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務間諜》《變型金剛》金牌製片全新打造|《末路狂奔》路易斯普列托執導|奧斯卡影后荷莉貝瑞親身製片、領銜主演《綁架》。

11/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場高速追逐,同時油箱即將見底的動作驚悚片。在公園裡看似平靜的一天,突然遭逢了悲劇;卡拉(荷莉貝瑞 飾演)焦急地看著兩個陌生人將她的六歲兒子法蘭奇(賽吉科雷亞 飾演)強行推進汽車後座,疾駛而去。卡拉沒記下車牌號碼,也沒手機可以打電話報警,只能自行追查她兒子的下落。 

於2008年上映的《即刻救援》在各大影評網站分數並不高,可奇怪的是卻深受觀眾喜愛,劇中台詞「I will look for you, I will find you, and I will kill you.」蔚為流傳,毫不拖泥帶水的劇情讓觀眾直呼爽快,主演連恩尼遜更被封上「地表最強老爸」封號,此後不少題材相似電影都會被拿來做比較,足見《即刻救援》的魅力所在。而在2017年荷莉貝瑞化身「地表最強老媽」,推出主演新作《綁架》,整體下來不論是在哪方面都與《即刻救援》極為相似,根本就是女版《即刻救援》,只是兩者各有千秋,真比起來的話仍是《即刻救援》略勝一籌。

《綁架》可說是「誠意十足,邏輯不足」,單憑荷莉貝瑞表現完全不輸連恩尼遜,甚至光她一個人的演出就足以比過《即刻救援》,《綁架》沒有如《即刻救援》那樣的大場面,也少了如連恩尼遜與綁匪的多場攻防戰,僅有兩台車子在公路上追逐,大部分時間鏡頭都聚焦在荷莉貝瑞身上,全仰賴她的表情變化、語調抑揚來牽動觀眾情緒,使之能夠做到不輸《即刻救援》的緊繃氣氛,基本上本片就是在看荷莉貝瑞一枝獨秀,她收放自如的演技撐住全場、成就這部電影,這是《綁架》最值得肯定的部分-請來荷莉貝瑞。

只可惜的是,電影有些虎頭蛇尾,前面如此精采,後面卻是草率收尾,邏輯不足的部分也是個問題,光兩台車超速在路上狂奔,造成不少大小車禍,卻沒有看見任何警察還是警車關切,別提中途還有把人撞死,但卻是連點消息都沒有,就連荷莉貝瑞也納悶:「難道都沒有人看到嗎?」,事實上電影裡的路人都像被鬼遮眼,綁匪在路上不停開門意圖把小孩推出車門,也不斷從後車廂丟出如輪胎等東西攻擊荷莉貝瑞,卻完完全全沒人想要了解發生什麼事,車內廣播新聞也無消無息,彷彿荷莉貝瑞與綁匪進入了另一個空間一樣。

荷莉貝瑞飾演的卡拉是位單親媽媽,和丈夫離婚後的她,獨力撫養著兒子法蘭奇,時常帶著他到她工作的餐廳以便就近照顧,某日她答應法蘭奇等她下班後就會帶他到公園去玩,好不容易熬到下班,開車到了公園後,卡拉接到律師打來的電話,告訴她丈夫有意爭取撫養權,讓卡拉為此心煩不已,當她因手機沒電轉身走回位置上時,卻發現法蘭奇不在位置上,以為只是兒子又在玩他熱愛的躲貓貓,用兩人口號呼喚著法蘭奇,卡拉始終得不到兒子的回應,著急的她在公園裡四處找尋兒子身影,可找到時竟是目擊法蘭奇被陌生人強拉上車子載走,寶貝兒子被綁架讓卡拉崩潰,急奔上前拉住車門卻被甩開摔落在地,她只好回到車上狂踩油門加速,就是怕一個不小心跟丟了車子、失去法蘭奇。

基本上後面的劇情不用多講,就是看卡拉與綁匪如何在公路上追逐著,這個過程其實非常刺激,氣氛掌握得很好,看荷莉貝瑞又是摔又是發狂十足過癮,但就是像我上面提到的,邏輯部分有待加強,首先便是追逐途中難免有些擦撞,像是兩台車子擦撞等等,卡拉後面更因為擔心一位遭綁匪撞倒在地的女上被其他車子撞到,趕緊開車上前替其擋住,猛烈撞擊到連安全氣囊都爆開,卡拉頓時鼻血直流,越到後面身上掛彩更多,綁匪由於也有用車去撞卡拉的車,身上自然會有大小傷口,只是讓人驚訝的是,在車上的法蘭奇卻毫髮無傷,卡拉救到法蘭奇時他身上完全沒任何傷(連髒污都沒),完全不像一個坐在前後側邊都被撞過的車子裡的乘客。

此外既然講到車子碰撞,卡拉擔心法蘭奇這點毋庸置疑,她甚至為了兒子可以什麼都不要,還做出最愚蠢的舉動、把錢包直接丟給綁匪還告訴對方密碼,希望對方放了兒子,完全不緊張綁匪拿了錢就跑(這又是另一個不合邏輯處),愛子心切的她,中間有好幾次都像是忘了兒子在車上一樣,直接開車去撞綁匪的車,從後撞從旁撞都來好幾次,似乎不擔心傷到兒子,身為觀眾的我還在替她想說,會不會兒子不會被綁匪殺死,而是被她自己撞死的。還有最後卡拉找到綁匪住處後,女綁匪瑪歌為了找很久都沒回來的同夥泰利於是出門,讓卡拉有機會去到隔壁倉庫找法蘭奇,不久後瑪歌就回到住處,臉上還掛著兩行淚水,似已經見到在追逐過程中死掉的泰利,只是這段時間約莫短短幾分鐘而已,且天已黑要找到人是有點難度,更別提泰利是死在樹林裡,雖然該處離他們住處不算遠,但這樣短時間就找到且還回到家,是有些匪夷所思。

《即刻救援》雖然略勝《綁架》,但共鳴度可能會是《綁架》較高一些,主要原因在於人物設定上,《即刻救援》裡連恩尼遜本就是中央情報局退休情報人員,所以當女兒被綁架時,他能夠那樣勇猛威武的去追查綁匪並單槍匹馬殺入看起來「很理所當然」,也因此在許多動作戲上就會比較是讓觀眾「看爽感的」。《綁架》則是把卡拉設定為平凡母親,用「母親英勇追逐綁匪、成功救出寶貝兒子」這樣的劇情安排,去塑造一位平凡英雄,與前面法蘭奇在車上看英雄卡通相呼應,卡拉雖害怕卻為兒子硬起來,讓人看見為人母的堅韌,勇敢與綁匪對峙的形象,對兒子來講就像位英雄一樣,因為這樣的平凡與觀眾較為貼近,故在看電影時不會只是感覺到爽快而已,而是能設身體會卡拉的心情、跟著她一同緊張害怕。

若少了此項設定,《綁架》便會淪為單純爽片,而且還是那種當下爽完後就忘了普通之作,幸好電影做出最正確的設定,且找來了荷莉貝瑞(硬要在講一次)。

最後附上《綁架》的預告片。

綁架(Kidnap)
上映日期:2017-11-03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路易斯普列托(Luis Prieto)
演  員:《金牌特務:機密對決》荷莉貝瑞(Halle Berry)、賽吉科雷亞(Sage Correa)、《野蠻正義》路丹波(Lew Temple)、《八惡人》達娜戈里爾(Dana Gourrier)、《烈火邊境》克里斯多福貝瑞(Christopher Berry)、
發行公司:龍祥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綁架(Kidnap)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