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明與春嬌》彭浩翔監製 改編自彭浩翔小說《破事兒》中同名短篇|深情暖男 張孝全X金馬影后 周冬雨攜手主演|香港、台灣、夏威夷跨國拍攝 2017最浪漫愛情童話《指甲刀人魔》。

04/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陽光衝浪男孩鄭繼文(張孝全 飾)在和女友分手後,心情十分受挫,便時常在酒吧喝酒療傷。個性古怪的女孩─凱儀(周冬雨 飾)突然闖進他的生活,兩人交往一段時間後突然大爆料,凱儀聲稱自己是從小到大只吃指甲刀的「指甲刀人魔」,並希望繼文借她錢開家餐廳,讓更多和她一樣的社會邊緣人勇敢地站出來,但沒想到生意不善,店面廉價出售,而且凱儀也隨之失去聯絡。繼文的朋友都覺得是場騙局,而繼文卻深信凱儀會回來找他…

看完《指甲刀人魔》只覺得,我到底看了什麼?設定女主角是位只能以指甲刀為食的指甲刀人魔這樣的獵奇設定並非問題,問題是全片劇情無法支撐起這樣的創意發想,結構鬆散、破碎、太多無關緊要的支線似是要豐富劇情,卻萬萬沒想到反而讓電影失去重點,最後男主角從他與女主角的感情所導出的結論也沒有任何說服力,只會讓人覺得他就是個無可救藥的男人,一個被愛情(?)沖昏頭的中年大叔。

男主角張孝全在我眼裡看來並沒有發揮他應有的演技,或許是人設問題以及電影關係,使他無從發揮過往如在《女朋友。男朋友》那般的精采演技,事實上這些年在看他的作品,難免讓人感慨他現在是否因不再年輕、失去衝勁,逐步朝向每部電影必脫賣肉的窘境?儘管他的魅力仍在。至於女主角周冬雨,在去年金馬影展看《七月與安生》時,我就認為其實她的演技沒有多麼出色,甚至跟她過去表現差不多,但幸好她碰上了馬思純,兩人相互補足彼此不足的部分,合力激盪出精彩火花,如電影中的七月與安生那樣,是彼此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影子,所以當時我就在看完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蓮》後,認為若非她得獎就是《七月》兩名主演共同獲獎,果不其然最後金馬影后開出創辦以來首次的雙蛋黃。

《指甲刀人魔》明顯的就是因為周冬雨得了影后才買進的電影,再加上有全民老公張孝全的原因,才會在今年順勢推出。事實上《指甲刀人魔》比《七月與安生》早一年拍攝完成,要上映也不會拖到現在,要不是周冬雨獲獎,恐怕本片根本無緣上映,但事後證明,即使上映了本片應當也不會擁有亮眼票房,因為電影本身就不是那樣吸引人,更遑論看完電影後的失落感,就像當初在看郭書瑤的《舞鬥》那樣,因瑤瑤摘金於是上映,結果反而讓人覺得郭書瑤根本接演了一部災難片,是完全可以把金馬獎繳回去的那種。周冬雨雖不至於這麼慘,卻亦不遠矣。

立志成為一流消板師的Sean因為情傷,加上衝浪技術不好導致被浪捲走,被身旁的人認為是自殺未遂,好友為了鼓勵他走出來特意辦了個狂歡派對,派對上他意外遇上了被跟好姊妹玩遊戲找上他的女生Emily,當再次相遇沒多久,Sean竟然就愛上Emily了,兩人進展神之快讓人很是錯愕,只好把Sean這樣的狀態稱之為暈船,儘管再傻眼兩人就是在一起了,而某次Sean在浴室發現奇怪形狀的指甲刀,詢問Emily後Emily一臉震驚,二話不說拿著包包就走,更放話要他不要再來找她了,直說他們無法再在一起了。

「沒有理由的付出才是真愛吧?」

但暈船的Sean怎能放棄?他死纏爛打的癡心終於打動了Emily,她只好向他坦白她是專吃指甲刀的指甲刀人魔,一開始Sean就像其他人一樣是不相信的,但大概是被愛情蒙蔽了雙眼,他不僅不聽他人勸告,還在聽完Emily的指甲刀餐廳夢想後,將父親的車子賣掉(真的是不孝子)籌錢讓Emily開餐廳,為的就是要鼓勵更多向她一樣的指甲刀人魔走出來,光明正大的吃指甲刀大餐!但想當然啊,這樣什麼都沒有只有指甲刀的餐廳自然會被淘汰,無任何收入的兩人最後還是把餐廳收了起來,而Emily則是再次消失無蹤,失落的Sean卻在此時聽見友人拆穿Emily的一切,直說她的學經歷、身世背景通通都是假造的,稱自己是指甲刀人魔也有很高機會是假的,要Sean不要再被騙了。

可是Sean再次以他的論點說服自己也企圖說服觀眾,他始終相信他曾經和一位吃指甲刀的女孩在一起,想必觀眾是無法理解這位先生在想些什麼,包括我也是。奇特的不是這位老兄的思維,而是他在還明顯惦記著Emily,卻在半年後好友婚禮上,開始和喜歡他多年的女生(林辰唏)曖昧調情,然後在電影尾聲以「人永遠避不了不被傷害,但重要的是傷害後再站起來。」的自我鼓勵結束這荒謬的一切。

《指甲刀人魔》最大問題不只有劇情上的鬆散,還有剪接必須要付最大責任,像是要讓電影更精簡,於是把許多畫面剪去,致使全片一點都不流暢,還有不曉得為什麼,硬要在中間穿插多段男女主角的說故事時間,如Emily在介紹關於指甲刀人魔的起源、歷史、近況等等,立意是好的因為這樣能讓觀眾更了解關於指甲刀人魔,只是她的介紹與前後段正片劇情一點都不相關,很多時候根本是「正片還沒提到,Emily就突然自己開始說起小故事」,讓觀眾容易一頭霧水,想說現在講這個幹嘛?

男女主角的設定也難以讓人去喜歡上他們、去把自己投射在他們身上,Sean和Emily都太有距離感了,以至於無法去理解他們的想法,看簡介提到本片藉由談論愛情延伸出關於信任話題,但我真的看不到,並不是男主角一意孤行、催眠自己的舉動就是信任。要是信任,為什麼Emily不敢在Sean面前吃指甲刀?為什麼兩人約會不光明正大的他吃肉她吃指甲刀?自己都不能在愛人面前吃指甲刀,又要怎樣叫其他指甲刀人魔勇敢站出來、不要在乎他人眼光吃指甲刀?再來講到吃指甲刀,本片一個吃指甲刀的鏡頭都沒有,光靠嘴上說說,淪為單純說白話的《指甲刀人魔》,至少在之前周迅演的微電影版本,都還聽說有個生吞指甲刀的逼真鏡頭,但本片卻拍得很曖昧,讓人有些失望。

最後附上《指甲刀人魔》的預告片。

指甲刀人魔(A Nail Clipper Romance)
上映日期:2017-04-21
類  型:喜劇、愛情
國  家:中國|香港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關智耀
演  員:《合約男女》張孝全、《七月與安生》周冬雨、《一路順風》納豆、《小時代4:靈魂盡頭》謝依霖、《目擊者》許瑋甯、《全力扣殺》鄭伊健、《閱讀時光:冰箱》林辰唏、《江湖悲劇》蔡潔、《分手再說我愛你》盛朗熙
發行公司:海樂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eepjoy.com.tw/?fref=ts

指甲刀人魔(A Nail Clipper Romanc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