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金球獎電影類最佳戲劇類男主角、原創配樂提名|2018 奧斯卡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女配角、原創音樂、服裝設計等六項大獎提名|三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得主丹尼爾戴路易斯息影之作-《霓裳魅影》。

02/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55年,倫敦:這座城市正在從二次大戰後的經濟拮据和斷垣殘壁當中甦醒和崛起。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加冕,讓陰鬱的英國重獲新生。知名裁縫師雷諾斯伍德考克身處其中,替皇親國戚、電影明星和名媛貴婦著裝。經過他的巧手裝扮,怯懦的人會感到勇氣無限,平凡的相貌也變得容光煥發。然而,跟伍德考克往來有時就像跟法西斯勢力對抗。他才華洋溢,技藝過人,但暴躁易怒、自視甚高又難以取悅。在他跟姊姊絲蘿共同經營的伍德考克工作室裡,連規則本身都有規則。模特兒和客戶來來去去,為雷諾斯帶來靈感和暫時性的陪伴,絲蘿則負責讓工作室運作順暢不中斷。

有一天,一個名為艾爾瑪的年輕東歐移民後裔闖進了雷諾斯的生活,用愛情的破壞力打亂他井然有序的世界和工作方式。他先是被震懾住,再完全被耗盡。他將對抗愛情的強大拉力,把全副精力放回技藝上,堅持獨身主義,還是艾爾瑪會讓他明白與摯愛共享人生更美好?絲蘿能夠保護弟弟不受艾爾瑪影響,還是會領悟到一成不變只會讓工作室逐漸凋零?

《霓裳魅影》呈現出另一種面貌的哥德羅曼史,檢視在猶如危險戰場的伍德考克工作室,陷入愛河的親密感會帶來何種影響。雷諾斯和艾爾瑪為了獲得和維繫戀情,努力去瞭解彼此並奮力控制最真切和刺激的愛所產生的直覺和衝動。這部電影囊括精湛的演技、華美的衣裳、喝醉的貴婦、蠻橫的鬼魂和電台司令(Radiohead)吉他手強尼格林伍德製作的配樂。

2018年度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將在美國時間三月四日舉行,除了幾部早在去年、影展映過的之外,幾乎所有入圍電影都選在一、二月上映,如上周的《老娘叫譚雅》、《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本周的《霓裳魅影》、《決勝女王》、《金錢世界》、下幾周則有《意外》、《水底情深》、《萌牛費迪南》、《郵報:密戰》、《當愛不見了》、《羅曼先生你好》、《淑女鳥》等作,可以說是非常的精彩,當然選在頒獎典禮之後上的也有,多半是片商想等結果揭曉後再決定是否要照時上或者是撤檔,因獲大獎受到矚目才被排定上映期的自然也有,對於影迷來說整個一、二月根本是荷包大失血的時期,不過相信每個人都是甘之如飴的。

曾憑著《我的左腳》、《黑金企業》以及《林肯》等三部片坐上奧斯卡影帝寶座的丹尼爾戴路易斯,是奧斯卡創辦以來唯一一位能三度獲得影帝殊榮的男演員,這個紀錄恐怕很難被超越,這次他帶著新作《霓裳魅影》再度殺入影帝之爭,本來被外界視為有力競爭者,怎知獎季開跑之後,《最黑暗的時刻》蓋瑞歐德曼與《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提摩西夏勒梅反而才是這次的大熱門,雖然有很高機率無緣影帝,不過能入圍也是替他的從影生涯畫下一個好的句點了吧。

《霓裳魅影》在本屆奧斯卡中入圍六項,包含最高榮譽-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創音樂以及最佳服裝設計,看完電影之後《霓裳魅影》最有機會拿下的,就是最佳服裝設計一項,基本上其他五個獎項以目前聲勢來說都是陪榜命,我自己認為最可惜的,是女主角、飾演雷諾斯伍德考克新謬思女神艾爾瑪的維琪克雷普未能提名最佳女主角,丹尼爾戴路易斯演技精緻自然不用多說,可是在《霓裳魅影》裡頭,他的演出需要維琪克雷普才能成立,若少了維琪克雷普的幫忙,「雷諾斯伍德考克」將不完整,這整部電影的主幹核心-愛情嚐起來便索然無味,跟當年費莉絲蒂瓊斯靠著《愛的萬物論》入圍比起來,維琪克雷普更該受到入圍肯定。

雷諾斯伍德考克與姐姐絲蘿伍德考克是1950年代倫敦最具知名度與影響力的服裝設計師,姐姐極具商業頭腦、弟弟則有設計天分,兩人通力合作打造出屬於伍德考克的帝國,幾乎當時的名媛、貴婦、明星甚至於一國公主都請他們設計各式禮服,伍德考克姐弟可說是能夠在上流社會中呼風喚雨的有權人士,可雖然兩人才華洋溢,但性格卻極其古怪,姐姐絲蘿說話總是帶刺、尖酸苛薄,說的話不容許被他人質疑、忽視、若她說是一就是一,連雷諾斯都要畏懼她三分;而雷諾斯則是有著自己的原則與各種規矩,容易受到外界影響,所以非常討厭別人做出會讓他分心的舉動或說話太大聲,脾氣暴躁、講話不留情面,說難聽點就是過度驕傲。在感情上雷諾斯屬於不婚主義者,女人對他而言就是靈感泉源,一旦再無法從對方身上獲取靈感,很快地就會感到厭煩、將之趕出門,可即便如此雷諾斯身邊的女人還是源源不絕、從未間斷。

在把前一個「愛人」喬安娜趕走之後,雷諾斯在餐廳遇到了一名有些莽撞粗心的服務生艾爾瑪,兩人很快地發現了彼此的存在,並且都像是對對方感到興趣而勾起微笑,在一陣交談後雷諾斯便邀約艾爾瑪共度晚餐,有了這樣的開始,兩人不久後便開始「交往了」,至少這段男女關係在觀眾眼裡看來便是他們在一起了,雖然實際上是否真是如此,恐怕只有看雷諾斯如何看待了。總之艾爾瑪確實住進了雷諾斯的家、佔據了他的視線,只是雷諾斯依舊是古怪的脾氣,時常對艾爾瑪的言行舉止挑三揀四,而艾爾瑪也常不滿雷諾斯過度挑剔,站在旁邊觀看一切的絲蘿,從原本不喜歡艾爾瑪,到後來有點喜歡眼前這位相當有個性的姑娘,她偶爾會給出一些意見,甚至當艾爾瑪提出想給雷諾斯生日驚喜時,深知弟弟個性的她立刻板著臉勸退,除了不想惹得弟弟不開心外,也是不想艾爾瑪熱臉貼冷屁股吧。只是可惜的是,艾爾瑪態度有些強硬,不若過去那些文弱女子,她堅決要用自己的方式愛雷諾斯,絲蘿眼看艾爾瑪態度堅決只好退讓,決定要讓她踢到鐵板試試,而果不其然這樣的驚喜舉動讓雷諾斯非常不開心,兩人為此大吵了一架。

「我就像個傻子整天坐在這裡苦等!」

「等什麼?」

「等你拋棄我。」

爭吵之中艾爾瑪點出了雷諾斯長久以來的問題,他對感情的處理方式,因為熱愛工作遠超過談感情,沒有任何東西比工作更重要,所以他始終無法「認真」的去談戀愛,每段感情都是一個激發他創作的過程,只是當他得到了想要的結果後,他不再需要這段關係,但他卻也不知道怎樣去擺脫這段關係,只會逕自的一人感到不耐、發牢騷、口出惡言,好讓對方主動退出,或者都是姐姐絲蘿開口問他「要不要我請誰誰誰離開」,他才有辦法從這段關係中抽身,簡單說他只顧著想「自己不要了」,卻不曾嘗試自己開口說出「不要了」三個字。

「我要你奄奄一息、無助、柔弱、開放,只有我能幫你。然後你再好起來...」

艾爾瑪在這段感情中看起來是處在弱勢的,但她雖然發話權很少卻從不讓自己變得被動、吃虧,當她認為要失去雷諾斯時,竟決定下毒讓雷諾斯重病倒下,當他變得脆弱時她再變成照顧者,悉心呵護著脆弱無助的雷諾斯,而她的這項詭計很快就有了成效,她不僅真的取得了主導優勢,講話大過絲蘿、雷諾斯也不時呼喊著她的名,很似需要她。人在最脆弱時是最容易被攻陷的,雷諾斯同樣如此,在這次突然的「大病」過後,他向艾爾瑪求了婚,一切就像美夢成真般,艾爾瑪如願當上了伍德考克太太,只是不久後兩人之間再度出現了問題,當客戶一個個離開、雷諾斯驚覺自己無法再只專注於工作之後...

《霓裳魅影》篇幅非常地長,初看會覺得有些流水帳過頭,但沉靜後那個餘韻才會慢慢地散開,原本的不耐也有了解釋,因為雷諾斯和艾爾瑪的感情故事太真了,雷諾斯看待愛情的樣子、艾爾瑪處理感情的方式,真實到不免會在某些時刻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因為熟悉所以才會對兩人拉拉扯扯的狀態煩躁,保羅湯瑪斯安德森以這長達兩小時的文藝片,幾近完整的拍出了一段愛情,什麼華服的都只是陪襯,都是為了襯出愛情最樸實的樣子,同時也能嗅到些微潛藏在愛情底下的虐戀(SM)之味,令人不自覺沉醉其中。

最後附上《霓裳魅影》預告片。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上映日期:2018-02-02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法國│印度│義大利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性本惡》保羅湯瑪斯安德森(Paul Thomas Anderson)
演  員:《林肯》丹尼爾戴路易斯(Daniel Day-Lewis)、《畫世紀:透納先生》蕾絲莉蔓薇爾(Lesley Manville)、《馬克思:時代青年》維琪克雷普(Vicky Krieps)、《我要為你呼吸》卡蜜拉魯特佛(Camilla Rutherford)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UniversalTaiwan/

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