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桐島退社了》原著作者朝井遼「直木賞」獲獎作品改編|青年男女職場生死鬥 思考職涯規畫必看傑作|強勢榮登日本新片票房冠軍 網友驚喜 盛讚口碑熱烈蔓延-《何者》。

01/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戀愛、友情、求職、背叛,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一切

五位即將邁入職場的年輕男女,機緣巧合聚集在一個屋簷下,把這裡當成討論求職策略的秘密基地。他們分別是擅長冷靜分析的拓人(佐藤健飾演)、拓人看起來遊手好閒的室友光太郎(菅田將暉飾演)、光太郎的前女友瑞月(有村架純飾演)、住在拓人樓上的求職女強人理香(二階堂富美飾演),以及跟理香同居並不積極求職的隆良(岡田將生飾演)。唯一冷靜觀察五人互動的,就是拓人的話劇社前輩(山田孝之飾演)。

他們互相加油打氣,友誼、戀愛、背叛等情感一一交織出他們的青春正盛。面對朋友們紛紛找到工作,拓人實在無法真心恭賀。他不懂,為什麼那樣子的他能得到工作,而自己卻一個錄取通知都沒有?履歷表上的簡短字句,到底又能代表著什麼?眼看求職季即將邁入尾聲,究竟拓人能否找到工作,開啟另一段嶄新人生呢?

不同於《聽說桐島退社了》將主舞台放在高中,以學生視野去窺探宛如小型社會縮影的校園,此次原作者朝井遼2012年著作《何者》,直接將時間軸拉到大學畢業後,以剛脫離校園、卻又踏不進職場的菜鳥新鮮人為主角,站在邊界上回首校園時光,同時摸索屬於自己未來的道路。藉由數位不同個性與願景的新鮮人,赤裸裸的呈現日本求職生態大觀,令人佩服的,是作者能以這不過五位至多六位的角色,輕鬆的道盡表面和平背後的爾虞我詐,巧妙切換學生/求職者的不同身分與心態,以及那彷彿天生狩獵者般,對企業「內定」的渴望。

身為獨立個體,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存在著差異性,有些是先天如此,有的則是後天影響,誠如在校園中你會看到,某A如同班級領袖,總是出頭帶領著大家活動;某B不善言詞,當班上已有數個小圈圈,只有他不屬於任何一個那樣,求職也是。「每個人都有不同方法。」,因緣際會聚在一起討論求職的拓人、理香、瑞月以及光太郎,還有理香同居男友隆良,五個人都有著自己一套的求職法則,對自己極為有自信的理香,信奉履歷至上,把能寫入的學、經歷通通納入,似乎越豐富越能獲得青睞;向來總習慣分析的拓人,屬於那種「先求有」的人,將履歷比喻成撲克牌的吹牛遊戲,認為面試時越能說越有優勢,那麼哪種方式最為有效?不知道,因為「面試方法X面試官(企業)X求職者」可以有很多種排列組合,有時候企業看重的東西不盡相同,求職者必須幸運碰到吃這套的面試官才有用,在某方面來講這也有點運氣成分在。

《何者》可以說為「什麼人」,但我認為作者的命名,是想用這簡單二字去詢問這些菜鳥新鮮人「你是什麼人?」、去要求他們明白並找到「自己是誰」,換個講法是想透過「求職」這個行動找到什麼?是以企業大小?以個人志向?以錄取率?還是地緣關係?亦或什麼都不想接受,只想成為「個體」去在社會中闖蕩,像是隆良與銀次那樣。

「求職已成為隱形的社會規則。」

不願盲目的與其他人追求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的未來,隆良斷言個體時代將到來,於是他堅持做自己,不穿上西裝前往考場應試,以「自己」作為首要考慮點,與之相同的,還有決定奉獻一生給舞台的銀次,他放棄求職,鍾情於創作,只走自己想走的路。這兩人看似相同,於是他們決定合作,就連拓人與理香都認為隆良與銀次擁有同樣氣味,只是後來才發現,他們還是不同的。

「冷眼旁觀是沒有用的,大家深知其道,所以每個人都努力想擺脫...卻感受得到你拒絕努力,難怪沒有人要用你。」

拓人不屑著為了舞台而放棄求職的銀次;不明白對求職豪不熱情的隆良,只因他屬於「守舊派」、也就是深信遵照過去的求職公式,絕對能跟隨前人的腳步找到好工作的日本人,只是兩年過去了,身邊的人都找到了工作,他卻還是必須穿上西裝東奔西跑,可即使如此他還是認為「自己才能找到好工作」,於是他會去用極端的關鍵字去搜尋他人的公司,心裡期待著他人能夠摔跤。當這樣的「言行不一」被理香發現後,她說出上面那句話,狠狠重擊著拓人,他沒有著被拆穿的慌張,而是一種驚懼。

因為他這才發現,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他就是隆良口中的「群體時代」底下的人,僅是一群人中的一個,如同求職機器沒有自我。

其實「拓人」這個人的存在,代表著整個已經習慣過去日本社會作法的日本人,說好聽點是按部就班,說難聽點就是盲目跟從,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在明顯已趨向「呈現自我色彩」的各大強國裡,日本無疑是落後的。朝井遼的《何者》表面上談的是一說,實際上卻是想透過作品去企圖告訴日本:「該改變了。」

我滿喜歡《何者》的故事的,但我卻無法給電影高分,主要是因為剪接問題,使得電影時間軸變得相當曖昧,角色間的聯繫有些破碎,加上放入不少倒敘法,更令我在釐清各種前因與後果上耗費不少時間,雖然這不影響整體劇情,畢竟最重要的是議題本身,精簡其他部分能加重其力道,但不免還是會覺得稍微有些浪費了這些角色(劇本也是),尤其是飾演瑞月的有村架純,在本片的表現完全被二階堂富美壓了下去,就連我心目中最好看的橋段,都是在二階堂富美身上(也就是理香摘下拓人假面具的那場戲),私心覺得好可惜。

※本文授權同步刊載※

最後附上《何者》的預告片。

何者(Someone)(何者)
上映日期:2017-01-06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愛的放題》三浦大輔(Daisuke Miura)
演  員:《如果貓從世界上消失》佐藤健(Takeru Sato)、《墊底辣妹》有村架純(Kasumi Arimura)、《甜蜜的哀傷》二階堂富美(Fumi Nikaido)、《失序男孩》菅田將暉(Masaki Suda)、《秘密》岡田將生(Masaki Okada)、《黑金丑島君3-枷鎖篇》山田孝之(Yamada Takayuki)、《愛愛超能者》富手麻妙(Ami Tomite)、《裸舞狂情》藤原季節(Kisetsu Fujiwara)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官方網站:http://cciitw.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ccasiaworld

何者(Someone)(何者)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