway) 、《求精心切》露塔格德米納斯(Ruta Gedmintas)、《無人出席的告別式》瓊安佛洛葛特(Joanne Froggatt) 、《波西傑克森:妖魔之海》安東尼海德(Anthony Head) 、《X戰警:第一戰》貝絲戈達德(Beth Goddard)、《危機解密》戴倫伊凡斯(Darren Evans)
發行公司:采昌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
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

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