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真實的靈異事件驚悚改編|十年來最賣座的台灣恐怖片續集 規格全面升級力作|原班人馬加入三大金獎全新陣容 國片「詭」后楊丞琳、許瑋甯首度同台飆戲《紅衣小女孩2》。

08/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整日奔波處理許多個案的社工師李淑芬,某天接獲通報到一樁虐童案件,正盤查女童母親林美華時,突然接到女兒雅婷下午失蹤於校園的消息,心急如焚的淑芬查看學校監視器後,竟發現雅婷跟著一名穿著紅衣、身影詭異的小女孩離去,這個小女孩是誰?她們要去哪裡?循著線索,淑芬隨著救難隊在山區的廢棄醫院發現疑似雅婷的蹤影,但找回的卻是失蹤已久的廣播主持人沈怡君。無計可施的淑芬只好先將精神不穩定的怡君帶回家,希望能從中問到女兒的下落,沒想到帶回家的可能不只是怡君…。

由新銳導演程偉豪執導的《紅衣小女孩》在2015年上映時票房口碑雙贏,意外的跌破不少人眼鏡,以台灣少有的恐怖片殺出一條血路,更在隔年金馬獎入圍了4項大獎,女主角許瑋甯雖無緣金馬影后,不過卻在不久後毫無懸念的摘下台北電影節影后,讓她成為少數能在金馬、金鐘有所斬獲的女演員。說來近年許瑋甯氣勢如虹,接連推出不少驚豔之作,事業達到頂峰,狠狠超越前男友阮經天,和程偉豪再次合作的《目擊者》也賣出好票房,更通過近日公布的金馬獎初審名單,加上這部《紅衣小女孩2》同樣過關,許瑋甯很有可能再次憑這兩部作品入圍金馬(程偉豪也是)。

順道一提,許瑋甯剛剛以《鬼迷心竅》入圍今年的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獎,若年底金馬順利入圍,她應當會破紀錄(我記憶以來),能否獲獎難說,因為此次迷你劇集視后入圍者都皆曾入圍過金馬或金鐘,甚至有人還得過獎。而她在《紅衣小女孩2》裡合作的楊丞琳,也入圍了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兩人雖不會在典禮上交手,但在電影中可是有不少精采對手戲,加上陣容堅強的金鐘視帝黃河、龍劭華、金鐘視后高慧君,含金量之高更超程偉豪前作《目擊者》,互相爭奪觀眾目光卻又不會互踩彼此,拿捏準確的精湛演技讓電影可看度大大提高,相信眾演員有望在金馬入圍幾項。(扯個題外話,曾在《紅衣小女孩》飾演黃河奶奶的劉引商,在今年以新作《順雲》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女配角,金馬入圍甚至奪獎呼聲頗高)

基本上《紅衣小女孩2》與前作關聯性不大,即便有許瑋甯飾演的沈怡君在,但仍可以將之分開看,至少這樣做也不會有看不懂的問題。首集以魔神仔作為出發,探討台灣本土最神秘的存在,再經過連串事情後,將焦點轉移回人的心魔、執念上,讓角色與觀眾是有情感連結的,而在第二集加強了這個概念,整體環繞著「人」再走,不論人與魔終究還是因執念而生、而瘋、而哭,迫使你我重新審視自己、去面對許多過去的放不下,此外,把場景設定在台灣著名靈異景點卡多里樂園用廢棄醫院,使得氣氛更為詭譎,除了魔神仔更加入了虎爺這項台灣特有民俗信仰,去與之作個對抗,讓觀眾在看《紅衣小女孩2》時能安定不少(像有時會覺得在廟裡聞到香味會安心不少的感覺類似),在感受恐懼的同時會覺得有另股力量在保護我們。

社工李淑芬與女兒李雅婷相處不好,某日她與同事接獲通報,來到疑似虐待兒童的林美華家中,卻在屋中看見不少神壇、符咒、雕像等疑似作法用的器具,最後她在小祭壇中發現了小女孩林詠晴,不顧林美華阻止的將她帶到社會局安置,當日下午她到學校準備接女兒時,發現女兒早就不在學校了,經過警方與學校調查,她發現女兒最後出現的地方是在大坑山區的登山口,而她身邊則跟著一位穿著紅色衣服的小女孩...

李淑芬在登山救難隊的協助下來到了山上廢棄醫院,卻怎麼樣也找不到李雅婷,最後只找到了失蹤多月的廣播主持人沈怡君,認為沈怡君是找到女兒的重要關鍵人,李淑芬下山後不停追問著沈怡君,試圖問到任何線索,可沈怡君卻沈浸在失去小孩的悲傷中,神智不清的說不出任何完整字句,無奈之下她只好再求助李雅婷男友、乩童俊凱(虎爺附身對象),兩人開始著手調查一切,而在同時沈怡君則繼續被糾纏著,深陷失去奶奶與阿偉、孩子的哀傷裡,成為它有機可趁的對象。當李淑芬好不容易問到了她們碰上的究竟是什麼、而紅衣小女孩究竟在找的是誰時,她、沈怡君以及隱瞞不少事情的林美華為了解決這件事,再度開車上山準備面對一切。

《紅衣小女孩2》比起首集更為純熟,加上或許是因為拍過《目擊者》的關係,程偉豪導演把電影拍的不只像是恐怖片,也像是部懸疑片,儘管不像《目擊者》一樣再三推翻,卻也因為線索的越找越多、觀眾越靠近真相越是深陷五里霧中,不知道到底誰才是清醒的、誰又是被附身的?不停在猜掌握一切關鍵的到底會是沈怡君還是林美華?誰說的話是真的誰又再說假話?會不會林美慧編造故事騙她們只為把她們帶上山獻祭?搞不好沈怡君也是在抓交替等等,謎團重重讓電影更添可看性。

整部電影氣氛營造的非常好,延續首集的優點,也盡力改善了缺點,重點特效部分不再那樣的假,一幕林美華全身破蟲而出的畫面相當驚悚。再來值得一提的是,結合鄉野傳說與民間習俗,讓觀眾因為耳熟能詳、過去時常接觸的緣故,在看電影的時候更能感受到其中的恐懼與魅力,加上配樂、剪輯、運鏡等配合得當,完全帶領觀眾進去電影裡頭。

首集最可惜的莫過於收尾不是那樣好,第二集也可以說是有這個問題,再度把解決一切的辦法推給親人的呼喊這點是許多恐怖片的通病,但幸好的是,由於題材的緣故,還有一直在談的執念與心魔,讓最後幾幕不會被處理的過分矯情,還算是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基本上我認為第二集是比第一集好看的,內容更精緻、更豐富、情感連結也更強烈。可不否認的是,在很多環節設計上難免會讓人稍微感到錯愕,如幾場人、魔、或者魔與神的對決,以及最後紅衣小女孩幻化成蛾升天的那裡,有種說不出來的妙。

當然無法不提的,就是演員的表現難以忽視,看似女主角從許瑋甯交棒給楊丞琳,不過許瑋甯的演出依舊搶眼,甚至比首集更進步,楊丞琳同樣不錯,兩人發揮的方向不同,各有各精彩的地方,女配角高慧君雖不像前兩人多,但戲份同樣吃重,扮演的角色某方面來說算是使電影更加引人入勝的關鍵之一,《紅衣小女孩2》繼續接棒台灣近年的恐怖、驚悚片,把稱霸已久的青春校園、愛情片壓了下去,程偉豪再次讓人看見更多新可能與格局,滿好奇若由他拍攝愛情片會是怎樣子的?

最後附上《紅衣小女孩2》預告片。

紅衣小女孩(The Tag-Along 2)
上映日期:2017-08-18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8分
導  演:《目擊者》程偉豪
演  員:《目擊者》許瑋甯、《南風》黃河、《極光之愛》楊丞琳、《廢物》高慧君、《一萬公里的約定》龍劭華、吳念軒、詹宛儒、林裔臻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galongmovie/

紅衣小女孩(The Tag-Along 2)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