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閉幕片|2017 西雅圖影展青少年評審團獎|2017 金馬影展音樂啟示錄單元-《派蒂有嘻哈》。

2017 金馬影展11/03、11/06、11/19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誰說胖子不能出頭天?大尺碼的派蒂雖然胖得要人命,但個頭大夢想也大,總幻想一日能稱霸饒舌舞台。然而困頓的現實讓她動彈不得,白天當服務生晚上是酒吧小妹,就連酒鬼媽媽也看衰她,但旁人越是奚落嘲笑、她越是勇往直前,命運安排更讓她遇上隱世高手,連輪椅上的阿嬤都要加入一起即興Freestyle!

《中國有嘻哈》總決賽風光落幕,產生雙冠軍Gai與PG One,而除了他們兩位之外,該節目也捧紅了如艾福杰尼、Jony J、歐陽靖、Vava、大笑等人,由於這個節目的成功,讓嘻哈音樂逐漸被大眾所知,事實上在這個節目之前,就有不少嘻哈歌手默默耕耘在這一音樂類型,Leo王、陳星翰、阮士杰、大支、國蛋、蛋堡...,拉近一點還有葛仲珊、熊仔等新人王,另不得不提的就是英年早逝的宋岳庭,嘻哈歌手不少,但台灣也是到了這幾年才開始接受這非主流的音樂類型,大部分人都認為嘻哈音樂就是嗆、狠,好像動不動就是髒字機關槍連射,不過嘻哈風格多元,廣度之廣、深度之深可能不是不熟悉嘻哈的我們能了解的,就我本人拙劣的看法,嘻哈音樂的說唱詞方向大抵分兩種,位嗆爆對手而寫,或者訴諸夢想與自我的寄託,單就後面一種來講,Vava取樣宋岳庭的《Life's a struggle》所做的自我表白,還比起許多抒情歌曲還要動人。

用玩嘻哈音樂來當作追求夢想的底可說再適合不過,尤其當追夢者是一個大尺碼女孩時,兩種非主流碰在一塊,特別叫人想看到最後,想看看她是否有把夢想抓到手,《派蒂有嘻哈》非屬那種看了會令人熱血沸騰的逐夢電影,反而會令人不得不認清現實的殘酷,即使它仍給了女主角派蒂一個夢想正起飛的結尾,但這過程跌跌撞撞,外型受限令她備感挫折,與母親的關係緊密又疏離,欠債累累又逼她不得不兼差兩份工,已經喘不過氣的她如何在這樣的環境裡追求嘻哈夢想、如何被他人認可?這是《派蒂有嘻哈》好看的地方所在。

派蒂總愛和閨蜜傑瑞兩人即興創作,她的寫詞功力令傑瑞激賞不已,認為她天生就是嘻哈歌手的料,若再找一個能替她的詞作曲的音樂人,那麼他們絕對能有成名的資格。可惜現實總會時刻喚醒他們要他們認分,就像派蒂時常於夢中成為被嘻哈之神O-Z加冕的女王超殺P,沉醉於迷幻之風裡,卻總被現實扯回那樣,派蒂夜晚在酒吧裡工作,邊調酒邊寫詞,還得應付難搞的客人,回到家又得面對酗酒成性的母親,由於母親過去街坊鄰居稱為一代歌姬,還和朋友組了團差點出道,可惜因為懷上派蒂迫使她放棄音樂夢,或許正因為如此使她常常用言語酸派蒂,認為她不會唱歌、認為她玩的嘻哈不是音樂,成天待在家裡酗酒哈菸不出門工作,拿不出錢支付嬤嬤的醫療保險費用,使派蒂不得已只好再去找另一份工作兼差。

在一場音樂表演中,派蒂發現了曲風特別的音樂人惡棍,某日她推著嬤嬤到外公墓園看他,意外發現了惡棍的居住地,還有他如寶窟般的音樂工作室,找來傑瑞之後,他們開始試著寫歌,連嬤嬤都來湊一腳,意外的一拍即合,PBNJ自此成團。接著他們開始尋求演出機會,自己製作自選輯販售,派蒂也毛遂自薦她的歌給她崇拜的電台DJ,認為夢想只差一步便能捉到,因緣巧合之下來到O-Z的房邸工作,過於興奮太想表現給偶像看,自以為帥氣地來一段說唱自我介紹,未料卻被O-Z當場羞辱,更酸她不如回去調酒,大受打擊的她不只失去工作,也連帶她在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表演上失常,決定放棄音樂的派蒂更和傑瑞大吵一架,此時還傳來嬤嬤中風住院的消息...

《派蒂有嘻哈》每首歌、每個節拍都強烈重擊著觀眾的心臟,即便你不常接觸嘻哈音樂,依舊能感受到每首歌裡頭的能量,尤其最後一首歌曲,派蒂取樣著母親年輕時團體「鐵刺網」的歌曲《殘酷的愛》,把這陣子的煩惱一口氣唱盡,是對家人、對朋友、對嘻哈的告解與重生,絕對當屬這張嘻哈專輯的第一主打。

最後附上《派蒂有嘻哈》預告片。

派蒂有嘻哈(Patti Cake$)
上映日期:2017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已有片商代理,無上映計畫)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49分
導  演:傑瑞米賈斯柏(Geremy Jasper)
演  員:《失蹤秘聞》丹妮爾麥唐諾(Danielle Macdonald)、《盜貼人生》凱西莫拉提(Cathy Moriarty)、Bridget Everett、Siddharth Dhananjay、《直播風暴》Mamoudou Athie
發行公司:2017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派蒂有嘻哈(Patti Cak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