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坎城影展競賽片|獨立電影大師賈木許再度驚豔坎城|亞當崔佛X席芬坦法拉哈尼X永瀨正敏主演《派特森》。

02/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住在紐澤西派特森市、與市名同名的公車司機派特森(亞當崔佛 飾),每天開著公車在城市裡穿梭,熱愛詩意的他在這反覆尋常的路途中自得其樂,尋找整座城市裡的小幸福:開車時從窗戶呼嘯而過的風、看到街景獲得靈感而在筆記本中寫下詩句、享受陽光透過樹葉間隙灑落在臉頰上的溫暖、回家與愛妻蘿拉(席芬坦法拉哈尼飾)共享生活。派特森與蘿拉彼此相愛,他總是在旁支持她嘗試新鮮事,而她對於他所創作的詩詞也愛不釋手,兩人在這個平凡的城市裡,寫下屬於彼此充滿詩意又動人的詩篇。

公車司機派特森與女友、熱愛黑白兩色的蘿拉同住在一棟小屋裡,過著極其平凡的生活,他每天出門到公司報到,開著23號公車上路載客,下班回家後喜歡窩在地下室的小房間裡寫詩,吃完晚餐便帶著愛犬馬文出門散步,隔天一早被神奇的手錶叫醒,繼續過著一樣的日常;她則是待在家裡替房子漆上喜愛的黑白兩色,一天一點的慢慢上色,熱愛烘培的她夢想是開間自己的杯子蛋糕店,偶爾煩惱著自己的蛋糕能不能在市集受大家喜愛,又像個少女般對任何事物感到好奇,例如吉他。

派特森與蘿拉的相處模式與思考方式達成了一種巧妙的平衡,一個每天生活規律正常,有點像是在按表操課那樣的過日子;一個則想到什麼做什麼,享受無拘無束的愜意生活,一個在家總是木訥寡言、只得趁著遛狗跑去酒吧找友人暢聊;一個則是有話就說、似乎沒有安靜下來的時刻。這樣的他們卻找到了一個能讓兩人都滿意的平衡點,擁有互相包容彼此的愛,方能成為對方追夢的推手,不管是派特森還是蘿拉,都喜歡將自己的夢、今日所遇到的人事物分享給彼此,而熱愛新詩創作的派特森,則將這些詞彙重新編排撰寫成詩,寫在只有他能看的秘密筆記本。

蘿拉不停鼓勵著派特森將筆記本拿去影印,並將其結成冊出版,雖然派特森表面上答應蘿拉會在周末拿去印,但我想他屆時還是會想藉口呼嚨過去,可他的盤算(可能有)卻在馬文將筆記本咬碎後幻滅了,但這樣的不同於「日常」的小插曲,反倒成為了派特森檢視自己真實想法的契機。

「有時候空白頁意味著最大的可能性。」

當派特森的筆記本遭咬碎後,他來到常來的瀑布旁,坐在長椅上發著呆,此刻他在想什麼無人知曉,或許他心裡想的是之後他該怎麼辦?一旦沒有了筆記本,好像他的文思便會枯竭,成為詩人的夢想就這樣離他遠去那樣。而這時候一位日本人也看上了這片美景,禮貌性知會後便在長椅另一端坐下,隨後便主動向派特森搭話,說著說著便跟派特森說出了這句話,以及他來到派特森這個小鎮的原因。這位日本人的出現某種意義上來說,是指引派特森想法出現轉機的貴人。

如同兩人同樣欣賞的詩人威廉卡洛斯威廉斯,在寫詩的日子裡依舊穿上白袍當醫生替病人看病,日本人不斷問著派特森是否為詩人,是否為一個同樣過著穿著「公車司機」這件保護真實身分外衣的詩人,即使派特森多次否認,日本人似乎仍是不願相信眼前的男子不是詩人,臨走前的那聲「啊哈~」意味深長,相信不只觀眾,就連派特森本人都感受到了。馬文咬碎筆記本以及日本人的出現,其實都是在指引、給予派特森未來該走哪條路的建議,「筆記本」終究只是個用以紀錄的工具,文字不會憑空出現,依靠的還是派特森的文筆與創造力,成就他為詩人的絕不會是本筆記本,而是他一路走來的所見所聞。

「這是人生的無常,還是人類的日常,生命有多麼無常,生活還不是如常...管人生還會有多少無常,迫在眉睫是眼前的日常,當每天好像沒明天一樣,才懂平常有多麼不平常,多簡單。」

這是歌手田馥甄新專輯《日常》的同名主打歌,輕快的節奏搭配上她調皮又帶點慵懶的嗓音,簡潔明快地唱出屬於你我的日常景象,而《派特森》就猶如電影版的《日常》,每天總是在經歷些相同的事情,起床上班下班回家遛狗去酒吧,每天遇見的不外乎就是這幾個人,另一半主管酒吧老闆還有常客,看似沒啥不同的生活,其實總是有些不一樣,「當每天好像沒明天一樣,才懂平常有多麼不平常」,《派特森》這部電影的最大樂趣,就是在找尋派特森這個人的日常的相同與不同,如派特森在某日碰巧遇上了同樣想成為詩人的雙胞胎女孩、在夜裡帶馬文散步遇上幾名青少年恐嚇、酒吧一對常客情侶的失控...等等,這每天的「不一樣」都成了點綴派特森生活的裝飾品,也使得電影不是那樣的枯燥乏味。

而除了不同以外,你我認為每天習以為常的事情,也許在你看不見的另一邊有著令人噴飯的畫面,如派特森出門總是直挺挺的郵筒,總是在下班回到家門看見它倒向另一邊,他將它扶正結果隔天又倒了,從未去思考「郵筒為什麼會倒」的派特森,萬萬沒想到這卻是馬文的傑作,得知實情的觀眾無不被這一畫面逗樂,相信派特森自己若知道,想必也是會莞爾一笑的吧,而這一個小小的扶正/倒下的重複性生活,不也就是由兩個不同人(狗)的日常結合而成嗎?

最後附上《派特森》的預告片。

派特森(Paterson)
上映日期:2017-02-03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德國│美國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一級危險》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
演  員:《Star Wars:原力覺醒》亞當崔佛(Adam Driver)、《左右愛為難》席芬坦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甜蜜的哀傷》永瀨正敏(Masatoshi Nagase)、《月昇冒險王國》卡拉海沃(Kara Hayward)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fb.com/ifilm.tw

派特森(Paterso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