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彈少年》路易霍夫曼大銀幕大解放 男孩女孩怦然心動|柏林影展新銳導演 雅各阿爾瓦 唯美刻劃少男成長如夢詩篇|德國知名青少年文學家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暢銷小說忠實改編—《我的觸男日記》。

06/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從你走進教室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會愛上你

菲爾跟一般青少年沒有兩樣,最擅長的事情是躺著、放空、聽音樂、吃冰淇淋。他無所事事、沒有太多煩惱的人生,就在遇到校園中的超級天菜轉學生尼可拉斯,一切變得不一樣。菲爾與尼可拉斯墜入愛河,同志阿姨提供「愛的花園小屋」讓他們盡情做愛做的事,愛情看似很美好。可是菲爾老覺得不安心,尼可拉斯從不肯說「我愛你」、超級死黨小卡看尼可拉斯的眼神好曖昧……

還有他那越來越孤僻的雙胞胎姊姊、特立獨行的老媽、從未謀面的爸爸,都讓少男情懷更複雜。煩惱一直來一直來,菲爾忽然很懷念那些很熱、天空很藍、吃很多冰淇淋的日子…… 

嚴格說起來中文片名《我的觸男日記》取得並不是那樣適切,片商或許是想以同志之愛這樣的方向做主宣傳,但實際看完電影會發現,電影本身想講的遠不只這樣,甚至涵蓋的更多、更廣,如同原片名「Center of My World」那樣,用男孩菲爾的視點與想法,去探索何謂「世界的中心」、什麼人、什麼事對他而言是重要的,而他對每個人、每件事所分配的愛、關懷、時間會帶走他什麼、會回報他什麼,又或者會讓他成長到哪裡?一趟名為青春的旅途過後,菲爾能否找到屬於他想找到的世界的中心,他又能不能找到在這個世界的立足點?我個人認為,這才是電影想探討的,以及導演想跟觀眾分享的事情,而非僅是簡單的一種愛、一種情感而已。

《我的觸男日記》的格局沒有很大,但它的深度與廣度卻不因此受影響,反而在有限的時間裡,透過菲爾那與他人差別不大的人生、去反思對這階段的他來講,可謂最重要的三種愛,親情、友情與愛情。如同菲爾在片頭的自我介紹,他不過就是這個世界上再平凡不過的一個男孩而已,雖然他從小沒有爸爸、雖然他媽媽葛拉絲有些瘋瘋癲癲、感情不順、雖然他和雙胞胎姊姊黛安從兒時如彼此半身、長大後無話可講、雖然他喜歡男生不愛女生、雖然他有好多雖然,但他依舊是一個不會被特別注意到的男孩。電影精準使用且豪不浪費手中的素材,深刻描繪菲爾從迷惘、到嘗試給予自己能給的各種愛後,所從中體悟到的一切,不管是殘酷的、美好的、酸楚的,笑與淚通通被他吸收、被觀眾看到。看完電影後,觀眾彷彿跟著菲爾成長了一次,這是我的感受。

菲爾從語言營回家後,發現他的家鄉遭到暴風雨侵襲變得殘破不堪,回家沿途看見的都是斷垣殘壁,彷彿這個地方不是過去他所住的城市一樣,只是更令他錯愕的,還有來自葛拉絲以及黛安的轉變,長大後本就已經鮮少談話的母女,這次回來後變得更像陌生人,餐桌上也不再是三副碗筷,即使菲爾想了解發生什麼事,但葛拉絲與黛安卻始終閉口不談,當他晚上想去黛安房間把話說開時,卻發現黛安每晚都會爬牆外出的秘密...無力改變家裡現況的他,只好成天和好姊妹小卡膩在一塊,這時候新學期轉來了一位轉學生尼可拉斯,讓菲爾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怦然心動,每天和小卡去操場旁坐著,邊閒聊邊看著尼可拉絲跑步成了慣事,某日他與尼可拉斯在超商巧遇,一個無聊之約竟讓菲爾自此深陷愛情之中...

「唯有把名聲搞臭才能活得無拘無束。」

《我的觸男日記》用著插敘法,再進行當下的故事線時,同時邊回播著菲爾過去的記憶,讓觀眾能理解並看懂所有的人物鏈,也交代了讓他們長大後不再像兒時那樣親密的事件始末,當然並非全盤托出,而是一點一點的隨著劇情發展慢慢地給,有種像在玩遊戲的感覺,必須跟著主線破解任務才能拿到鑰匙,當拿完所有鑰匙後才能解開遊戲謎底。菲爾正是那個陪著觀眾在破關的領路人,而葛拉絲是他最初最想攻破卻失敗的關口,於是他只好轉往其他路線,待其他都攻破得到經驗值成長後,他才又再回頭嘗試破解葛拉絲。他小時候總是和黛安在猜想自己的爸爸是誰,但總被葛拉絲打哈哈帶過,本以為是他們還太小,但事實上卻是葛拉絲不願告訴他們,在他們三人關係不再緊密後,她不想說的想法更為強烈,反而姊弟倆想知道的慾望減弱了。我在想在旁人眼裡看來瘋瘋癲癲的葛拉絲,是否只是想要保護自己?可一旦全副武裝久了,人也變得敏感、更加脆弱、狂躁,於是她離開了他們的爸爸、推開了後面的每個男人,自以為一個人也能好好的葛拉絲,卻沒想到她的所做所為,竟是造成她和子女間距離越來越遠的主因。

「我們為什麼不能變回從前那樣?」

「或許我還是渴望能擁有正常的家庭吧。」

當葛拉絲把視姊弟倆如親生子女的凱爾趕走後,黛安變得沉默,鎖上心房不再和菲爾談心,開始憎恨起「自私」的葛拉絲,於是她偷偷在給葛拉絲喝的茶裡下毒,讓她流掉了肚裡的孩子、甚至差點讓葛拉絲斷送性命,這種「我沒辦法得到幸福你也別想」的心態竟來自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女孩,說實在話當黛安告訴菲爾真相時,我是有點起雞皮疙瘩的,驚訝著她不只恨、還把它化為行動,但又覺得能夠體會。可相信黛安的本意非如此,只是沒想到事情會失控,所以她才選擇保持沉默,把秘密深鎖在心底,但當葛拉絲又一次次的帶著男人回家、把男人趕出門,讓黛安再也忍受不住,徹底爆發怒吼出真相給葛拉絲,菲爾從營隊回來看到的,就是被真相折磨到形同陌路的黛安與葛拉絲。

「兩人在一起時,最忌諱的就是問對方『愛不愛我』,因為不管對方說什麼都會讓自己不開心。」

我很喜歡《我的觸男日記》安排了泰瑞莎和我忘記名字的這對同志戀人,她們比起葛拉絲更像是菲爾的媽媽,她們的出場戲份不多,卻總是能在適當的時機點出現,並給出最直接有效的建言,如上面那段話。當菲爾興高采烈的告訴她們自己和尼可拉斯的關係時,她們給出了這樣的建議,看起來像是玩笑話的一段話,在被愛情沖昏頭的菲爾腦裡真的是一段玩笑話,卻沒想到他在最後犯了這樣的錯,他還是問了尼可拉斯愛不愛他,在他撞見尼可拉斯和小卡上床以後,於是不管當對方說愛還是不愛,都已經確定會傷害到了他,不怪他沒聽從泰瑞莎的勸告,泰瑞莎也沒有責怪他,因為沒受過傷怎能成長,不是嗎?所以就大哭一場、然後擦掉眼淚繼續走吧。

「你可以把恐懼關進房門鎖上,但千萬不能丟掉鑰匙。」

本片是菲爾的自我成長,以他的觀點去進行一趟長大成人的旅程,過程中難免偏頗、不客觀,但幸虧有了泰瑞莎她們,適時的將他的觀念盡可能地導向公正,也給予許多人生建議,不管是親情還是愛情,就像你我身邊的長者那樣,分享著自身經歷給晚輩一樣,只是人終究還是得自己走過一遍才會印象深刻,不是嗎?

有沒有發現我在描繪同志情的部分很少?因為這確實不是《我的觸男日記》的核心議題,所以我不明白中文片名以及簡介、預告為何要忽略了更重要的部分,我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在本周上映的電影中我也是最想看這部,本來想早上看《叫我鋼鐵俠》然後下午看這部,殊不知整個打雷大暴雨,好不容易下午雨勢轉小,想說乾脆一口氣看兩部,無奈前者上映場次太少時間配不上,只好轉往長春看本片,建議若抱持單純視《我的觸男日記》為一般同志電影念頭的可能要失望了,它真的不是。

最後附上《我的觸男日記》預告片。

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Die Mitte der Welt)
上映日期:2017-06-02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55分
導  演:雅各阿爾瓦(Jacob Erwa)
演  員:《拆彈少年》路易霍夫曼(Louis Hofmann)、《青春本能遊戲》雅尼克許曼(Jannik Schumann)、《蜂蜜之夏》莎賓蒂莫提(Sabine Timoteo)、《吸特樂回來了!》歐妮娜波爾(Nina Proll)、《陽台前的夏天》英卡芙德瑞(Inka Friedrich)
發行公司:原創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ce/?fref=ts

我的觸男日記(Center of My World)(Die Mitte der Wel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