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坎城影展競賽片|《湖畔春光》法國導演阿蘭吉侯迪 睽違3年自編自導爭議新作|異色殘酷成人童話,挑戰道德禁忌極限-《保持站立》。

12/3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雷歐(達米安勃納爾 飾)是一名電影導演,隻身跑到了南法尋求靈感。他遇見了極具魅力的性感牧羊人瑪莉,兩人慾火焚身抵擋不住對彼此身體的渴望,激情頓時迸發毫無保留。九個月後,瑪莉與雷歐的孩子出生了,而擁有產後憂鬱症狀的瑪莉發現兩人的關係早已變質,雷歐總是突然無預警地離開不見人影,被抑鬱擊垮的瑪莉,決定離開雷歐及孩子。而被留在原地的雷歐,獨自養育著孩子,同時為了生活下去,也必須趕快找到下一部電影的靈感…

誰說童話故事必定是美好而又勵志感人的?《保持站立》硬是要打破人們既有的印象,把各種備受爭議的議題囊括進其中,企圖導正觀眾對於美好世界的想望,但這樣說起來似乎也不太對,畢竟《保持站立》本就不是童話故事,可偏偏它又有著近似童話故事的氣息,如那充滿戲劇性與脫離現實架構的劇情。不是像《異色童話集》本就是設定為「成人童話故事」,《保持站立》是以「現實世界」為基底,去打造出離我們既近卻又有點距離的成人童話故事。

《保持站立》以編劇家雷歐為主角,從他為了尋求創作靈感,而來到偏遠郊區後,所遇到的、與每個人間的發展為故事,而雷歐與這些人、瑪西、尚路易、尤安還有馬賽爾、女診療師,甚至是城市裡的遊民間,都藏著導演阿蘭吉侯迪想談論的議題,未婚生子、單親扶養、同志之愛、不倫戀、協助自殺等等,大膽而又直接、毫不遮掩是這部奇異之作的優點,就是要逼迫觀眾直視鏡頭、去正視這些存在已久的議題,只可惜這貌似豐富的內容(議題)卻成了我無法喜歡上《保持站立》的原因,太多話想講了。人多嘴雜總是會有不小心漏聽的,議題太多觀眾難免會吸收不了。

「你是要繼續窩在這裡寫你討厭的劇本,還是到外面的繁華世界?」

從最前頭開始,《保持站立》就直接給了觀眾不少裸露鏡頭,以及長達幾分鐘的女性產子的畫面衝擊,如同電影本意那樣:毫不遮掩。不過看到最後結尾之後,便會曉得這些只不過是小菜一碟,可儘管後頭有著雷歐與老人馬賽爾的交歡場景,卻都比不過我對這峰迴路轉劇情的震驚與錯愕。

事實上,演到後來我實在有點搞不清楚整部電影最原本的模樣,或者我該想的是:會不會我根本理解上就出現問題了?每段人與人間的關係,通常都在極短的一瞬間發生,如瑪西的老爸尚路易調戲雷歐;尤安與馬賽爾撲朔迷離的情愫(?)等等,都發生的有點迅速,然後又在沒有結束的時候,又一段關係出現。演到後面,就連雷歐的催稿人(總是只出現在電話中的)都出來湊一腳,越演劇情走向越超出我的理解範圍,就連結尾都不忘嘲笑我:哈哈你看不懂吧~

儘管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處理方式,但倒是滿喜歡導演取的片名《保持站立》(這不管是從英文或是法文都是這樣說),以及他給予女主角(?)瑪西的職業:牧羊人。如他在先前受訪時所說的,「人類是直立的動物,這也延伸出『守護』、『尊重』、『警戒』等概念(取自《世界電影雜誌》」,好像能稍微理解他在這部電影中,放進那麼多各式各樣的人與關係鏈的用意。

這部長篇劇情片裡頭的情節,全是以「人」作為出發點,可能在挑戰這些議題之外,某方面也是在跟觀眾表示:人是有各種可能性的,沒有什麼事情會是絕對的。只是導演在這之餘,也稍稍挑戰了觀眾的接收程度,至少就我而言,我是沒有接收到(被劇情說服)。

最後附上《保持站立》的預告片。

我是布萊克(Staying Vertical)(Rester Vertical)
上映日期:2016-12-30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湖畔春光》阿蘭吉侯迪(Alain Guiraudie)
演  員:達米安勃納爾(Damien Bonnard)、《上流曖昧》印蒂雅海爾(India Hair)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fb.com/ifilm.tw

我是布萊克(Staying Vertical)(Rester Vertica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