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 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王家衛大讚堪比日本名導小津安二郎代表作《東京物語》|2017 台北電影節未來之光單元—《喜喪》。

2017 台北電影節07/04、07/07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居老嫗突然中風,子女決議將她送交安養院照料。但老嫗多所不願,一番糾結拉鋸後大夥決定順其所願,讓她先在各子女家輪住一回。怎料這趟最後「天倫之樂」竟成子女苦在心裡也說在嘴裡的「天倫噩夢」。

今年台北電影節根本都是在折磨自己,礙於工作關係能選的片已經很少了,未料選到的都讓自己看完心情感到非常沉重,《她的故事未完待續》、《真心練歌坊》以及這部《喜喪》。由新銳導演張濤執導的這部小成本電影,在2014年完成劇本時就曾受到中國廣電總局補助,後來同年短片推出後,更是接連獲得中央戲劇學院影像展、上海國際電影節、坎城影展等多個獎項入圍甚至是獲獎肯定,拍攝成長片後同樣獲得不少讚賞,在去年由王家衛擔任評審主席的西寧FIRST青年電影展同時斬獲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有人認為本片之所以會獲得廣泛回響,主要是因故事太過「真實」,赤裸毫不遮掩的剖析著現代子女對於逐漸年邁父母的照養責任,將人後的嫌惡與人前的作戲真實呈現,讓人難以承受這樣的難堪,若與電影中的幾名子女做過、或者曾動過同樣事的念頭,難免會有點羞愧到無地自容。

86歲的老婦人林郭氏,獨自住在魯南張莊的破舊房屋內,電影開頭便是她細心擦拭著牆上的全家福,跪在地上拜著觀音菩薩,祈求菩薩保佑她在外地生活的子女們平平安安,可不久後林郭氏因腦中風摔倒受傷了,本該是子女著急返校探望的景象,下一秒卻是二兒子出現在敬老院(養老院)裡,讓人領著看著敬老院的環境,並簽下合約,表示若一名胡老太太過世,便立刻讓母親搬進來住,不久後所有人都齊聚在一起,並沒有多心林郭氏的傷勢,多的只是勸告母親趕緊住進敬老院,用著各種理由苦苦相勸,就是想要林郭氏「識相點」搬進去,可林郭氏說怎樣也不肯,但她確實需要人家照顧,但現在敬老院也沒空床,子女們萬般無奈之下,只好輪流讓老母親寄住,直到敬老院有了空床為止。

「兒大了不由娘。」

林郭氏如此無奈地說著,當她住進大女兒(?)的家中後,因鼓勵著孫女平平出外闖闖,而平平也在聽見奶奶的建議後,當晚便離開了家,這讓大女兒氣炸了,直呼若平平出了什麼事便要她負責,不久後林郭氏決定搬出去,就這樣來到了二女兒的家住下,未料幾天後卻被懷疑是否偷了錢,雖然我相信她並沒有,但林郭氏仍舊選擇「承認」,或許是不想讓她們都已經為錢煩惱了,卻又得在為被偷錢心急吧。

住在二女兒家中的某晚,林郭氏再度摔倒被送去看病,這次更嚴重些,壓迫到了神經得了笑病,讓林郭氏常常不由自主的哈哈大笑,甚至二女兒的大兒子、她的孫子出了車禍離世,全家人在飯桌上哭成一片,她仍一個人在那裡笑個不停。不想擔負老母親醫藥費的二女兒,協商將她送回去,最後林郭氏住進了二兒子的家中,只是二兒子與二媳婦卻相當厭煩她的笑病,尤其二媳婦更是常常衝著她吼叫,強迫她搬進家裡的農舍,但他們依然不爽林郭氏的笑聲,二媳婦直酸她「拜菩薩中邪了」,接著二兒子便將菩薩搶過來重摔在地,將之摔個粉碎。

「娘,妳會恨我嗎?」

幾天後的晚上,敬老院總算有了空床位,二兒子來到了農舍準備告訴老母親這件事,但林郭氏搶先他說了,她決定搬進敬老院,不再造成別人的困擾,林郭氏決定把她身上剩下的財物都給了二兒子,要他分給其他弟妹,未料二兒子非但沒有不捨,還拼命繼續的向老母親索取更多東西,最後他把能帶走的都帶走後便離開了農舍,獨留林郭氏在那裡,當晚她依舊跪在地上,拜著破碎的菩薩像,嘴裡依舊祈求菩薩保佑子女們平平安安,讓人看了相當不捨與心疼,而在拜過菩薩像後,林郭氏再次昏倒,只是這次她再沒醒過來,她緊握在手上的,是她們全家人的合照。

傳統文化裡有著「喜喪」一詞,「人家之有喪,哀事也,方追悼之不暇,何有於喜。而俗有所謂喜喪者,則以死者之福壽兼備為可喜也。」,意即全福、全壽、全終。須符合過世時八九十歲(至少也要七十歲),生前家族興旺,以及不受任何病痛折磨的安詳離世,滿足所有條件方能稱為「喜喪」,代表著過世的長輩一生功德圓滿,子女們不需要悲傷難過,能夠風風光光的擺桌設宴。但林郭氏的狀況並無法稱為喜喪(因得病),為何幾位子女仍舊替其辦了喜喪?我想是因為虛榮與羞愧吧,企圖用這華麗熱鬧的喪禮,遮蓋過去她們對老母親的互踢皮球,就連出了事他們嘴裡爭執的只有錢而已。

片名英文為Last Laugh,但找到的海報上頭印著的卻是Laughing to Die,可能是曾做過修改吧,不過兩者相比我更喜歡Laughing to Die,因為這更符合電影本身,笑著去死。與劇中那濃到化不開的嘲諷氣息相映成趣。我在想是什麼成了壓垮林郭氏的最後一根稻草,畢竟她曾那麼抗拒住進敬老院,說到底也要和子女相處,即便她心裡清楚知道沒人想接納她,她依然每天都向菩薩祈禱子女平安,那尊菩薩像是她的精神寄託,那晚二兒子親手摔碎了菩薩像,不僅摔碎了她對子女的期待,也摔毀了她的所有,也許正是這一摔,才讓林郭氏倒地不起。

《喜喪》平靜無激情,卻能在最後讓人感覺如置身在海底般,深沉、窒息。張濤用他的方法嘲諷著電影中的子女,以及現實中的許許多多人,同時也深切關懷著在偏遠地區的社會景況,可能當壓迫到了生活,養活自己都有困難,誰還有辦法去照護一位老人?於是壯年的人們口中只剩錢,年老的人們嘴裡卻還有愛,他們要錢卻得不到;他們想得到愛卻沒人給,這是種令人無奈的現實。電影的最後,喜喪結束了,換成二媳婦昏倒了,一切又都從頭來過,相同的場景勢必再度上演,只是這次的主角換人當了,我不想說這是現世報,因為誰不會老?誰不會有需要人照顧的那一天?《喜喪》也許無聊了些,卻難以讓人忽視。

最後附上《喜喪》預告片。

喜喪(Last Laugh)(Laughing to Die)
上映日期:2017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香港|中國
片  長:1時22分
導  演:張濤
演  員:郁鳳雲、王士蘭、李寶明、阮鳳鳴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喜喪(Last Laugh)(Laughing to Di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