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釜山影展世界之窗首映|2016 高雄電影節閉幕片「台北愛情捷運」系列 《西城童話》。

01/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西門有三寶 : 電影 鈔票 瘋子滿街跑 

五專服裝設計科沒畢業就落跑在西門町擺造型設計攤位的小虎,攤位生意逐漸起色後,不但老媽會來伸手要錢,收管理費的地痞流氓也開始出現。小虎並發現,西門町三不五時天空會突然掉下花花綠綠的鈔票吸引搶錢人潮,人潮中有個穿著風衣的流浪漢總是大喊:「你們這些瘋子,你們都瘋了」。

流浪漢是西門町有名的神秘怪客,大家喊他「西門慶」。某次西門慶出面攪局,幫小虎擋掉地痞流氓後,小虎才發現西門町不為人知的過去與傷痛。小虎決心幫助西門慶走出陰影,沒想到西門慶反而幫小虎找回母女親情。

《西城童話》誠如其片名那樣,就是一本立體的童話故事書而非電影,並且還是將不同出處的章節東拼西湊而成的。整體而言幾乎可說毫無劇情脈絡,角色關聯性與羈絆無說服力,連帶使得後續諸多行為顯得不合理,之所以會說《西城童話》就是本童話故事書,是因為它不論是在劇情編排、外型包裝、配樂運用都嗅得到明顯的童話氣息,甚至連角色設定上都感覺朝著這方向設計,至少在無能夠說服觀眾的劇情前提下,我是不認為流浪漢與花樣年華的少女能成為好友,還隨意勾手、摸臉,抱歉我沒有歧視意味,只是按常理去做思考,因此我才會說,這樣的劇本與角色、還有加進其中的元素,都是為了撰寫一本童話故事書而成立的。

「台北愛情捷運」系列電影以幾個台北捷運為主舞台去做延伸,而葉天倫執導的《西城童話》所在的西門町站,是我認為最容易卻也是最難拍的,容易的是因為觀眾對它很熟悉,比起相對遙遠的北投、物價稍微昂貴的忠孝復興,西門町真可算是任何族群的人都可以到的地方,所以要拍出西門町的故事絕非難事。但同時它難的也在這裡,正因為太熟了,以至於容易被挑毛病,加上西門町說實在話它缺少個「主體」,如北投站的「溫泉」等,要拍就只能朝某個概念拍攝,往往電影最能打動人的,就是看小人物向上、抓住夢想的勵志片,西門町又恰好是年輕人的夢想集散地,以及陪著許多人走過青春、見證歷史之地,基本上好好把握不難拍出能引發觀眾共鳴的作品。

但可惜我不是導演,我也不是當導演的料,葉天倫選擇跳脫這個框架,改以其他方式摸索呈現西門町的可能性,而它最終想到的就是童話故事,不是不能,只是他有成功做到嗎?或者說有做到預期效果嗎?看完整部電影我難以抓到重點,誠如我前面所言,《西城童話》很像硬把許多不搭嘎的篇章黏貼在一起,導致找不著整體性,加上不曉得是劇本還是剪接的問題,使得劇情本身節奏不一、角色關係也曖昧不明。此外他還捨棄了「台北愛情捷運」根本的愛情,以親情作為最重要的元素,企圖用西門慶與小虎各自的故事去逼哭觀眾,可惜我沒辦法,我想抓住他的訊息但我抓不住啊。

電影中出現的多位人物,小虎、西門慶、Amy、香腸仔、大眼睛、白大哥、高警察等,各自代表了西門町這個地方的各種族群,青年創業家、遊民、歌廳秀歌手、攤販、潮牌店主、老一代人、警察,幾乎可以說西門町成就了這些人、這些人則組成了西門町,先不管葉天倫安排這些角色的用意為何,至少他這項安排確實呈現了西門町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多樣性與包容性,他們在其他地方可能怪,但在西門町聚在一起卻變得合理,可佩服歸佩服,不能好好善用也甭說。

因為關於劇情部分我覺得沒什麼好說的,所以就來談談角色好了,除了上述這些角色外,葉天倫另外安插了一個飛毛江這樣意義未明的人物,請到江國賓詮釋黑道絕對夠分量,只是在看過電影後,會覺得他這個人就是與整部電影不合,並非是因為他是電影中唯一的壞人的緣故,而是他莫名就有種違和感,原本在最初我還想說他感覺能成為本片亮點(飛毛江最早出現在小虎攤位那裡他表現得滿俏皮的),殊不知劇本就是要整他啊,完全演到後面童話故事直接變八點檔,勒索擄人就算了,還跑出個收回收阿嬤變退引江湖的大姊、並救過年輕時的飛毛江如此的戲碼,你能想像江國賓給我躺在地上大喊:「全天下人都負我!!」這般彆扭到不行的台詞的樣子嗎?怎麼辦我不懂。

好啦即便這部電影很多奇怪之處,但還是有其可取之處,就是小虎與Amy的母女戲,最後她們坐在西門慶的住處沙發上,看著多台電視機放著過去的片段,然後笑著哭了,彼此頭靠頭原諒對方,誰能抵擋得住親情戲碼啦!雖然一度我以為葉天倫忘記這條支線,畢竟當時我注意了一下時間,距離Amy打完小虎巴掌離開,至少過了三十分鐘有,但那時電影幾乎演到快沒了Amy還不出來,想說該不會忘了吧,結果好險還記得,只是他省略了中間那段過程,直接跳到和好的部分有些危險,畢竟觀眾也許會不小心沒跟上,幸好這場戲還可以。

「這人生啊,就像是紅包場,唱完了台上台下的人全散光了,讓人看了更難受,但這西門町啊,把我們心中的苦痛,都接住了。」

我很喜歡白大哥這段話,他替西門町這個年代跨度極大的地方做出了最好的註解,老一輩的人可以在這裡找到回憶,年輕一代的則可以找到夢想,即便沒有夢想,也能夠在這裡獲得短暫的休憩時間,忘記上班的疲勞、上課的苦悶、失戀的痛苦什麼什麼的,西門町就是這樣一個神奇的地方,如同本童話故事書,帶給每個來到這裡的人不同的驚喜,回頭想想好像能稍微理解葉天倫的用意,所以我才會說《西城童話》比較像立體童話故事書,而非部電影。

只是《西城童話》有的只是外包裝,內容物本身沒有辦法相襯,並非把每樣東西設定的童趣與浪漫就是童話故事,因為回到現實來看,觀眾走進戲院看的就是電影,至少基本該有的都該有,可《西城童話》連話都講不清,看完整場電影,只會覺得:好鬧啊!

卜學亮-《寶貝不要哭》(電影中小虎跟西門慶常唱的歌,我覺得很感人)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哭多將來會命苦 賭博會賭輸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哭多將來會命枯 嫁給大老粗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努力用功去讀書 嫁一個好丈夫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不哭的人最幸福 懂得上網路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不哭的人最幸福 嫁給大人物
寶貝寶貝不要哭 眼淚是珍珠 擦乾眼淚看清楚 心情會很舒服
寶貝寶貝不要哭 太多珍珠很難數 串成項鍊戴不住 掉在地上會弄濕
寶貝寶貝不要哭 太多珍珠難照顧 不能送人當禮物 不能當飯煮來吃
寶貝寶貝笑一笑 笑容很美妙 多笑的人命最好 有錢炒股票
寶貝寶貝笑一笑 笑容很美妙 多笑的人命最好 愛誰自己挑
寶貝寶貝笑一笑 笑容很美妙 只要天天沒煩惱 其他都不重要

林宥嘉-《長大的童話》(我很喜歡這首歌)

愛麗絲離開夢境 灰姑娘稀疏白髮
凋謝了小王子的玫瑰 而你的皇冠在哪 

童年時摺的飛機 是否還在你口袋
帶你往最遙遠星體出發 所有煩惱都放下

你也一樣會寂寞嗎 執著地還相信童話
才能抵抗長大的無常吧

誰能解開 通往幸福密碼
失樂園中 迷航沒有燈塔
載著夢的船長 聽到請回答
為了什麼還沒抵達

難過時候 就騎上飛馬
馳騁雲端 將悲傷遺忘
作回從前 那快樂小孩 
以為世界只有愛

胡桃鉗士兵娃娃 陪著你打遍天下
當世事荒謬得無力招架 要記得你並不孤單

你也一樣還天真嗎 荒誕地還相信童話
才能經得起現實的瘋狂

誰能解開 通往幸福密碼 
失樂園中 迷航沒有燈塔
載著夢的船長 聽到請回答
為了什麼還沒抵達

難過時候 就騎上飛馬
馳騁雲端 將悲傷遺忘
作回從前 那快樂小孩
以為世界只有 愛
被人生溫柔 對待 

最後附上《西城童話》預告片。

西城童話(The Mad King of Taipei)
上映日期:2017-01-06
類  型:劇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大稻埕》葉天倫
演  員:《心靈時鐘》李李仁、《舞鬥》郭書瑤、《太平輪》楊貴媚、《大稻埕》李辰翔、《南京1937》江國賓
發行公司:青睞影視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ETROofLOVE

西城童話(The Mad King of Taipei)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