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天才女星達科塔芬妮繼《他不笨,他是我爸爸》後又一動人新作!|《型男飛行日誌》《鴻孕當頭》製作團隊全新打造 感動程度更勝《奇蹟男孩》-《溫蒂的幸福劇本》。

03/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從小患有自閉症的溫蒂(達珂塔芬妮 飾),父母雙亡後被姊姊送到特殊教育的教養院,希望可以訓練她有基本的謀生能力。

殊不知溫蒂寫作能力突出,平時最大消遣就是織毛線與寫作的她,早已創作出一部驚天動地的劇本,而這一切只有教養院院長史考蒂(東妮克莉蒂 飾)知道。

身為《星際爭霸戰》頭號粉絲的她,某天從電視上看到派拉蒙影業正在公開徵求電影劇本的廣告,生活向來規律且從來沒出過遠門的溫蒂,決心踏上長途跋涉之旅,在截止日期前將自己的創作劇本送到好萊塢!一段即將改變她一生的旅程就此展開…。

先說,我實在太喜歡《溫蒂的幸福劇本》了,大概電影開播十五分鐘我就開始哭了,當溫蒂姊姊奧黛莉在整理即將出售的舊宅時,意外在紙箱裡找到小時候她陪著溫蒂的幾段錄影帶畫面,明明看起來很沒什麼,就是在看奧黛莉回憶起和妹妹相處的過往而已,這樣的橋段設計滿常被用在電影裡頭,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默默掉淚,跟著奧黛莉一起哭,或許是那短短幾分鐘畫面與配樂相互搭配引起作用吧,又或者是其他原因,總之我就是哭了,對親情最沒輒了。但是當然我也不是因為這樣就喜歡這部電影,而是整部電影的劇本設計構思,並非單純的把主角溫蒂設定成喜愛《星際爭霸戰》的自閉症女孩,反而巧妙地讓溫蒂和《星際爭霸戰》有所連結,除了她撰寫劇本準備參加比賽外,其餘劇情有許多安排都圍繞著《星際爭霸戰》,不管是催人淚的,或是笑梗都是。

當然你會問說,如果沒看過《星際爭霸戰》會能看懂這部電影嗎?老實說有一些些,像我本人因為不太喜愛科幻片,所以並沒有看過《星際爭霸戰》,以至於電影裡頭聽著溫蒂在腦海中構思劇本、和別人聊著《星際爭霸戰》內容時,會對很多人名和用語感到陌生,像是艦長寇克、史巴克、克林貢語等等,不過這並不會影響到電影整體,你依舊能夠看懂電影、接到笑梗與哭點,即便你沒看過。就好像電影裡的教養院院長史考蒂,她也不曾看過《星際爭霸戰》,當溫蒂請她幫忙看劇本時,她看得緩慢且頭痛,她不懂這些人是誰、這些用語代表什麼,直到兒子山姆為她解釋,她才開始明白《星際爭霸戰》在溫蒂心中的意義為何,史考蒂就像沒有看過《星際爭霸戰》的我,而我就是史考蒂,從不懂到有了初步認識,然後慢慢理解經典電影這麼多,為何偏偏選擇《星際爭霸戰》?關於這點下方會有說明。

擁有躁鬱症傾向的自閉症女孩溫蒂,因為獨自撫養她和姊姊奧黛莉的母親過世,奧黛莉嘗試要代替母親照顧溫蒂,可溫蒂的情緒不穩、難以溝通以及突如其來的抓狂暴躁都令她傷透腦筋,加上她結了婚、生了小孩,無力再繼續照顧溫蒂(同時也怕溫蒂傷害到她家人),所以只好將她託給教養院照顧。溫蒂在教養院的生活作息相當規律,據史考蒂表示,溫蒂自從進入教養院後進步非常快速,儘管過程艱辛,但溫蒂總算進步到能出外工作、和人眼神短暫三秒接觸、甚至是自我壓抑高漲情緒,雖然沒有明說,但觀眾都明白,溫蒂之所以能進步這麼大,都是為了有朝一日能被姊姊接回家,想要證明給她姊姊看「她可以」。熱愛《星際爭霸戰》的她沒事就喜歡待在房間、戴起耳機,開始撰寫屬於她自己的《星際爭霸戰》故事,一日她獲得了派拉蒙影業(《星際爭霸戰》發行公司)一個關於《星際爭霸戰》的劇本寫作比賽的消息,於是她為了能在「2月16日下午5點」報名截止前將劇本寄出,不停趕工地寫、校稿、請史考蒂幫忙給意見等,她深信著若將劇本寄出她就能夠回家了,卻沒想到遭到奧黛莉拒絕,情緒再度失控的她失手打傷奧黛莉,劇本也因錯過郵寄時間來不及寄出,溫蒂為了將劇本送到派拉蒙、也似為了像姊姊證明「她可以獨自完成一件事」,於是她決定親自將劇本送到230哩外的洛杉磯...

「我只是要證明給妳看而已。」

溫蒂前往洛杉磯的路途就像是一場公路冒險,只是當然沒有常見的驚心動魄還是什麼重大轉折,但對溫蒂來說確實是一場極具挑戰性的冒險,為了到派拉蒙影業,溫蒂突破了自己許多,她被騙也被幫助,出車禍、遭遇不少挫折,但就是一股執念驅使著她,讓她想方設法地來到洛杉磯,最終也順利交出了劇本,事實上劇本有沒有獲獎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她交出去了」這個結果,她成功證明了自己能夠做到一件對別人而言可能是小事,但對她來說卻是大事的壯舉,她想回家、想抱姪女、想和姊姊生活在一起,只是在經歷這次冒險後,溫蒂除了這個想法以外,更多了許多她的體悟、感觸,小小的、不明顯的卻足以讓她開始思考未來、讓觀眾清楚感受到眼前這位女孩不一樣了。

「我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過一段時間你就會被排除在外。」

銀髮族阿嬤的這場戲看似僅是溫蒂這趟旅途的一個插曲,但其實它是整部電影的關鍵重點,也是使得溫地有所轉變的轉捩點。阿嬤雖然講的是她和子女間的關係,因為年紀大了不想成為子女的負擔,於是決定離開他們、過自己的生活,畢竟終有一天自己還是會成孤單一個人,不可能一輩子依賴著另一個人,阿嬤的這段話是她的人生體悟,也是她面對往後人生的態度,溫蒂聽完當下並沒有說什麼,只是安靜的聽著,觀眾可能會以為她沒有聽懂這段話,不過看到最後就會發現,溫蒂是懂的,因為她很聰明,所以她懂得這段話的深奧,她將自己對這段話的理解寫進劇本裡,劇本的最後寇克艦長認為時候到了,該讓史巴克自由了,他們這對搭檔將要各自散,他不想成為史巴克的負擔,於是他選擇和他道別,當寇克和史巴克將面罩掀開,出現了溫蒂和奧黛莉的臉,一切的一切便都了然於心,這個故事、溫蒂的劇本寫的其實就是她自己。

和《星際爭霸戰》的連結性就在這裡,溫蒂就是史巴克,因為她們很像,都因為自身「特別」而顯得和周遭格格不入,她們想證明的都是告訴所有人,她們並沒有不一樣,首先第一步就是要找到能夠帶著自己跟上世界腳步的人,史巴克找到了寇克,溫蒂擁有了奧黛莉。可奧黛莉卻逐漸不能理解溫蒂,這使得溫蒂感到焦急、焦慮,她渴望著和奧黛莉變得親密、渴望著兩人能緊密相依,就像史巴克和寇克之間一樣,但一如阿嬤說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要過,每個人註定會分開,她和姊姊不可能永遠相伴一起,史巴克和寇克不會永遠都是搭檔,因此她必須學會獨立,前往洛杉磯的路上表面上是場冒險,表面下就是看溫蒂如何學會獨立,不過從未獨自一人踏上旅途的溫蒂不可能這樣就輕易學會,所以她還是很害怕、對於未來會變怎樣還很慌恐,不過她深信一切都會變好的,如宇宙中的小光點般,會在浩瀚無垠的宇宙裡找到方向,如果不知道往哪走,那就前進吧,因為最愛的《星際爭霸戰》告訴她「唯一合乎邏輯的方向只有前進。」

《溫蒂的幸福劇本》笑中有淚、淚中有笑,劇本充滿細膩安排,除把溫蒂投射成史巴克外,她把劇本取名作《多數與少數》也是別具意義,整部電影有太多太多可思考空間,即便它有很多能夠發展的支線被浪費掉導致看來有點零散,但好險的是主線有緊緊把握住讓電影結構還是穩固的,是近期溫馨小品之作中難得可貴的優秀作品。另外就是要給達柯塔芬妮鼓掌,她的表現讓人無法忽視,從眼神到肢體全都是戲、完完全全進入到溫蒂體內、與之結合,找不到能夠挑剔的地方,真的不負天才童星之名,再次證明好的演員是經得起時間考驗,尤其當多數童星長大後都長歪了的時候,達柯塔芬妮的存在儼然就是「異類」,值得好萊塢好好地保護。

最後附上《溫蒂的幸福劇本》預告片。

溫蒂的幸福劇本(Please Stand By)
上映日期:2018-03-23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33分
導  演:《性福療程》班李文(Ben Lewin)
演  員:《走過煉獄的女人》達柯塔芬妮(Dakota Fanning)、《藥命真相》艾莉絲伊芙(Alice Eve)、《限制級戰警:重返極限》東妮克莉蒂(Toni Collette)、《忌日快樂》潔西卡羅瑟(Jessica Rothe)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溫蒂的幸福劇本(Please Stand B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