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 日舞影展最佳導演|2017 盧卡諾影展|2017 倫敦影展|2017 金馬影展性別跨界單元-《浪蕩沙灘》。

2017 金馬影展11/12、11/14、11/16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深櫃少年法蘭基過著矛盾的雙面生活。表面上,他英俊健美、精力旺盛,每天與血氣方剛的吊嘎哥兒們四處鬼混,紐約布魯克林的南方海灘是他們的獵場,火辣正妹也主動獻身,精力四溢讓費洛蒙爆表。然而夜半獨處時,他會脫下直男陽剛的假面,在同志聊天室流連,找陌生老男人視訊,甚至直接約炮,慾海泅游令他羞恥,也讓他性奮得不可自拔。雀斑皺紋精液汗水齊飛,受困於封閉小鎮的青春肉體,究竟該如何找到出口?

導演伊萊莎希特曼說《浪蕩沙灘》:「這並非一個成長故事,也不是一個出櫃故事。而是關於去意識真實自我的過程。」,一如男主角法蘭基總是掛在嘴裡的那句話,「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一樣,他交女朋友卻也和男生上床,他對這樣的狀態感到迷惘,尤其在父親過世後,心裡的無助更是明顯。他不願去想這件事,不去思考自己是不是同性戀,偶爾試探他人對於「男男」的看法,當朋友問他為何要上同志網站,法蘭基則把一切推給「都是為了換取大麻」,好似這種說法能得到「諒解」,諒解他和男人發生性行為,諒解他為何和他們不一樣。但真說到底法蘭基有不一樣嗎?不知道,就連他自己也不知道,因為他還在摸索、透過一次次的性愛歡愉去探索真實的自己,究竟是愛誰的。

法蘭基總和朋友到海灘玩樂,他們哈草、玩手球、看辣妹,然後每周固定時間會去橋邊看煙火,一切都是那樣的愜意而無憂。只是每次聚會解散,法蘭基回到家後,不會回去自己兒時住的房間,而是選擇躲到地下室的小天地,打開筆電連上網路,接著上同志交友網站,不順眼的就滑過,順眼的就聊幾句,再多的就約出去,法蘭基很喜歡帶這些男人去自己常去的海灘,他們相互愛撫,任由陌生男人粗糙的手掌在自己身上遊走,對性的迷惘與渴望,都在一陣陣的喘息過後,隨著大海離開,一點痕跡也不留,天亮了就回家,一覺起來世界又回歸「正常」,繼續重複著每天的例行公事。

法蘭基像是為了掩蓋些什麼,主動向提不起「性」趣的女孩西蒙妮搭話,不知情的她就這樣被他牽走了。只是在兩人交往的這中間,法蘭基仍舊會上同志網站約炮,且同樣以那句「我其實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來解釋這樣的行為。可能出於善意、也是為了當煙霧彈,他會帶著西蒙妮回家過夜,然後趁隔天母親和妹妹都在的時候介紹她,似乎想證明(欺騙)自己「不是同志」。在船上的派對意外遇到約炮對象,這讓法蘭基相當驚慌,深怕對方不停的示好會害他露餡,趁著醉意兩人到廁所尋歡,可當準備就緒,法蘭基卻推開西蒙妮,狼狽地逃離現場。

四個大男生最煩惱的就是錢,把妹要錢、哈草要錢,什麼都要錢,法蘭基偷偷當掉母親的飾品,只為了有錢買大麻抽,但錢總有花完的時候,他們苦思沒管道買大麻時,法蘭基大膽地提出上同志交友網站,一來是為了獲得網友提供的免費大麻,二來是「合理化」的滿足自己的性慾,裝做自己不得已只好出賣肉體,可實際上他在想什麼相信你我心照不宣。一群人就也這樣同意此提議,不過沒人願意跟他們玩多P,也把他們這樣的行為當作玩鬧,法蘭基只好以一人之姿進行邀約,悄悄將人帶到海灘,其他人再趁機而上搶奪大麻...

《浪蕩沙灘》就是個相當普通且俗套的劇本,中規中矩的將青少年對自我意識的探索過程拍出,基本上不會無聊,因為就是常見的同志電影,卻也不會讓人想看第二次。相比之下今年金馬影展其他同志電影都比這部好看太多太多,如《1分54秒》、《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等皆屬佳作。本片導演會說故事,但說的不是很好,總是拍一些無關痛癢的、以及會讓人「誤會」的畫面,例如常常帶到四人中最瘦小的男生(我不知道他名字),也常給他一些頗曖昧的台詞,連法蘭基提議上網找陌生人打炮換大麻也提出反對,最後看其他兩人在搶網友的大麻時,他也率先跑掉。種種跡象都讓我猜想他是不是喜歡法蘭基,或者他也是同性戀者,可是電影未說清,導演也就放任這些成為電影的一部份,然後就結束了。

飾演男主角法蘭基的Harris Dickinson,確實有將青少年迷惘無助,卻又喜歡在他人面將強裝堅強鎮定的樣子演出來,只可惜人物設定以及劇本結構鬆散,使他的表現空間被限縮。除此之外,我想不到《浪蕩沙灘》的其他好看之處,總結這部電影就是「欲振乏力,提不起勁」。

最後附上《浪蕩沙灘》預告片。

浪蕩沙灘(Beach Rats)
上映日期:2017 金馬影展播映(無片商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38分
導  演:《感覺愛》伊萊莎希特曼(Eliza Hittman)
演  員:Harris Dickinson、Madeline Weinstein、Kate Hodge
發行公司:2017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浪蕩沙灘(Beach Rat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