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銀獅獎|奧斯汀奇幻影展最佳導演|多倫多影展、倫敦影展、鹿特丹影展 官方入圍《慾望》。

03/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現代沙文、恐同、厭女主義盛行,年輕美麗的少婦,日復一日忍受丈夫的冷落與婆婆的任性,含辛茹苦地養育兩個孩子,無法獲得性慾上的滿足,只能盡力維持表面和平。而她在醫院擔任護士的弟弟,感情路也崎嶇不順,彼此深藏著說不出口的苦衷。

此時,一位神秘女子的出現,帶領他們前往幽林深處的小木屋。那裡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香格里拉,實現慾望的極樂所在,也潛伏著危險的巨大破壞力。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落萬劫不復的恐怖深淵。

說真的,好久沒看這麼紓壓的電影了,也想起原來和所有觀眾一起歡笑的感覺是這樣子的,那種電影散場後,對著旁邊坐著的陌生人、或者獨自對著大螢幕露出微笑的豁然感,我從《慾望》體悟到了。我雖無法稱自己為影癡,但也認為自己絕不到對電影一無所知的地步,可是這還是我第一次覺得電影好深奧、太深奧了,彷彿自己是那隻不懂公明儀音樂曼妙之處的牛隻,只顧著低頭吃著嫩草。

《慾望》讓我難以定義,字面上解讀來看這是一部劇情片,但實際看下來又覺得它該被歸類在驚悚片,看過電影的觀眾應當理解我再說什麼,我對電影賦予「慾望」的具體形象感到毛骨悚然,可同時卻又覺得有些滑稽。人生而在世總有慾望,不管是情慾也好物慾也罷,可以說慾望是種本能,從人們從中獲得滿足的表情來看,慾望本該是歡愉的,儘管有時會索求過度導致驚懼感同時找上門,若慾望是由歡愉與驚懼所構築成的,人對其又愛又怕是可以被理解的,甘願為了它受傷、流血甚至送命,只求獲得短暫的身心靈滿足,這樣一想,《慾望》裡頭那不知為何物的生物,好像真能代表著慾望的形象,只是我自己是不太喜歡就是了。

雅莉與丈夫安赫育有二子,一家四口本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某日在弟弟遭逢意外昏迷後,發現原來安赫和自己的弟弟關係不單純,手握曖昧簡訊的雅莉最終決定將安赫送入監獄,但隨著與弟弟友人維若妮卡越來越熟後,雅莉才發現弟弟並非安赫所傷,反而是那來自小木屋裡的神祕生物,只是她可能沒想到的是,自己也在獲得它所給予的歡愉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慾望》開頭分別以維若妮卡與雅莉為主角,分頭進行著劇情發展,後來才以兩人共同點、雅莉的弟弟法比安為點,慢慢將兩人的故事交會成一線,藉由這兩個對性無法滿足的女子,慢慢拼湊出導演鏡頭底下、那對於慾望的立體想像,企圖給觀眾一記難以忘懷的視覺衝擊,立意很好但我覺得太雜了,而且拍得太隱晦了。

其實電影前半段滿吸引人的,在氣氛掌握、配樂運用都相當熟捻,充滿神秘感的氛圍讓人好奇之後發展,只是到了中段後逐漸失速,觀眾開始無法跟上導演的腳步,摸不透導演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是對現代沙文主義的抨擊?還是對恐同者的不屑?亦或是其他沒被直接察覺到的議題?回到最根本上,既然片名取作《慾望》,代表它就是種最為單純的存在,既然最單純就表示最容易被理解,但本片卻非這樣,反而將其複雜化,想嘗試著將電影拍得饒富寓意,卻有些弄巧成拙,至少在我眼裡看來是如此,談到原始慾望,日前剛看過的《野風濕身的女人》那對於情慾的表現既直接又赤裸,暴烈的強逼觀眾直視,才是最讓人感到痛快的。

我認為電影做得最不好的是,並未完整交代關於維若妮卡、那對住在小木屋的夫妻以及那房間裡的生物的起源,在未得知前因後果的前提下,觀眾自然會對整部電影裡頭所發生的事情感到困惑,舉個例好了,法比安為何會如此聽從一位剛認識沒多久的女子的話,乖巧地走進森林裡、木屋裡成為那生物的「洩慾工具」?是有怎樣的魅力誘使著法比安與其姊雅莉這樣沉醉於此?以正常人的角度來想其實非常弔詭,也由於導演交代的曖昧不清,致使本片淪為一部像在拍活人獻祭的獵奇電影,而不是想和觀眾對辯的劇情長片。

《慾望》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驚悚片轉為全場困惑訕笑的搞笑片的橋段,就是安赫在回去找雅莉要求復合,在雅莉轉身要跑時企圖拿出口袋裡的槍威脅,殊不知竟不小心扣下板機打中自己的腿,恩...,雅莉最後也不曉得是哪根筋不對(看起來很像被附身),竟突發奇想載著受傷的安赫來到小木屋「獻給」神祕生物享用(越來越像活人獻祭),看著雅莉拉住安赫的雙腳拖行在森林裡,越看越覺得好笑,完全猜不透導演啊,一部片同時涵蓋三四種電影風格,且還切換的如此自然,我想就只有《慾望》才有吧。

最後附上《慾望》預告片。

慾望(The Untamed)(La región salvaje)
上映日期:2017-03-03
類  型:劇情
國  家:丹麥│墨西哥│德國│法國│挪威│瑞士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毒粉風暴》阿瑪特艾斯卡藍特(Amat Escalante)
演  員:露絲拉莫斯(Ruth Ramos)、席蒙妮布希歐(Simone Bucio)、傑西梅薩(Jesus Meza)
發行公司:聯影/聯贏
官方網站:http://www.cineplex.com.tw/
http://www.facebook.com/CineplexTW

慾望(The Untamed)(La región salvaj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