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霸《紐約時報》暢銷榜70週冠軍 口碑超強小說登上大銀幕|山姆沃辛頓X奧塔薇亞史班森 感動共演|《最美的安排》絕妙奇遇X《海邊的曼徹斯特》療癒傷痕 溫馨感人暖心首選《心靈小屋》。

05/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歷經喪女的家庭悲劇,麥肯(山姆沃辛頓 飾)一直無法走出痛徹心扉的傷痛,某天他意外收到一封署名上帝的來信,邀他到小女兒被殺害的山中小屋,到底是凶手的挑釁,還是真的是上帝的邀約?

面對傷痛 找到自我
麥肯和三個小孩一同到山區露營,小女兒蜜絲卻突然失蹤,警方連日在山上徹夜搜查,最後在一個偏遠的小屋中發現蜜絲的洋裝,洋裝沾滿血跡,但遲遲未找到她的屍體。多年過去,麥肯仍然走不出喪女之痛,在某個暴風雪天,麥肯收到一封信,邀他到他最不想回憶的地點「小屋」,署名竟是老婆對上帝的暱稱「老爹」,他充滿疑惑和憤怒,決定踏上這趟沉重的旅程,回到小屋找尋信中背後的秘密,而他在小屋發生的一切,就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他真的遇見上帝了嗎?

原先我以為《心靈小屋》是在談倫一個人的自我救贖、寬恕他人、放下過去、走向未來的治癒旅程,雖然實際上看下來也是這樣沒錯,可是中間長達好一段時間卻讓我有種是上帝對子民的辯解大會,以奧塔薇亞史班森為首的三位「上帝(三位一體的概念?)」,不停地去對男主角麥肯(洗腦),用各種方式讓他「站在上帝的角度」去思考上帝所做的舉動並諒解祂的為難處,讓他明白上帝是愛著他的,也是愛著死去的蜜思的,於是懇求他選擇寬恕他人、放過自己。或許是這樣近似於替宗教、替上帝「洗白」的過於明顯,以至於在看此片時一直有種無法投入其中的感覺,當然在某些時候還是有被感動到的。

麥肯與小娜結婚多年,育有大兒子賈許、大女兒凱特以及小女兒蜜思,或許是兒時的童年生活遭到父親家暴,長年的陰影揮之不去,讓麥肯竭盡心力扮演好父親的角色,而他確實也成為襯職的父親,一家五口生活和樂融融、歡笑不斷,還會定期到營地露營,某天又到了家庭露營日,小娜因工作而缺席,麥肯保證會好好照顧好三名子女,到了營地後結識了同樣來露營的艾米爾一家人,本以為這是趟充滿回憶的旅程,未料卻發生了憾事...

凱特與賈許划船到湖的正中央時,卻因凱特站起來導致船隻翻覆,賈許被勾住無法浮起,麥肯急忙跳下湖救人,當他們回到岸上後,卻找不到應該坐在木桌邊畫圖的蜜思,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報警尋人,在等待消息的途中,意外得知有名被追捕許久的綁架兒童犯逃到這附近,讓麥肯與趕來的小娜可說是心急如焚,最終他們在警方的帶領下來到了逃犯躲藏的小木屋,找到了蜜思穿著的紅色洋裝,卻沒能發現蜜思的人、或者是屍體...因為這場意外改變了麥肯一家人,麥肯終日活在自責、憤世裡,與兒女的距離越來越遠,而凱特也因為歉疚而封閉自己無法走出,小娜為了維繫家庭只好假裝堅強,某日她帶著凱特到外地治療,留下麥肯一人在家,他卻在大雪中於信箱裡,發現了一封署名「老爹」的神祕信件,並要他到小屋見他...

「你為什麼把我帶回這裡?」

「因為你就是被困在這裡的。」

當麥肯來到當年出世的小屋時,本以為躲在那裡的會是當年的逃犯,卻沒想到遇見了一位神祕男子,他不僅知道麥肯的名字,還帶領著他來到另一個神秘世界,麥肯在那裡遇見了艾瑞莎以及沙瑞玉,經過連串解釋、相處、認識,麥肯雖仍感懷疑卻不得不相信,眼前的三個人就是小娜口中的「老爹」,也就是他曾經深深信仰著的上帝,麥肯自從蜜思死後便再也不相信上帝,他認為上帝沒有愛、不愛牠的子民,冷眼旁觀著讓他人奪走蜜思,但祂們用著各種方式與話語,企圖讓麥肯明白並諒解上帝,並在這過程中慢慢地替麥肯療傷止痛。

「你可能得去原諒上千遍才會變得比較輕鬆,但你一定會的。」

所謂要能理解他人就必須要親身體驗過一次祂人感受才行,麥肯在協助沙瑞玉整理雜亂無章的花園時,明白了他剛剛親手整理的雜亂,是他的內心世界;他在湖中遇上的船隻破損進水下沉,還有那湖如墨般的湖水,是他的心魔;他在山洞裡碰上的,是審判他人的艱難抉擇。在整理好了內心、克服了心魔、諒解了上帝後,麥肯剩下的,就是如何放過自己、如何原諒當年那名逃犯了。

《心靈小屋》如同片名那樣,就是部療癒心靈的溫馨電影,我滿喜歡電影將上帝的「擬人化」,讓麥肯、讓觀眾能實際去與上帝對話、接觸,讓此類型題材不再侷限在於只能「自我激勵」的無形療傷過程,而是有形體、真正能「看見」一個人是如何的走過這一切,雖然如我最前面講的,辯解的部分太多讓我難以投入,對於這點是稍微扣了點分數的。

「她不是非死不可,而是她的選擇。」

麥肯口中的一個關於印地安公主犧牲自己為救家人的故事,當蜜思問著為什麼公主必須跳崖死去,麥肯給出了這樣的答案,我在想蜜思是否就像是當年的那位印地安公主呢?因為賈許與凱特有了危險,於是她選擇犧牲了自己救了家人,她不是非死不可,只是她甘願選擇這樣做,而上帝也決定尊重她的選擇,於是將她帶回自己身邊,好讓她的家人能夠平安無事,當然蜜思並沒辦法做出選擇,畢竟她是被人綁架的,只是當這樣的事情發生了,我腦海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麥肯說的這則印地安公主的事,自然而然地將兩件事聯想在一塊罷了。

全片有打動到我的地方其實不多,但都讓人印象深刻,尤其麥肯在花園裡看到了蜜思,兩人無法對話、無法碰觸,但他們都知道彼此在,蜜思朝著麥肯拋出了飛吻,而麥肯也笑著回應,就像他們過去時常做的那樣,如此的親暱,如此的熟悉,最後蜜思轉身跑走,讓我心揪了一下,這位小女孩實在太可愛了。再來硬要說的話,就是我覺得電影太長了,本可以精簡些卻沒有,過長的篇幅難免讓劇本顯得有點空洞。

最後附上《心靈小屋》的預告片。

心靈小屋(The Shack)
上映日期:2017-05-12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13分
導  演:史都華海澤丁(Stuart Hazeldine)
演  員:《鋼鐵英雄》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天才的禮物》奧塔薇亞史班森(Octavia Spencer)、《全面攻佔2:倫敦救援》蘭妲米契爾(Radha Mitchell)、《攻其不備》提姆麥格羅(Tim McGraw)、《母侵》梅根查本提爾(Megan Charpentier)、《弒不過三》艾莉絲布拉加(Alice Braga)、《冬季奇蹟》葛蘭姆葛林(Graham Greene)、《魔獸:崛起》萊恩羅賓斯(Ryan Robbins)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fref=ts

心靈小屋(The Shac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