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柏林影展歐洲藝術獎|2016 烏克蘭奧迪薩影展最佳影片|2016 克羅埃西亞普拉影展最佳影片|2017 金馬奇幻影展非一般愛情單元-《烈愛雙生》。

2017 金馬奇幻影展04/08、04/10、04/13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莎夏與羅密歐打從娘胎便互相依偎。身為家中老么,被溺愛的雙生兄妹百無禁忌。他們的生命註定為一體,而狂亂的愛慾,讓兩人如同回到同一個子宮,不離不棄。但惡果隨禁果而來。莎夏決定唯一的救贖是徹底分離,但「分開」絕不是羅密歐的選項。被他們蒙在鼓裡的大哥,又該如何支撐即將分崩離析的家庭?

過去時常會有被電影簡介騙倒,認為會是有趣劇情而進戲院觀賞後來卻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情況,《烈愛雙生》正是其一。雖然也有可能是我悟性太低,無法領略導演想透過電影傳遞的訊息,或許正確的說法是,我不明白《烈愛雙生》的剪接方法,加上劇情本身就有些跳躍、甚至是破碎,導致觀眾難以看懂電影本意,更別提本片開頭與結尾均在莫名其妙的情況下展開與結束,再度加深了觀眾的心中疑問,某方面來講《烈愛雙生》也算是有始有終(?)

電影開頭便迎來一場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餐桌爭吵戲,女兒莎夏提到醫生父親過去曾贊成且支持「禁止墮胎政策」,從原先只是單純提出疑問,到後來語氣中多了份質疑,最後越發激烈成了爭執,其他幾名子女,除了大女兒吉達外,全部站在莎夏這邊一同批判著父親的想法與決定,之所以會覺得這場開場戲莫名其妙,是因為莎夏這個角色的人設在我眼裡看來是有問題的,不論是站在旁觀者或是當事者的角度來想,都想不透為何父親過去的這項舉動會引發莎夏的強烈反感?是女性自主權被剝奪?還是男女地位不平等(『支柱』與『女人』)?還還是是因為「父親從來沒向他們提起這件事」?只是不管是何種理由,都難以令人信服(回頭想想其實真正原因應該是跟莎夏的「懷孕」有關,後頭會再補充)。當然,其他幫腔的兄弟姊妹也是,父親亦然,每個人彷彿都在跳躍性思考,整場吵架戲碼完全不在一個頻率上,大家好像都是各吵各的,父親大喊要兒子(好奇怎麼不是趕爭執元凶莎夏而是兒子)滾出他房子,結果最後自己離家(...)

當莎夏告知羅密歐自己懷上了他的孩子時,觀眾包含我這時可能才恍然大悟,因為莎夏可能正在考慮是否要墮胎,所以最前面她才會提出父親的過去(禁止墮胎政策)來試探父親「可能會有的想法」,未料卻引起不可收拾的劇辯,還意外得知當年母親懷上她與羅密歐時曾想墮胎,這讓莎夏頓時間陷入不知道該墮不墮胎的艱難抉擇,若不墮胎她與羅密歐的手足亂倫便會曝光,但墮胎卻又與父親的理念相違背,這會讓本來就已無愛(莎夏自己認為)的她更無法得到父親的愛。

莎夏最後在大哥哈瑪斯的陪同下,去告訴與情人同居的父親真相,想當然爾父親聽了勃然大怒,立刻透過人脈安排手術要莎夏去墮胎,哈瑪斯卻在半路上帶莎夏去給認識的朋友動手術,那最後有墮成嗎?沒有,因為吉達出了意外,只是吉達出了什麼意外、以及為什麼莎夏最後又不墮胎了電影通通沒交代,任憑觀眾胡亂猜測,本以為是吉達死了,讓她無心墮胎,結果電影尾聲吉達活生生的坐在沙發上與全家人拍全家福(儘管她自己獨自坐在旁邊一臉愁容,好似發生了什麼事讓她無法融入這個家,但電影沒說觀眾自然無法得知)。

「意外會改變人的生命,同時也會帶給身邊摯愛劇烈的改變。」

「區隔生死的因素只有一個,那就是時間。」

這是父親最後得出的結論,說實在我不知道是怎樣發展才會讓父親有這樣的結論,也不懂他如何接受了自己的兩個孩子懷了他的孫子這件事,然後還能和樂融融裝沒事拍全家福?

很難找到一個理由讓我喜歡《烈愛雙生》,電影的節奏紊亂、劇情宛如被支解般支離破碎、人物設定有點前後矛盾,更重要的是導演似乎企圖想透過每個「事件」,如爭吵、吉達出意外、莎夏懷孕等去拋出一個議題來讓觀眾思考,可偏偏卻沒有一項是能夠說服人的,簡單說就是站不住腳,連最後的結論都是。

至日前我才看了三部影展片,卻已經有兩部令我大失所望,一是這部《烈愛雙生》,二是好不容易求到好心人割愛的《葛城事件》,讓我有點擔心接下來幾部,千萬不要再傷我的心啦!!

最後附上《烈愛雙生》預告片。

烈愛雙生(Illegitimate)(Ilegitim)
上映日期:2017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羅馬尼亞|波蘭|法國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亞迪安西塔魯(Adrian Sitaru)
演  員:《畢業風暴》亞德里安帝帝耶尼(Adrian Titieni)、愛林娜吉果兒(Alina Grigore)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fref=ts
http://www.ghfff.org.tw/

烈愛雙生(Illegitimate)(Ilegiti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