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麗、溫暖、浪漫,堪稱英國版的《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唐頓莊園》英國潛力女星潔西卡布朗芬德莉《金盞花大酒店》英國奧斯卡影帝湯姆威金森《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

01/1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對顏色執著的強迫症女孩,遇見毒舌功力與園藝同樣高超的大師

貝拉是個美麗的怪少女,儘管從小遭父母拋棄、長大後在圖書館的工作也不是很順利,患有嚴重強迫症的貝拉內心深處卻夢想成為一個家喻戶曉的童書作家。

貝拉的鄰居是位個性乖僻的有錢老頭,早已喪妻的老頭亞菲和貝拉處處針鋒相對,直到貝拉面臨房東「要整理好花園不然就得搬走」的威脅,才漸漸的發現,原來亞菲不只有滿滿的毒舌功力,還有一身園藝好本領!

菲擁有一座不可思議的神奇花園,更有不可取代的珍貴回憶…。

本來《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並沒有在我的觀影片單內,因為我以為本片就是與《世界之庭》同樣在談論著關於自我的夢想追逐,以及感受大自然之美的「園」藝電影,可實際上看完電影之後,便發現它所描繪的並非是如夢想這般偉大的願景,而是藉由這樣的故事,去與自己對話、去深入發掘自己都不知道的可能性與改變性,很可以說本片是部心靈層面上的尋根之旅。幾乎每段人與人間的對話都是有其意義存在的,了解並改變自己也好、為了他人改變自己也好,本應該都是屬於沉重而嚴肅的事情,但《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選擇用最輕鬆的步調、最幽默的語調與觀眾坐下來對談、分享,如同老人亞菲對貝拉那樣。

當對排列秩序有著莫名執著的偏執狂貝拉,碰上毒蛇辛辣、做事拘謹的老人亞菲,究竟會激盪出何種火花?兩人就像情人那樣冤家路窄,不小心成了彼此的鄰居,而當原本在亞菲家擔任管家的維農終於對他不滿後,爾後的發展遂逐漸成了極其有趣的三人行。《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並沒有耗費過多篇幅去鋪陳、描繪貝拉與亞菲如何成為忘年之交,反而單靠幾場戲便成功說服並引領觀眾融入劇情裡,這銜接轉場過程是如此自然(又生動)。此外,如同其片名那樣,整部片在幾處帶點些微的奇幻風點綴,不只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也能順道帶出並加強女主角貝拉的性格與本性。

我很喜歡片中多處帶點比喻人或者人生的設計,如當貝拉面臨著若不將花園整理好便會被強制收回房子,與腦中撰寫書籍的靈感不夠只得在圖書館工作養活自己時,她無力的躺在整頓到一半的花園地上,亞菲要她轉頭看向右邊,離她不遠處的地方,有著被枯枝爛葉壓在上卻仍向上生長的野草莓,亞菲以野草莓鼓勵貝拉,她就如同這株野草莓般懷才不遇,因此她也能像野草莓那樣拚死不放棄,總有一天終能在逆境中長成比別人都高、都壯的植物。

但足以貫穿全場的,仍是貝拉以木訥男比利的機械鳥「露娜」為主角的故事,相信觀眾都能明白,她口中的露娜就是她自己,而她所講的這整個關於露娜的故事,不單只是在講述她的一生所遇,同時也是《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想講的、關於「改變」與「執著」的故事。怕植物的貝拉,為了生活做出改變;總得理不饒人的亞菲,同樣為了生活做出改變等等,而這些改變是否真的替他們反轉生活?不知道,只能確定的是,他們做出這些改變確實替他們拉近了與人的距離。而除了執著能改變自己外,愛情也是。愛情魔力已能夠在過去的亞菲與現在的貝拉身上看見,或許正因為彼此都在對方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他們才能夠成為彼此往後日子裡最不可或缺的存在吧。

「剛開始照顧花園只是興趣,後來卻會變成一生的執著。」

我有點記不得這段話的全文,但說穿了,本片的所謂園藝、花園僅是一例,它其實可以填空放入其他東西,而這些東西可以是物質上的或者是心靈層面上的。從無到有、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都是會有契機的,如亞菲是為了心儀的女孩而愛上園藝,他為了她而改變,也為了他愛上了執著,正可以說改變與執著是如影隨形的,不是嗎?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是意外中的驚喜,正片比預告以及簡介好看太多了,這樣的片長其實已經足夠,可看完後又會覺得還想再看看亞菲、貝拉與維儂、比利,甚至那位圖書館館員的後續發展,但心裡又有個聲音告訴自己說:這樣就夠好了。

當然電影並非沒有缺點,我認為安排設計比利是同卵三胞胎的點子有點稍微破壞掉情緒,突如其來的情節轉彎讓「貝拉重新振作」這條劇情線變得牽強,會令我覺得是為了迎合本片的風格而安排的,但這樣做就我而言是扣分的,與前段(到三胞胎橋段出現為止)出現落差,明明能讓貝拉繼續向前的方式百百種,編劇卻偏偏選擇了太過小說情節的一個。可說歸說,我還是很愛這部片的,不論是整體劇情、寓意還有演員表現都是,尤其是亞菲的表現我真是愛死了!人生中能遇到幾個這樣良師益友的鄰居、嘴巴壞但卻是真心關心自己的人呢?

如果是想趁休假日好好放鬆,我個人滿推薦《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的,也許它不是屬於會讓你熱血彭湃的商業鉅作,但卻是一部能讓你內心獲得滿足的小清新電影,至少對我而言,它有著這樣的效用。

最後附上《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預告片。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This Beautiful Fantastic)
上映日期:2017-01-13
類  型:劇情
國  家:英國│美國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賽門艾布(Simon Aboud)
演  員:《怪物》潔西卡布朗芬德莉(Jessica Brown Findlay)、《魔境夢遊:時光怪客》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墮落天使》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神鬼駭客:史諾登》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我的生存之道》安娜錢絲勒(Anna Chancellor)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goo.gl/5I9RZN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This Beautiful Fantastic)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