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版原創團隊完美移植 超越原作的巔峰之作|NHK晨間劇演員演技大爆發 激發觀眾熾熱淚水|連「大人世代」都超感動!跨越年齡的純粹感動—《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

12/0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成瀨順(芳根京子飾)因為小時候一句無心的話,害父母親失和離婚,從此以後便把自己的心關了起來,不與任何人對話。升上高二的她,班導指派她當「地區交流會」的幹部,還被要求和班上其他三個同學一起主持一場音樂劇表演,一個寡言的女生、一個不敢做自己的頹廢少年、放棄夢想的前棒球社王牌、為戀愛所困的啦啦隊隊長,心思各異、毫無交集的他們該如何團結大家的心,完成這個表演呢?
 
更重要的是,他們是否能正視心底不敢說出的秘密,勇敢地把心情說出來呢?

大概在今年年中左右吧(剛查了一下是8月),台灣晚了日本近2年時間上映了日本動畫電影《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當時對這部動畫相當期待,因為這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未聞花名)製作團隊推出的新作,只可惜當時上映廳數不多,時間相當難配合只好錯過,後來又在電影網站看到《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將在年底上映,想說又有機會看到了!後來仔細看才發現這次上映的是真人版,而非A-1 Pictures製作的動畫版。抱持著一種「至少來看真人版彌補心底的缺」的心態,我還是進了戲院觀賞這部由曾執導過青春純愛電影《戀愛教主》、《電影情人夢》,也有改編漫畫作品《近距離戀愛》等經驗的熊澤尚人導演的新作。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把主題設定在「那些想說卻不敢、不能說出口的話」,按照原製作團隊所想的,就是探究關於「語言的力量」。所謂「無心之語可以傷人」,有時候往往一句話,哪怕是無心的,都有可能無意間傷害了某個人、破壞某種和諧,例如女主角成瀨順,兒時不經意的分享自己看到的事,卻沒想到這卻是大人世界裡不能說的秘密,而當她把話說出來了,秘密不再是秘密,努力維持住的假象終將破裂。語言能傷人也能救人,除了看說者心態,也要看聽者怎麼想,說話是一門學問,如何正確地傳達自己真正的想法給在乎的人聽到,更是其中難度指數最高的。雖然劇情將主要四個角色都設定成(至少三個)因心靈創傷,或者有不好的回憶,才導致自己「有口難言」,不過將這樣的設定套用在所有的學生身上不也合理?這個年紀正是最拿捏不住說話輕重、同時也是最羞於替自己曾說過的話道歉的時候,所以在日本上映時之所以能感動不少大人,或許是他們都在他們身上看見自己,想到過去自己也曾經這樣,因此會被這群學生的行動打動,忍不住在心裡替他們加油,不知不覺間和他們產生某種情感上的共鳴。

由於小時候的無心之語,造成父母親失和離婚,父親一句「都怪你太愛說話了」在成瀨順心底留下抹不去的陰影,從原本樂觀開朗的女孩,變成了街坊鄰居眼裡的自閉兒,甚至只要她一講話便會肚子痛,母親也不知道如何是好,母女倆間距離越來越遠,不想被別人誤會什麼,順的母親總和別人說著她依舊是那個開朗女孩、在學校朋友很多,回到家後電話講不停,只是現實中的順根本不是這樣的,在學校毫不起眼,鮮少人向她搭話,即便有人向她問早,她也是一臉驚嚇然後匆匆離開,本以為日子就要這樣過了,沒想到班導師卻指派她和另外三名同學拓實、菜月和大樹當交流會委員,必須策畫整個班級活動,好在交流會上表演。

一開始順和大樹堅決反對參加,拓實本想退出交流會,卻被班導師說中心聲,指出他「為什麼始終不肯說出真心話?」,讓拓實陷入兩難掙扎,最後他在被半逼迫(?)之下提出了在交流會上表演音樂劇的提議,無法開口說話的順,也在他講出了「用說的不行,用唱的總可以唱出心聲吧」的想法後,對表演音樂劇蠢蠢欲動。當他們在班上提出這個想法時,台下同學議論紛紛,認為這個想法根本不可行,大樹更認為身為委員的順都不能說話了,又要怎麼開口唱歌?這時順為了傳遞她的決心,她努力從喉嚨擠出了幾段生澀的旋律,這驚人之舉不僅讓所有人看傻,也讓順發現若是開口唱歌她就不會肚子痛了。在有了這神奇發現後,順想要表演音樂劇的心更堅定,並著手替音樂劇寫劇本與歌詞。

被順給打動到、且為了減少和棒球隊學弟們的接觸,大樹總算願意加入交流會,也成功和其他人說服了班上同學演出音樂劇,於是所有人開始動員起來,為了這齣音樂劇而努力著,順、拓實、大樹與菜月四個人也在這籌備期中,開始試著去解決各自的問題,把許多積藏在自己心底很久的話宣吐而出,或者寄情於劇本之中,盼望能藉這次機會改變現況。當交流會準備到來時,原以為一切以萬無一失的他們,順卻在前一天聽見拓實向菜月的告白,這使得誤以為拓實對自己的好是喜歡的好的順難以接受,在當晚發現就連唱歌也開始會肚子痛了,於是在交流會當天,她沒有出現在會場,讓眾人相當擔心,同學更怕會成為笑柄,在菜月和大樹的安撫下,同學們總算安定了下來,拓實則認為自己有責任要帶順回來而奔出會場,在能找的地方都找過依然沒結果時,他想起了順曾告訴過他的關於她的過去,跑到了那座已經倒閉的城堡旅館找她...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說實在話是感人的,只是常常在很多地方會讓人不禁想說「這根本是一部喜劇吧!」,不是說放入笑點不行,適當的笑點能替電影加分,不過若喜劇成分有點太多反而會有點破壞平衡,畢竟這部電影根本上就不是要來搞笑的,可偏偏電影內容物有點比例失衡,在不少對白台詞設計、情節設定上小小扣分,除了順的母親那句「沒想到妳也有朋友」讓全場笑出來外,最令人錯愕的就是順肚子痛的這件事,並非說心理壓力造成身體上的不適不合理,而是「講話會肚子痛唱歌不會、再到唱歌會肚子痛說話不會」,演起來就是莫名滑稽,在前頭還能理解,可演到後面越覺得這項設定滿好笑的,常看她在被他人一問「順,妳怎麼...」頓了幾秒之後,開始嗯嗯啊啊的捧著肚子跪倒在地,真的是很難不笑出來,最後她在城堡連珠炮式的一段話,也有種自打自己設定的感覺,她太「會」說話了,有點無法想像她有多年未開口。

再來是,全片直到最後演出前,完全沒有他們彩排的安排,應該說是「沒有順彩排的安排」,照道理說她是女主角,本來就是屬於台詞多、又要唱歌又要跳舞,加上這之前她完全無法正常講話,初聽她唱歌時也是怯懦怯懦的,全班同學既然重視這齣音樂劇,不想失敗在所有人面前丟臉,怎會放心讓一個不知道演出起來會是怎樣子的人來演?至少最後她們在台上完美演出無法說服我,有打動到我,但沒說服到。跟許多同類型片總喜歡安排衝突來製造最後高潮的做法不一樣,《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選擇性忽略掉這個,直接想給觀眾一次性的感動,但中間過程的過度省略,結果就是難以服眾,甚至到了最後我都還在想順到底會不會唱歌?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優點是支線多卻不繁雜,雖然安排的篇幅都短,不過都能順利解決而非含糊帶過,且都可以用來鞏固加強主線,讓女主角整個心境有著循序漸進的變化,比起上面提到的最後歡樂音樂劇,順的轉變還較能令人信服。整體來看《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大概在中間位置,對我來說就有些時候被感動,有些時候則害臊尷尬到不忍去看,會來看這部作品的多半是演員們的粉絲,至少就我今天這場觀察來看約8成以上是迷弟迷妹,看見中島健人對石井杏奈告白、或寬一郎在遠處凝望著芳根京子會發出「齁~~」這種聲音,偶爾和一群粉絲看電影也滿不錯的,但如果你本身不是任何人粉絲純粹來看電影的話,這部不曉得合不合胃口就是了。

順道一提,電影最後的彩蛋滿好笑的。

最後附上《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預告片。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The Anthem of the Heart)(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
上映日期:2017-12-08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近距離戀愛》熊澤尚人(Naoto Kumazawa)、
演  員:《64:史上最凶惡綁架撕票事件》芳根京子(Yoshine Kyoko)、《銀之匙》中島健人(Kento Nakajima)、《鑪場武士》石井杏奈(Anna Ishii)、《解憂雜貨店》寬一郎(Kanichiro)、《地獄哪有那麼HIGH》荒川良良(Yoshiyoshi Arakawa)、《愛在初相遇》大塚寧寧(Otsuka Nene)、《咒怨:終結的開始》金澤美穗(Miho Kanazawa)、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www.fb.com/ifilm.jp

好想大聲說出心底的話(The Anthem of the Heart)(心が叫びたがってるんだ。)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