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柏林影展正式競賽|2016 愛丁堡電影節|2016 金馬國際影展影壇新世代單元-《24週》。

2016 金馬影展11/12播映。

11/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開朗樂觀的阿思緹,瞬間陷入了天人交戰…

阿思緹是位頗具名氣的喜劇女星,她和男友兼經紀人馬可斯已有一個女兒,現在她又懷孕了,人生看來完美無憾。然而這一切都在醫生告訴他們胎兒有98%的可能會得唐氏症時全然改變,並為她帶來嚴重的衝擊…。 

一開始,他們決定生下孩子,還邀請母親搬到家中幫忙,更坦然與親友分享這個決定。但就在他們帶著9歲女兒參加唐氏症患者集會後,這個決定竟遭到女兒抗拒,就連保母也打算掛冠求去,讓開朗樂觀的阿思緹,瞬間陷入了天人交戰…。

就在阿思緹懷孕六個月時,另個檢驗更測出胎兒的心臟有心漏現象,須在出生後進行一系列手術。阿思緹因不忍寶寶受苦,於是考慮進行引產手術。儘管馬可斯堅持他們一開始決定生下孩子的選擇,最終決定權卻依然在母親阿思緹的手裡。阿思緹忍心放棄懷胎六月的孩子嗎?她又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未來與人生?

長久以來墮胎這個議題始終備受爭議,因這不僅涉及道德敏感,也因此舉會嚴重傷害女性(不論身心),儘管有些國家放寬墮胎標準,可多半仍是必須符合幾項規定,如遭強暴懷孕、胎兒患有嚴重遺傳疾病、或者是孕婦性命受到嚴重威脅等,也就是說若不符合上述條件,是不得已墮胎的,在台灣即可參照《優生保健法》詳規。過去不論亞洲或者歐洲、非洲等地國家,都視墮胎為非法的,直到近幾十年才慢慢修訂,在粗略看過許多國家法規後,幾乎都是規定墮胎期限得在懷孕未滿18週或是24週,我認為最主要原因,還是得回到「人權」上頭,如果胎兒懷孕週數過了24週(六個月)的話,已經成型且會開始對外界(肚皮外)的聲音有所反應,在此後墮胎,等同於剝奪一個人的生命。

《24週》如同片名一樣,將懷孕週數定在這樣一個敏感的時機,而它想探討的不外乎是關於道德與人權,以及女性生育權自由上頭,用「女性擁有墮胎最終決定權」這樣的論點去看待「墮胎」之舉背後那沉重的枷鎖,可怪的是,即便你知道導演的做法是這樣,你卻不會從中得到「是」或「否」、「正確」與「不正確」的標準答案,事實上本片包含的所有議題,都不是絕對的,好像不管如何安排劇情走向都可以,或者更有可能的是,導演單純僅希望藉由這部作品,去喚醒(或逼迫)大眾去看待與正視這被忽略許久的女性議題。

脫口秀主持人阿思緹,與經紀人男友馬可斯交往多年,育有一名八歲大女兒,身為公眾人物的她,開心在懷胎三月左右後於舞台上向觀眾宣布喜訊,在接受眾人祝賀的同時,兩人興高采烈的去做了例行檢查,卻沒想到在得知懷上期待已久的男嬰後,被告知寶寶患有唐氏症(Down syndrome),彷彿從天堂掉落地獄那般,瞬間生與不生成了兩人的課題,就像普天下許多夫妻那樣,阿思緹與馬可斯最終決定選擇生下來,逐一向好友、親人還有女兒訴說這項決定後,兩人卻又再次碰上難題,不只女兒無法接受,褓姆也不願照顧這樣有缺陷的孩子決議離去,不得已拜託阿思緹母親搬來同住,依舊被「你們確定要生嗎?」等問題轟炸,壓力逐漸在兩人心底擴散,此時寶寶被診斷出心臟有問題,不僅一出生就得開刀,往後成長過程恐得也與手術作伴,這讓阿思緹與馬可斯難以接受...

我想如果肚裡寶寶只有一項缺陷的話,兩人是絕對會不顧眾人反對生下來的,可當寶寶同時有著兩種以上的不完美時,他們得考慮的範圍就變廣了,如同阿思緹在劇中所言,她擔心孩子長大後,是否能獨自做到許多正常人能做到的事情?會不會自己吃飯?會不會自己洗澡?會不會自己走路回家?還有如果她跟馬可斯不在了,孩子有沒有辦法自己生活?她也捨不得看著孩子還在嬰兒時期就得動手術,身為母親她不願意也捨不得。

阿思緹與馬可斯不只代表著「不生」與「生」,同時他們也各自是「女權(生育權、墮胎權等自主權利)」與「道德(社會觀感等)」的代表,馬可斯之所以想生下來,一方面是不想剝奪孩子生命,另一方面則是他擔心這樣做,會讓他與阿思緹之間出現裂痕,確實有許多情侶、夫妻在經歷過墮胎(失去孩子)後感情(婚姻)出現問題,「不是不愛了,而是無法繼續愛了」,如作家東野貴吾的《空洞的十字架》筆下人物一樣,但最重要的,還是馬可斯害怕身為公眾人物的阿思緹一旦墮胎,會壞了形象與事業。不過對阿思緹來講,最簡單的想法,就是「做出對孩子最好的決定」。

「我會將他靠在妳胸口,讓他好好向妳道別。」

當阿思緹最終決定墮胎後,助產士將閉上眼睛的孩子放在她胸口,她哭了,卸下先前看似堅強的偽裝,脆弱的像個孩子哭了。我相信在場觀眾沒有人能不被這個畫面感動到也痛到,我們並非當事者,卻能感受到阿思緹那滿洩而出的傷痛,就算無法陪伴自己走到最後,他依然是她辛苦懷胎六月的孩子,這時候什麼女權、道德通通不用去爭吵,因為在這裡的,只有一名來不及長大的孩子,還有一位傷心欲絕的母親。

《24週》有別於其他同類型電影不敢說或者拍攝的較為隱晦,它將近乎所有能講的全都拍給你看,甚至將女主角阿思緹設定成公眾人物,在面對嗜血的媒體與熱愛八卦的觀眾,還有自己的內心煎熬等多方夾殺下,讓她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必須成為大眾楷模」的公眾人物,卻做出有違「社會期待的決定」,阿思緹願意開誠佈公,坦然面對一切,不單是因為她是公眾人物有告知的「義務」,而是她身為一名女性、身為一名母親,她有權利要告訴所有人,在面對遇到這種事時,你可能會有的反應、問題以及處理方式。

我也很喜歡片中穿插幾幕,讓觀眾好似胎兒般,從母親的肚子裡感受著外面的世界,從可能原本未覺,到逐漸能夠感受到一點點心跳、一點點躁動,帶著期待出生的喜悅繼續捲縮著...

最後附上《24週》預告片。

24週(24 Weeks)(24 Wochen)
上映日期:2016-11-25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小時42分
導  演:《十種懷孕的方法》安娜祖荷拉貝拉賀(Anne Zohra Berrached)
演  員:《紅酒燉香雞2香檳雞》尤莉亞嫣琪(Julia Jentsch)、比亞納梅德(Bjarne Maedel)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24週(24 Weeks)(24 Woche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