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實習生》億萬製作團隊的最新力作|勇奪美國加斯帕里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金獎製片蘇珊喬森(Susan Johnson)的最新力作《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09/0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名醫列出這份清單,限她年底前達成六項任務…
 
19歲的凱莉是資優天才,智商高達185,一週念完17本書,不僅成績三級跳,18歲便從哈佛大學畢業了。看似前程美好的她卻發現,她雖擁有人稱人羨的學歷,卻沒有快樂幸福的人生…。

凱莉聰明絕頂,認定世事非黑即白,個性固執地讓人際關係處處碰壁,感情也跟著繳了白卷。更糟的是,原本跟她相依為命的父親,竟打算另組家庭。面對不可預知的未來,凱莉越來越感到徬徨…。

不忍讓凱莉不開心,父親請來曼哈頓名醫佩特洛夫,教她該如何快樂。佩特洛夫給了她一份清單,上面寫了六項任務,要她在年底前執行完成。任性的凱莉不以為然,為了證明清單無效,她決定一一去完成…。
 
驚人的是,當凱莉開始逐一進行時,有趣的事竟然一件件發生,除為她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奇,麻省畢業的麥特、波士頓音樂才子賽,也開始走進了她的人生…。究竟佩特洛夫的快樂清單上寫了什麼?凱莉真能順利完成所有任務嗎? 她又能如願找到哈佛沒有教的快樂和幸福嗎?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直白來說就是:毫無共鳴。同樣以尋找快樂為主題的電影,《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便比本片來得有趣且合理許多,我自己認為最大的問題是,《哈佛沒教的幸福課》無論在劇情或者人設上都有問題,先來談論人物設定,女主角凱莉的性格設定相當詭異,觀眾之所以會知道她要去透過完成清單一步步找到幸福,是因為看了電影簡介,又可能是她去看心理醫生有提到這件事,但,為什麼?觀眾「根本」不知道凱莉問題出在哪,要說她個性孤僻難以交到朋友?也沒有,看她後來剛到職場就和員工相處融洽,也認識去的每個店家的店員,要說她性格難以親近?我是不相信。

此外,過分強調哈佛畢業這點滿讓人尷尬的,整部電影像是怕大家忘記凱莉是哈佛畢業的天才不停地去強調,演到最後你我都知道,喔凱莉哈佛畢業的,然後呢?整部電影最重要的「起」處理不當,加上人物設定,導致後續發生連串事情,觀眾也看不出凱莉的變化,只覺得她真的是一個有點自以為是的女生,僅此而已。而且開頭沒多久就直接接到凱莉必須完成的清單,然後去看她去買魚來養等等的,試問,有多少觀眾明白凱莉不開心在哪?在我眼裡看起來她根本不怪、也沒到孤僻,既然這樣根本就無法讓人真正「跟著」凱莉去尋找完全不知道在哪的幸福。

看過我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大多會在第二段打上劇情,但《哈佛沒教的幸福課》我卻沒有要打的意思,主要是因為我覺得電影有些雜亂,劇情發展又那樣「不太可能」,傳遞的訊息也似乎不是那樣恰當,所以我就想省略大部分劇情,只提出幾處我認為我不喜歡的地方。首先就是大家都知道凱莉過去有段和英國文學教授的戀情,而這段感情莫名其妙的結束,在這之後凱莉都沒機會再談戀愛,於是劇情最首要的目標便是讓她遇到幾個人、去感受愛情的美好,最好的處理方式我覺得是「要讓凱莉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相遇」才能感受到更多,例如可能讓她和在工地打工的男生、便利商店的店員談場「天才與平民的戀愛」,觀眾也才有辦法感同身受,可電影偏偏讓她在報紙隨便一翻找交友廣告,就找到一個麻省理工畢業且又高又帥的熟男、不打不相識的隔壁鄰居居然是柏克萊音樂學院的學生,是高材生現在隨便遇都遇得到嗎?兩段情的兩個人都和她處於「平等」的狀態,讓凱莉既無法從中習得、去見識在別人眼裡再普通不過可在她眼裡卻是寶貴經驗的事物(與人)。

接著她和父親這段也處理得相當草率,上一秒才在門口大吼父親,然後摔東西走人,下一秒就在公園裝沒事閒聊,然後父女一同去英國文學教授家「討書」,最後笑著說「我最想你了爸爸」之類的話帶過,親情這條線可說相當失敗,毫無任何作用。整部電影我在想凱莉學會最多的,可能就是劈腿、外遇的合理化吧,全片多少人在搞外遇偷吃,本想去教訓麻省理工男不該外遇,結果自己卻愛上對方,還不停被鼓勵把他搶過來;醫生佩特洛夫也外遇有夫之婦,並還滿冠冕堂皇向凱莉分享自己的想法,而凱莉「好像」也默默接受這種話,絲毫不覺得哪裡不太對...?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滿讓我失望的,最近心情不是很好,常常會覺得快樂有點難找,本想看看這部電影,看是否能找到對自己有用的,結果四分之三的情節大概只有百分之五的機率會「同時」發生在現實生活,甚至我都覺得凱莉比起很多人來說相對幸福很多...完蛋了,本來就已經夠負面了,看完電影更負面,重看一次《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或者《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平衡一下好了。

----------------------------------

寫在電影之後,

其實這篇引起很多議論,我只想說看電影本就是件很主觀的事情,有人覺得好看,有人覺得不好看,都是每個人的想法、每個人的權力,要如何評斷一部電影好壞?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自己的尺,肯定是有很多人喜愛這部《哈佛沒教的幸福課》,可是我就是不喜歡,這是沒辦法的事,我看完就是沒有感覺、沒有共鳴,你不能因為我不喜歡就說我看不懂,或者說我沒資格評論這部電影,為何?這是我的部落格,我不是專業的,我一直以來都是說我在寫電影心得,心得就是最直接的想法,如果是這樣,又為何要攻擊我的文章內容?可以針對點拿出來大家討論,畢竟每個人想法不一樣,可是倘若今日你用帶點傲慢輕挑的語氣「指正」我的文章,更說我有什麼資格去評論,我只想說那你又有什麼資格到我這裡來評論我的文章?

沒有要引戰,我只是單純說說我的想法,也在這裡說了,如果以後這篇文章底下再有其他留言就不再回覆了。

最後的最後再聲明,你想不想看這部電影、還是不想看這部電影決定權都在自己,我沒有那麼偉大沒辦法阻止你或是逼你去看,拜託不要把自己錯過一部「好」電影還是浪費錢看了一部「爛」電影怪在我身上,寫電影文章的有好多位,就像買東西要貨比三家,可以去參考多一點人寫的再自己決定,拜託拜託。

最後附上《哈佛沒教的幸福課》預告片。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Carrie Pilby)
上映日期:2017-09-08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蘇珊喬森(Susan Johnson)
演  員:《女孩愛愛日記》貝兒波麗(Bel Powley)、《琳老師卡好》奈森連恩(Nathan Lane)、《記憶乍響》蓋布瑞拜恩(Gabriel Byrne)、《漸動人生》傑森里特(Jason Ritter)、《非死不可》威廉莫斯利(William Moseley)、《聖誕搞轟趴》凡妮莎拜爾(Vanessa Bayer)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Carrie Pilby)海報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Carrie Pilby)兩版美國海報(私心覺得這比較美)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