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住野夜同名暢銷原著 2016年書店大獎TOP2 日本熱賣超過180萬冊|上映4週日本票房突破20億 催淚好評持續延燒|譽為2017年新世代版《世界中心呼喊愛》 催淚指數百分百!《我想吃掉你的胰臟》。

10/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至今仍然忘不了,她說過的每一句話…」
 
內向陰沉的高中生志賀春樹(北村匠海 飾)偶然在醫院裡發現了一本「共病文庫」,原來這是同班同學山內櫻良(濱邊美波 飾)她與疾病的奮⾾日記,裡面寫著她因胰臟病將不久於人世以及她的願望清單,「沒有存在感的春樹」與「沒有未來的櫻良」就此相遇了。
 
許多年後,春樹(小栗旬 飾)因為櫻良的話而成為高中教師,返回母校任教,在與學生一起整理舊圖書館時,腦海忍不住浮現那幾個⽉和櫻良一起度過的點點滴滴。另一方面,曾是櫻良好友的恭子(北川景子 飾)即將踏入婚姻,她同樣對於早逝的知己好友難以忘懷。櫻良的心意將會以怎樣的形式穿越時空,抵達這兩個人的內心深處?

會閱讀《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原著小說非常偶然,當時只是因為下班無處可去,於是跑去西門武昌誠品閒晃,晃了一大圈之後還是不知道要看什麼,當準備要走人時,瞥到一座書山聳立在手扶梯旁,走近一看看見書名覺得非常有趣,好奇心驅使下便隨手拿起一本翻閱,還記得只看了一章節後便決定買回家慢慢讀,我是個很愛看書卻很懶散的人,一本小說往往可以看很久,可能一般人看兩三天能看完的書,我總是要花上一個禮拜甚至更久的時間,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卻讓我無法停下來,連上廁所都不離手,猛力地去讀這本書,像是要把書中的一字一句狠狠地烙印在腦海立那般用力。讀完整本書後我哭了一下子,接著是滿腹的惆悵,不會對發生在山內櫻良身上的事抱不平,因為就如同男主角所言,「世界是一視同仁的。」,不論對誰都是如此,所以我盡可能的不去在她身上燃起同情,我想這應該也是她所希望的,但換來的,是憋在心底無法宣洩的鬱悶。

由於很喜愛這本小說,所以一直有在關注電影版的上映,查找資料後發現《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也即將被改編上動畫劇場版,準備在2018年上映,兩部都讓我很期待,既然真人電影版先上映了,就先買票進戲院觀賞了,買票時還很貼心的送給觀眾人手一包印有《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照片的衛生紙,想必片商知道會有不少觀眾看了這部電影會默默流淚吧。或許是看過小說了,電影版給我的衝擊威力減弱,沒有我預想到的淚流滿面,甚至我連一滴眼淚都沒掉,但它都同樣帶給我滿滿的惆悵感,看完電影後還是久久無法釋懷最後結局,我指的不是電影版結局,而是山內櫻良的人生結局。

電影版與小說版情節差異不多,除了幾處不一樣外,最大的不同就是電影版多了「男主角長大後」,捨棄掉原著以男主角缺席櫻良喪禮的開頭,改以長大後回到母校任職的男主角被指派整理圖書館為開頭,等同於宣告說故事的方式不一樣了。小說版是採順序法行進,從男主角「我」發現女主角山內櫻良的「共病文庫」開始,說著兩人間共同經歷的一切,電影版則是採以插敘的方法,透過男主角以回憶的方式去拼湊兩人過去的相處,由於這樣的改編,使得許多細節與小說版不同了,如原版男主角被班長偷走的是書籤、而非山內櫻良借他的《小王子》;最後男主角是在櫻良母親提醒下,翻到「共病文庫」後面才看見她留給他和恭子的遺書,電影版則變成他在整理圖書館時,才因緣際會下找到當年被她藏在書中的遺書等等。本來對我來說改編一點就很受不了,可《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電影版用男主角長大後的回憶去娓娓道出兩人的故事,這樣的改編我很喜歡,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它還是打動我了,小栗旬的演技功不可沒。

先來寫個我不滿電影版的一點(唯一一點),原著小說從頭到尾都不曾透漏男主角的名字,就連山內櫻良也總是用「交情好的同學」這樣的稱謂稱之。是一直到了最後,「我」去了櫻良家給她上香,見了櫻良母親並閒聊一陣準備離去時,櫻良母親問了「我」的名字,這時他才首度說出自己的名字「志賀春樹」,這是一種我個人認為「我」的自我改變,是他與山內櫻良長時間接觸後,對方影響並進而使之改變的證明,可惜電影版卻在前面不久便豪不在意的讓「我」的名字曝光,讓小說版的此設計失去功用,實在可惜。雖然我很像都用「我」來稱呼男主角,但為了不要讓文章看起來變得「難看」,所以我只好用「志賀春樹」代替男主角。

當「沒有名字的男孩」與「沒有未來的女孩」相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志賀春樹偶然在醫院撿到一本上頭寫有「共病文庫」的小冊子(偷吐槽一下,用原本的小說版是在椅子上撿到不是很好,偏要改成是有人走過去掉在地上,還發出『碰』的一聲,立刻抬起頭的春樹居然沒看到誰掉的,這點也太奇怪),翻閱沒多久同班同學山內櫻良便跑過來說小冊子是她的,意外得知這位人緣極佳、身邊總是圍繞許多人的開朗女孩得了胰臟方面的疾病,醫生斷言她活不過一年。此後,兩人開始了微妙的關係,櫻良開始找上春樹攀談,還自告奮勇擔任圖書股長,可她喜歡惡作劇的性格令春樹頭疼不已,時常不按照編碼去將書本歸位,擅自拉著他四處跑,還讓他沒得選擇的和她在外過夜,不僅讓櫻良摯友恭子對他產生敵意,就連班上也開始謠傳奇怪傳言,只是當兩人相處時間久了,春樹竟開始對櫻良產生了興趣...

「對妳來說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活著這件事,肯定就是和某個人心意相通...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不會知道自己是否存在。」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不論小說或者電影,高潮處肯定都在於春樹與櫻良在病房內的對話,這是對任何人都沒有興趣、從未認真思考「活著」是什麼的春樹,最想從櫻良身上問到的,櫻良認真思考後的回答,猶如一個巴掌狠狠地打在春樹臉上,也是從這裡開始,讓春樹明白他始終不曾對他人感興趣的原因,是因為他仍在尋找一個解答,如今他找到了,也能夠懂得先前櫻良所說的「選擇」的真正意思,「所以人活著是有意義的。就跟你和我都是因為自己的選擇,所以現在才在這裡活著一樣。」

「讓對方吃掉內臟,聽說靈魂就會活在對方體內。」

從原本只是單純迷信,認為身體哪個部位生病了,只要吃下同樣部位就能病癒,到後來這句話變得像是一種承諾,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是春樹傳給櫻良最後的一封簡訊,把原本長長一篇對她的感覺與想法通通刪除,改以這樣單單幾個字送出,相信觀眾都能明白春樹的意思。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由曾擔任《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導演的月川翔執導筒,在經過些許改編後,電影除了維持他一向擅長的日系純愛路線外,還帶著點苦澀,雖說這是小說本來就有的,可化作電影後這樣的感受更為立體,而在前頭提過我很喜歡電影版增加的「長大後」,這樣的安排更容易讓觀眾進入情緒裡頭,加上小栗旬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看著他最後讀著遺書眼眶泛著淚的那場戲,堪稱本片最佳時刻。《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裡頭小栗旬與北川景子(長大後的恭子)兩位「成人」的演技相當出色,說實在話若少了他們兩位,電影肯定失色不少,飾演春樹與櫻良年輕版的兩位年輕演員,表現中規中矩,看得出他們已經盡力想詮釋好角色,可是對於看過原著的觀眾來說,多少會覺得兩位差了一點,小說裡的山內櫻良看來更調皮些、更落落大方,濱邊美波版看起來有點賣萌過頭;志賀春樹在小說裡真的就是個對任何事物毫無興趣、看來有些冷漠乖僻的男生,但北村匠海演起來比較像個害羞閉俗的不起眼同學,反而小栗旬更符合原著形象。

若對這個故事有興趣,建議可以找原著小說來看,不過電影版也有不同於小說版好看的地方,你可以先讀過原著再來看電影,或者想先看過電影再回頭看看更多的細節都行,端看你個人決定了。

最後附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的預告片。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Let Me Eat Your Pancreas)(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
上映日期:2017-10-06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與妳的第100次愛戀》月川翔(Sho Tsukikawa)
演  員:《銀魂》小栗旬(Shun Oguri)、《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北川景子(Kitagawa Keiko)、《失序男孩》北村匠海(Takumi Kitamura)、濱邊美波(Minami Hamabe)、大友花戀(Karen Otomo)、森下大地(Daichi Morishita)、長野里美(Satomi Nagano)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Let Me Eat Your Pancreas)(君の膵臓をたべたい)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