蟬聯紐約時報暢銷榜逾50週 亞馬遜5顆星熱淚推薦|《為了與你相遇》同名暢銷小說改編|《最後一封情書》萊斯霍斯壯最新力作《為了與你相遇》。

02/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什麼是生命的意義?活著是為了什麼?有什麼特殊目的嗎?為什麼垃圾堆的食物特別好吃?」

電影故事講述透過一隻狗狗的旅程,歷經4次輪迴冒險,每一次的生離死別,讓牠有了新的學習與成長,也懂得牠存在的真正意義與使命……。一隻狗經歷了四次輪迴冒險,牠曾是流浪狗、屬於一個男孩的黃金獵犬、拯救無數遇難者的牧羊犬,以及不可置信又再度重生的拉不拉多。牠心中始終存有一個對生命的困惑:「我的存在意義究竟是什麼?」牠明白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每一段歷險都有所啟示,自己身上一定還有未盡的任務。

先說結論好了,當我走出影廳時右手衣袖都是濕的,因為我的眼淚停不下來,一直拿衣袖去擦眼淚,也許會有人不解那悶有這麼好哭?但對我來說,《為了與你相遇》確實打中了我,在與片中人狗情誼產生共鳴後,眼淚就止不住了。可能對很多人來說《為了與你相遇》無法稱之為好看,可是我相信若曾經養過寵物、將寵物視為家人般疼愛、斥責、為了病痛擔憂、為了身上可能長出過去沒有過的東西焦慮不安...的觀眾,這部電影早已跳脫出評分範圍,因為沒什麼好評分的,導演企圖傳達的訊息與意義遠大於其他東西。

雖然過去自己從事媒體業,但只要不是在上班時間或者辭職後,基本上我都不看新聞的,除非剛好看到(或感興趣)也因此事前我並不知道原來這部片在上映前曾有過虐狗爭議,但事實為何就不再討論範圍內,我也不會因為這則新聞破壞我欣賞這部電影的興致,以及後續的其他評論。其實過去像這種將狗啊貓啊等等擬人化的電影不少,以寵物當作主視角也並非沒有過,但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這類電影都覺得替牠們配音是件很詭異的事(動畫當然不算在內),往往因為這些配音害我出戲,《為了與你相遇》同樣令我擔心,但好像也沒辦法,而在看完電影後,儘管有些地方還是有點不搭嘎,但整體看下來很順暢,除此之外,反而還在某些情節讓我心揪了一下,光這點就加分不少。

《為了與你相遇》有趣的是,以狗狗輪迴投胎的方式,在經歷一個又一個家後尋找屬於牠們的存在意義,並間接拍出「現實景況」,也就是每隻狗狗都會有屬於牠們的狗生際遇,幸運的話可能一生就是一個家,不幸的話一生三四個家都有可能,但好像也不能說擁有很多家不好,最重要的仍是飼主的照料方式與給予牠愛的多寡,當然也有可能一出生就是流浪狗(如本片一開始就是以流浪狗的身分投胎轉世)然後被捕狗大隊帶走、送進收容所、時間一到安樂死結束短暫一生。《為了與你相遇》以四段故事、四個家庭與飼主、四種狗生將這些直接呈現給觀眾,並透過狗狗的視角與模擬站在牠們的立場,去感受牠們眼中的世界與牠們的心態。

嚴格來說電影是以一隻狗狗貫穿全片,即使牠換了很多種身分、投了三次胎,心繫的都是初任飼主伊森,所以牠在每段狗生尋找存在意義時,同時間也在企圖尋找伊森的身影,正因為如此,電影四段是不平等的甚至有些越來越偷懶的嫌疑,一段比一段還要短,最後一段還像是為了讓貝利(伊森取的)能夠去尋找伊森,還將牠設定投胎為遇上壞飼主棄養的流浪狗,當然最後還是讓牠找到了伊森,並透過存留在自己記憶中的影像,間接傳達自己就是貝利的訊息讓伊森知道,我知道有點煽情有點扯,但我還是哭得唏哩嘩啦眼淚掉不停,唉只能說我真的無法招架這種情節,尤其是這種人狗情深劇碼,太令人受不了了。

「有時候我覺得你知道我在想什麼。」

「你在想什麼呢?你到底在想什麼?」

我是一直很相信狗是有靈性的,常常不管你在做什麼或準備要去哪好像狗狗都知道,像每次全家開車出去玩回家,全程牠明明都在睡覺,可是快到家的時候牠都會起來然後跑到車窗旁等待下車;又或者牠在家裡,只要有人回家快到樓下(不管是開車還是走路),只要是我們家的人牠都會跑到門口坐著,接著沒多久就傳來鑰匙開門聲。牠們能懂我們,但不公平的是我們幾乎無法理解牠們。看著第三段的故事,黑人女孩瑪雅撫摸著即將走到生命盡頭的貝利(忘記牠這段狗生名字)這樣說著,她默默哭了我也哭了,這是種感嘆與不捨,好像我們彼此陪伴了十幾個年頭,卻始終無法真正理解牠,給牠牠所想要的東西,反而都是牠來看懂我們。

「活在當下就是狗狗的意義。」

這是電影最後導出的結論,是否真是這樣我不知道,但我很想知道。很想知道牠來我們家開不開心、有沒有後悔來我們家,最近有一陣子都會想,是不是該預定一下寵物靈骨塔,雖然每次向家人提議完都會被罵,總說我們家的牠還可以活很久,可是在心裡其實我們應該都知道這只是自欺欺人,人類生命有限,狗狗當然也是,可能我們的一次人生旅程,牠們可以經歷四次甚至更多的輪迴,所以我們不可能強求牠們多陪我們一點,「活在當下」其實不只是狗狗的心聲,也是每位飼主的心聲,想好好把握住彼此所能擁有的十四、十五年相處時光。

前頭有提到《為了與你相遇》不完美,以劇情片角度來看無法撐為好片,只因它全片有太多太多值得拿來吐槽的地方,光首段小伊森與母親破窗救狗,結果卻沒有後續究責問題,反而很理所當然的抱回家,好歹人家狗狗原本是在別人的車內,這樣不算偷?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小地方,最大一點可能就屬於全片最高潮了吧,就是經過三次輪迴的貝利變成流浪狗後,竟然還找得到原本的主人(壯年的伊森),當看到彼此相認的時候,感性的我哭得不能自己,理性的我則默默的覺得這太扯了。可能是想傳達狗狗是有靈性的這點,只是這樣的處理方式難免會讓人覺得有些煽情。

可是不管怎樣,我也說了本片就是很吃觀眾,要能有相同經歷的觀眾才可能對於電影產生共鳴,至少我被吃定了。前三段當貝利老去、遭槍擊等等即將閉上眼睛時,我就是止不住想哭的衝動,最後一段也是。所以整場電影我流失的水分相當多,我也心甘情願因它哭這麼慘,即使你知道它不是完美的。

最後附上《為了與你相遇》預告片。

為了與你相遇(A Dog’Spurpose)
上映日期:2017-02-24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最後一封情書》萊斯霍斯壯
演  員:《真相急先鋒》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幸福百分百》布麗特羅伯森(Britt Robertson)、《憤怒鳥玩電影》喬許蓋德(Josh Gad)、《凶兆》茱麗葉瑞蘭斯(Juliet Rylance)、《史丹佛監獄實驗》羅根米勒(Logan Miller)、《魔嬰》蓋柏愛拉羅絲(Gabrielle Rose)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fref=ts

為了與你相遇(A Dog’Spurpos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