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掃三十多項全美影評人協會、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影片、美國電影學會十大電影|2017多倫多影展、2017紐約影展、2017倫敦影展風光入選|影迷傳頌神作《夜晚還年輕》導演最新作品-《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01/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佛羅里達奧蘭多迪士尼樂園外的公路旁,小女生夢妮跟她叛逆的媽媽海莉,母女倆住在一間名叫”奇幻城堡”的廉價摩鐵裡,摩鐵經理巴比(威廉達佛 飾)是個面惡心善的大好人,對於他們時常拖欠房租只能雙手ㄧ攤。雖然成長環境艱難,早熟懂事又熱情洋溢的夢妮卻生性樂觀的擁抱每一天的陽光。
 
在無止盡的夏日午後,是她與最好玩伴珍希共同冒險的美好時光,卻不知道真實殘酷的世界的美好,是母親海莉的犧牲所換來的,而一場突如意外後,海莉被迫面對的處境,會讓母女倆失去一切嗎?

西恩貝克導演曾在2015年推出以I Phone5s拍攝全片的《夜晚還年輕》而走紅國際,以絲毫不遜於用專業器材拍攝完成的劇情片的完整度驚豔各大影展,更一口氣入圍該年度美國獨立精神獎四項大獎,其中女主角姬塔娜蘿莉葛絲成為首位以變性人身分角逐后座的女演員。時隔兩年導演再次推出新作《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西恩貝克依舊大量採用多位素人演員,且延續前作的精神、也就是對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夜晚還年輕》中聚焦整個社會對於變性工作者的不友善,《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則藉大人小孩都幻想的夢幻國度-迪士尼樂園,去顯盡單親母女的困苦人生,從英文片名The Florida Project開始,乃至片中海莉母女居住的「奇幻城堡」之命名、再到片尾那兩個小女孩牽著手一路狂奔的畫面,都是西恩貝克導演想給予這些生活在底層的小人物的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與可能,以及那或許終其一生都實現不了的殘酷。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將奇幻城堡摩鐵建在公路旁,而公路旁則緊鄰著世界最大的迪士尼樂園、美國佛羅里達奧蘭多迪士尼樂園,一條公路隔成了兩個世界,居住在奇幻城堡裡的住戶們多半都是生活有困難的人,不管問題為何。他們都在這短暫停留,或者像海莉一樣想盡各種辦法長居而住,除了紫色的奇幻城堡外,還有水藍色的未來世界,以及其他各種色彩繽紛的建築物,是商場、冰淇淋店、餐廳等,幾乎可說這裡仿造著迪士尼樂園,企圖用大量繽紛色彩營造出另一座夢幻樂園的假象,先不論大人們是如何去想,至少這些對小孩子們來說確實已經是夠他們玩耍的冒險天地,當大人們為了生活努力著時,他們就以奇幻城堡為起點,開始著他們的一日奇妙旅程。

海莉帶著夢妮住在奇幻城堡裡,當樓下的艾希莉要去餐廳上班時,便將兒子史谷帝託給海莉看顧,於是夢妮自然而然的就和史谷帝成為了好友,兩人和迪奇成日混在一起,不是在家看電視、玩平板,就是四處亂跑亂晃。某日他們因為惡作劇結識了珍希,於是三個人變成了四個人,直到迪奇搬走了,他們再度變回了三個人。似乎相當熱衷於惡作劇的他們,總讓摩鐵經理巴比頭痛不已,尤其是長期被母親影響的夢妮,說話總是沒大沒小、句句都帶有髒話、動不動就用中指示人,簡直像極了個深受社會污染嚴重的小大人,即使巴比時常關切海莉與夢妮母女,卻依然改變不了現況,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繼續忍受母女倆的惡習。

惡作劇過頭了總會惹禍上身,一日夢妮、史谷帝與珍希來到了早已廢棄許久、由多棟不同顏色集結而成的小社區,他們進到了裡頭冒險、破壞、嬉鬧,因為沒人管理所以理所當然的成為他們的小天地,看到壁爐後他們異想天開的提出了一個想法,那就是把棉被塞進壁爐內用打火機點燃,接著他們離開各自回家,並提醒彼此絕對不能對任何人提起這件事。這些房子很快地便被大火吞噬,不知道真相的海莉天真地呼喊著躲回房內的夢妮出來「看熱鬧」,樓下的艾希莉同樣想叫史谷帝出來看大火,怎料兒子卻怎樣都叫不同且面有難色,察覺到不對勁的艾希莉很快就明白怎麼回事,為了隱瞞這件事,也不想兒子繼續被帶壞,艾希莉禁止史谷帝再和夢妮來往,而她也毅然決然斷絕和海莉的姊妹情誼。

不明所以的海莉對於艾希莉的丕變感到不解與不爽,憤怒的帶著夢妮到其工作的餐廳當奧克,雖然莫名失去一個會主動跟她講話的人,但海莉絲毫不在意,依然故我的生活著,用盡各種方法賺錢籌措房租,賣假香水、偷樂園手環低價變賣,甚至賣淫。對於長期以來不段找藉口推遲繳付房租的海莉突然按時繳交(而且還有錢繳)感到疑惑的巴比,開始留意起海莉周遭的人事物,也得知了艾希莉與她的決裂,在他的調查之下總算發現了不對勁,他得知了海莉靠賣淫再賺錢,過去也曾有過有房客賣淫的例子,可巴比卻沒有像先前那樣將海莉趕走,而是用口頭方式警告,因為觀眾都知道他只是面惡心善,巴比是用著自己的方式再關心著海莉與夢妮。

可惜的是由於巴比的訪客禁令,讓海莉無法接客生活再度陷入困境,不得已之下她跑去向艾希莉借錢,卻反遭對方譏諷一番,氣不過的海莉忍不住朝艾希莉臉上揮了好幾拳,只是一時的衝動卻帶來了無法挽回的後果,在艾希莉的通報下兒童管理處的人找上了門,哪怕海莉起身反抗且刻意地遵守規矩一陣子,紙終究還是包不住火,兒福處還是發現了賣淫一事,決定以不適任為由帶走夢妮...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充斥著大量色彩,或許用意不只在於想打造媲美迪士尼的夢幻樂園,也是想一座供如海莉母女這樣的底層人物能安心居住的避風港吧,用繽紛色彩形容所有人的內心,「就算再怎樣遭遇困境,他們依舊可以堅強且勇敢的面對,只要持續懷抱希望終有一日能真的到達夢想中的樂園」,可能懷著這樣的想法,所以他們每個人才有辦法撐到現在,可能在觀眾眼裡海莉不是好母親模範,可她仍用著自己的方法關愛著夢妮,不讓她遭受這世界汙染,像是她要接客時,總溫柔提醒夢妮該去洗澡了,並把收音機開到最大聲,讓夢妮沉醉在泡泡之中,不想她看到、聽到她母親的不堪與這不得不的醜惡。

夢妮由於生活環境的關係被迫早熟,當身邊同年齡的玩伴傻傻地問東問西時,她都用大人的口吻回應著,彷彿這些對其他人來說很稀奇的事在她眼裡都只是「稀鬆平常的小事」,一場戲中有一對準備到迪士尼度蜜月的夫妻,卻不知道哪裡出了錯訂到了奇幻城堡,讓妻子難以接受,丈夫只好不停安撫著她,一邊向巴比尋求解決辦法,當時躲在外頭觀看一切的史谷帝還不明所以,一旁的夢妮就很冷靜地斷言「那個女的要哭了」,一場短短的戲就讓觀眾知道,夢妮和其他小孩子是不一樣的,少了點純真多了些世故感。只是在電影的最後,當夢妮要被兒童管理處的人帶走時,她著急地跑去找珍希,似乎想要尋求保護,可當她真的看到珍希卻又無法清楚地表達她現在的想法、感受,只好不停地哭不停地哭,嚷嚷著「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觀眾都知道這不可能是她們最後一次見面,可是對夢妮來說卻是,此時的她如此脆弱無助,電影總算在最後一刻還給了夢妮本該擁有的、屬於這個年紀的反應與樣子。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最後珍希牽著夢妮一路奔跑到了迪士尼樂園,那裡不只是她們嚮往著的夢幻天堂,更是她們所能想到的避難所,好似逃至那裡就可以忘卻煩憂一樣,西恩貝克導演在電影裡頭放進不少對比,不管是那場度蜜月的夫妻訂錯房的戲碼;或者是海莉偷走遊客的樂園手環去低價兜售籌措房租;甚至奇幻城堡與未來世界隔著一條街便是迪士尼樂園等等,整部電影都是在看人們如何對夢幻樂園的嚮往、渴望,不論是有錢人、小康家庭或者是如海莉這樣的低收入戶都是,即便去不了真的樂園,那麼就住進假的、相似的。西恩貝克導演可說是透過自己的方法,去關心著這些可說生活在社會邊緣的人們,並且透過電影給他們一次抵達夢想的機會。

作為西恩貝克導演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歡迎光臨奇幻城堡》依舊令人驚豔,多位素人演員表現值得肯定,小小女主角布魯克林普林斯渾然天成的演技不輸兩年前的《不存在的房間》的雅各特倫布雷,不過可惜的是她同樣在演技獎項被忽視,從去年底一路到現在的各獎項都沒能見到她的名字(另一位同樣有著亮眼表現的童星《天才的禮物》麥肯娜葛瑞絲也是),反而是飾演巴比的威廉達佛從未在男配角一項缺席,是目前為止已揭曉的獎項中獲獎最多的男配角,不過在金球獎一戰中輸給了得獎數緊咬在後的《意外》的山姆洛克威爾,雖然意外無緣金球,可威廉達佛依舊是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大熱人選,獲獎機率仍是最高的,《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要想在奧斯卡有所收穫就要靠威廉達佛了,雖然依照目前為止的獎季局勢來看,《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僅獲得一項提名不令人意外,但看完電影之後實在滿替這部佳作叫屈的,認為以本片關注議題與內容而言,最佳攝影、美術設計、剪輯都可獲入圍肯定,甚至在最佳影片被提名都有可能了,實在可惜。

最後附上《歡迎光臨奇幻城堡》的預告片。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
上映日期:2018-01-26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夜晚還年輕》西恩貝克(SEAN BAKER)
演  員:布莉雅威奈特(Bria Vinaite)、《逃出絕命鎮》卡勒布藍德瑞瓊斯(Caleb Landry Jones)、《東方快車謀殺案》威廉達佛(Willem Dafoe)、布魯克林普林斯(Brooklynn Prince)、娃萊莉亞庫托(Valeria Cotto)
發行公司:鏡象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irrorstagefilms/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The Florida Projec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