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挪威代表 |嚇破2017挪威本土票房、多倫多影展、紐約影展爭相邀請|打造全新視覺風格、直搗人心最深層的恐懼-《魔女席瑪》。

04/04(三)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名從鄉下搬到奧斯陸展開大學新鮮人生活的挪威女孩席瑪,單純而天真的她,內心有著堅強的信仰與管教嚴格爸媽的諄諄教誨。

在入學後,與非常美麗的同學安雅有著深厚友誼,但卻在一次圖書館癲癇事件後,她開始發現自己擁有令她爸媽向來畏懼已久的超能力。

隨著學期持續, 席瑪對安雅的好感也越來越強烈,但突如其來的神秘事件越來越多,席瑪開始發現她的超能力與家族的祕密有關,必須被迫去面對她過去悲劇性的秘密,以及那駭人超能力的後果。

《魔女席瑪》是有些不易吞嚥,電影所隱藏的寓意和符碼不多,卻很難在兩小時內吞食完畢,若不習慣這種調性的電影,是滿有可能會不小心進入恍神狀態。宛如新版《魔女嘉莉》,同樣講述著兩名青春期的少女因為來自周遭的變化,使得自身體內「某種力量」甦醒,用以回擊、攻擊或者是保護、回應源於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感覺近似但兩者呈現手法卻不見相同,《魔女嘉莉》一幕染血嘉莉自火場中走出的驚悚模樣令人難忘,血腥、暴力、各種霸凌毫不客氣地揮灑在電影各處,最後舞會大屠殺是嘉莉再也克制不住的全面反撲,宛如烈火般兇猛是《魔女嘉莉》。而《魔女席瑪》則不一樣,走著可說是閑靜的步調,緩慢而幽幽地向下探掘更多東西,性向摸索、慾望與宗教信仰的拉扯、面對權威統治(父權)的反抗等,接著從原本的怯懦乖巧,到後來讓人感受不寒而慄的心理變化,好比沉靜大海充滿無數變化。

電影給了觀眾一個震驚、足以勾起對後面劇情好奇的開頭,一名父親帶著年幼女兒到外狩獵,當他們眼前出現一頭鹿時,父親對女兒比了個噓,接著便舉槍對著小鹿,女兒站在一旁不敢發出聲音,屏氣凝神的等待父親扣下板機的瞬間,但只見父親悄悄將槍轉向女兒,本想扣下板機的手在最後一刻鬆開了,槍放下了、鹿跑了、女兒轉過頭來看著父親不明所以。跟著片名打上,長大後的席瑪成了大學新鮮人,離開家鄉搬進宿舍裡過著校園生活,或許是因為剛開學,又或者是個性使然,使得席瑪總是獨自一人,一日在圖書館哩,席瑪不知為何地突然全身抽蓄接著倒下,被送進保健室後懇求老師不要通知父母,認為自己此是癲癇症狀,準備日後去醫院檢查的席瑪,意外在泳池邊認識了女孩安雅,自此開始她的生活出現了不小的變化,而在看見這些鋪陳之後,觀眾難免好奇幾件事,席瑪的癲癇症狀為何而來?那些烏鴉撞擊窗戶、閃爍不定的燈光是席瑪造成的嗎?以及最重要的,她和父親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魔女席瑪》其實就是在看女主角席瑪的變化,不論是外在的亦或是內在的,出身傳統家庭的她,可以從開頭幾場戲得知她對父母親的敬畏,本來難得開心的晚餐時刻,卻因為她不覺間用較為「高傲的」口氣述說幾件事、幾個人的表現,立刻被父親打斷並嚴厲指正她,讓她羞愧到甚至掉下淚來,不像一般青春期般的青少年可能會因此怨懟父母、向他人抱怨,席瑪則把這些話聽進心裡,更在當晚立刻打電話向父親道歉,除了對父母親的敬畏心外,她還得每夜接受來自父母親的電話慰問,若漏接或遲接都會得到「母親焦慮」、「母親擔心」等從父親那得到的轉述。再來就是虔誠篤信基督教的她,嚴守戒律不碰酒、不搞男女關係,遇到事情就會向耶穌告解、祈求能以祂的力量驅散一切罪惡,可以說過去的席瑪因為家庭、父母、信仰的關係,成了一個相當封閉、保守的女孩,直到她搬離了家、上了大學、接觸到大量未曾接觸過的人事物,使她心底這扇緊閉的門扉被悄悄開啟,保守與自由碰撞後,矛盾與拉扯侵擾著席瑪,連帶使她的心理與身理都出現了變化。

席瑪的第一次癲癇發作(事後被診斷因為心理作用影響產生的假性癲癇) 在圖書館裡,那是她第一次和安雅邂逅,從幾次看見席瑪用眼尾餘光偷瞄安雅,可以感覺到她似乎對她有著好奇與好感,在和安雅變得更親暱後,她察覺到自己是喜歡、甚至是愛上安雅的,而這時也是她能力再度被喚起的開始,隨著認識越深、愛得越深,席瑪嘗試了很多第一次,例如破戒喝酒、吸菸、和朋友狂歡有夜生活、還有親女生。只是當歡樂過後,強烈的罪惡感與道德譴責找上席瑪,癲癇次數越來越多且頻繁、伴隨而來的還有似夢似真的幻覺,這一切在安雅於表演廳裡撫摸上她的大腿、並在外頭吻上了她後,再也無法被繼續壓抑,席瑪為防止情況失控,選擇求助醫生治療,以及不停地向耶穌懺悔禱告,像是為了證明自己「沒問題」,也像是為了讓生活回到正軌,席瑪心中那無法抑制的力量隨著她的希望起了作用,「她讓造成她成為現在這樣子的原因,也就是安雅消失了」,害怕的席瑪於是離開校園、逃回了家,並企圖找出她這力量的秘密。

可回到家後,席瑪非但沒有獲得父母親的庇護,反而還遭父親軟禁起來,更被她發現父親打算用過去「治療」祖母的方式治療她...

《魔女席瑪》最後的結尾與開頭遙相呼應,也解開了觀眾對於這充滿懸疑感的開頭的疑問。整部電影沒有如《魔女嘉莉》那樣恐怖森冷,反而有著異常迷人的迷幻色彩,而在尤沃金提爾導演的編排下,《魔女席瑪》也巧妙在神秘力量與醫療科學間達到一種平衡,放在醫學是症狀,放在神秘力量是現象,這種兩相矛盾的論點在電影相當常見,例如女主角席瑪本身就是。

篤信基督教的席瑪,本身卻擁有令人畏懼的力量,這究竟是耶穌的賞賜,還是惡魔的賦予?觀眾猜不到,可看在父親眼裡,席瑪擁有的力量確實讓他們感到畏懼,尤其年幼的她還曾因此殺害了弟弟,這也是開頭父親為何會將獵槍朝向席瑪,因為他害怕,於是想要早一步解決掉她,但畢竟是親骨肉,他還是下不了手,只好用藥物以及信仰抑制席瑪的力量。過度保護與掌控的情況下,就是讓長大後的席瑪在接觸新事物所獲得的「衝擊」更為猛烈,在心底的掙扎才會如此劇烈。此外,除了表面上的矛盾之外,尤沃金提爾導演也運用「蛇」與「烏鴉」這兩種象徵不詳的動物,作為暗示著席瑪神祕力量的「邪惡」,亦如席瑪開玩笑說出自然「最髒」的話是「耶穌撒旦」,同時將耶穌和撒蛋擺在一起絕對是禁忌,但席瑪托口而出的這四字,足以涵蓋住所有的矛盾與對立,明明她信奉著耶穌,卻靠著有如惡魔般的力量獲取所想。

整部電影充斥著這樣的衝突,將這轉化便是一幕幕充滿衝擊美感的畫面,讓《魔女席瑪》整部片幾乎都蒙上一層神秘面紗,再加上引人入勝的劇情鋪陳,讓人忍不住好奇,究竟這層面紗掀開以後,會是什麼樣子的臉?

最後附上《魔女席瑪》預告片。

魔女席瑪(Thelma)
上映日期:2018-04-04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挪威
片  長:1小時57分
導  演:《記憶乍響》尤沃金提爾(Joachim Trier)
演  員:《驚天巨浪》艾莉哈柏(Eili Harboe)、卡婭威爾金斯(Kaya Wilkins)、《盲》亨瑞克拉福森(Henrik Rafaelsen)、《老爸不好當》艾倫多莉彼得森(Ellen Dorrit Petersen)
發行公司:鏡象電影 Mirror Stage Films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irrorstagefilms/

魔女席瑪(Thelma)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