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檔約翰卡拉辛斯基、艾蜜莉布朗首次聯手演出|2018 SXSW影展(西南偏南)開幕首映|口碑爆棚、爛番茄滿分推薦-《噤界》。

04/04(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個大規模的入侵行動發生,讓地球幾乎全滅,倖存的這一家人過著安靜無聲的生活,一發出聲音就會被怪物抓走。

《噤界》中的家庭必須時時保持安靜,這一家人必須搞清楚哪些聲音可以發出,哪些不行,父親鋪了沙子路來消音,全家人必須使用手語,還有用來溝通的照明系統…等,才能避免可怕的事情發生,因為獵殺他們的怪物無所不在,這是真正的挑戰,他們必須克服生死難關,想盡辦法活下去。

好萊塢才子約翰卡拉辛斯基自導自演驚悚新作《噤界》,除了本身題材就相當吸引人之外,和妻子艾蜜莉布朗首度合作也是賣點之一。以「發出聲音便會死,無聲才能活命」作為設定,約翰卡拉辛斯基打造出一個「聽覺」上的驚悚世界,單看畫面不怎麼恐怖,而是靠著各種聲音來達到效果,大從音效小至演員們的呼吸聲、踩在砂子上的沙沙聲等,都是鑿開觀眾心底深處恐懼層所必須存在的。除此之外,幾位演員的表現也是電影能否成功的關鍵,尤其是艾蜜莉布朗的出色演技,在電影中的台詞加起來大概不超過二十句,在這樣幾乎可說是「默劇」的呈現方式的情況下,她依舊靠著她的表情、肢體語言成功讓觀眾感受到她對未知生物、對發出聲音會引來殺機的恐懼感是如此強烈。在我眼裡看來,艾蜜莉布朗在《噤界》中的演出,可以說是她所有作品中的最佳表現。

《噤界》的設定非常有趣,有種像在看《暫時停止呼吸》的異生物版,電影開頭便直接進到地球幾近毀滅的階段,跳過前面可能拍出來會顯冗長的前情提要,讓主角一家人迅速登場、然後迅速讓最幼小的兒子遭怪物襲擊領便當,前前後後不過十來分鐘(可能還不到),發展快到讓人屏息以待後面劇情,約翰卡拉辛斯基相當聰明的選擇迅速切入重點,省去不是說很必要的部分(也許將來可以當作續集或衍伸作的伏筆),而是直接抓住觀眾目光,再靠著音效、畫面營造氣氛,逐步帶領觀眾走進未知世界。事實上這樣做確實滿成功的,電影開演前本來有些吵雜的影廳,在幾分鐘內變得鴉雀無聲,連呼吸聲都變得很小,深怕影響到他人似的。

主角一家人在失去最小兒子、心愛的弟弟後,過了快一年的時間,每個人都想走出傷痛,卻又依舊深陷過去出不來,尤其父親和女兒間隱約有了看不見的疙瘩,女兒始終認為父親在責怪她,因為當時父親不讓弟弟把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太空船帶走,是她偷偷把太空船拿給弟弟的,但她聽不見聲音(後來觀眾都知道她是聾啞人士),根本不知道太空船會發出聲音,是看見父親突然轉身狂奔朝自己身後奔去,她才意識到做了什麼錯事,雖然這不能全說是她的錯,父母親也都了解這點,但她卻認為這一切都是她造成的,也是從那時候開始便認為父親不愛她了。於是她總是爭著要去做些危險的事,例如外出採獵食物,看上去很任性,不過感覺得到她是為了想讓弟弟(長子)待在安全的家裡,因此自告奮勇地要外出,可她卻不斷被父親拒絕,氣憤的她認為這是父親還在責怪她的證明,無處宣洩的她只好拒絕在戴上父親替她製作的、根本無效的助聽器。

一日,父親帶著兒子外出張羅食物,女兒因在氣頭上故離開家,獨留懷著身孕的母親在家,自己跑去當時弟弟出事的橋邊祭悼他。生性膽小的兒子在父親的鼓勵下慢慢找到勇氣,也被賦予要保護母親的責任。而在此同時,在家做家事的母親,意識到自己即將生產,忍著陣痛欲往樓下走去,未料卻沒注意到樓梯上突起的鐵釘,一腳踩下整根鐵釘刺進腳掌中,讓她痛苦的蹲坐在地,雖然極力忍住不發出聲音,卻還是不小心引起了怪物的注意,她將鋪在房屋周圍的黃燈切換成代表危險的紅燈後躲進了地下室,企圖用定時鬧鐘聲響誘開怪物注意,好讓她找到空檔能夠跑到樓上。回到家發現警訊的父親,立刻要兒子去遠處點燃煙火好把怪物引走,自己則衝進屋內找妻子...好不容易找到妻子和剛誕下的小兒子(母親靠著煙火聲響掩蓋自己生產所發出的尖叫順利誕下兒子),卻發現兒子和女兒還在屋外,而怪物還沒走遠...

至於後面劇情如何,就讓各位自己進戲院觀賞了,對於《噤界》的結局似乎很多人不是很滿意,認為可惜掉了前面不錯的鋪陳,我自己也是小小有這種感覺,不過從中後段的劇情觀察,最後會有這樣的結尾並不會太意外。《噤界》對我來說是符合期待值的,甚至比原本預期高出一點,撇除掉結尾不談,整部電影節奏緊湊、毫不拖泥帶水,氣氛掌控到位,雖有幾幕是靠音效嚇人,不過和畫面相互搭配的很好,在基本配備都準備齊全的條件下,再加上約翰卡拉辛斯基和艾蜜莉布朗、兩位小演員米莉森西蒙斯和諾亞朱佩的演出,令《噤界》是滿可以被放入「值得一看」的口袋名單內的,若不太介意有些老套的劇情公式,單就享受電影氣氛和演員演技的話。

我很喜歡《噤界》的背景設定,不過我自己是滿好奇怪物對於聲音的認定,據父親表示,小聲音可以大聲音不行,若不幸發出聲音,那就讓更大的聲音去掩蓋、去轉移怪物注意力,只是我覺得這項設定有些奇妙,例如何謂小聲音?是說像主角們走路不穿鞋、要墊起腳尖走在沙子路上,或是像呼吸聲這種嗎?但有一幕是小動物(老鼠?)跑在路上結果被怪物一掌拍死,為何小動物這種也是發出沙沙聲的就不行,而主角們這種走路方式就行呢?若要說因為小動物是在夜晚行動,因為周遭太過寂靜使得這點聲響也不行還能理解,可幾次鳥發出叫聲,也未見怪物殺死(或追捕)牠們,還是怪物不會飛...(好像是)

還有就是如果怪物真的是靠聲音獵殺獵物,它何能分辨「是誰(或什麼東西)發出聲音?」,像玩具太空船發出聲音這樣的「無生物」都不行,為何怪物不會去攻擊「發出聲音」的瀑布?似乎也沒有比瀑布「更大聲」的東西(或人)能引起怪物的注意了吧,另外就是有點滿好奇,既然都已躲避怪物近一年時間,他們現在才突然發現用床墊蓋住地下室入口是能有效阻絕怪物的聽力不是很妙?因為看那塊床墊好像早就在地下室入口附近,不太像是要躺在上面睡覺的,而且擔心被怪物發現,總是用手語溝通、連呼吸都小心翼翼的父母親,到了地下室都還不是很肯定床墊真的有效,就敢立刻大聲對話也不是很合理,當然這些是我個人的小疑問,只是提出想聽聽大家的看法。

最後附上《噤界》預告片。

噤界(A Quiet Place)
上映日期:2018-04-04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35分
導  演:《重返心原點》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
演  員:《重返心原點》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彩虹小馬大電影》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奇光下的秘密》米莉森西蒙斯(Millicent Simmonds)、《完美社區謀殺案》諾亞朱佩(Noah Jupe)
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ParamountTaiwan/

噤界(A Quiet Plac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