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繼金獎提名定格動畫《超級狐狸先生》 鬼才導演威斯安德森再推全新力作|2018 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犬之島》。

2018 金馬奇幻影展04/13播映。

06/0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犬之島》描述的是一位12歲男孩小林中,為了自己的愛犬不顧一切挺身而出,反抗腐敗的小林市長,同時也是自己父親的故事。

故事背景設定於距今20年後的日本群島,因犬隻的數量激增達到飽和程度,加上犬流感的大肆蔓延,按照巨崎市政府所公告的行政法令,所有的犬類動物都必須被流放到一個名叫「犬之島」的垃圾場。就在此時,小林中獨自坐上了一架微型螺旋飛機、飛越河流,只為了要尋找他的保鑣,同時也是他最好的愛犬朋友—「斑點」。在飛行的旅行上,小林中認識了一群毛茸茸的新「犬」友,並幸運地獲得了他們的幫助,他將展開一場史詩般的旅程,而他所走的每一步,也將決定了整個城市的命運與未來。

《犬之島》大概就是一部狗奴會喜歡、貓奴會討厭的電影吧(亂開玩笑),鬼才導演威斯安德森(普遍以魏斯稱之,可不知為何今次金馬奇幻影展改用威斯)自《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後睽違四年帶來新作《犬之島》,而這也是他繼《超級狐狸先生》後,再度推出的定格動畫作品,基本上若無意外(且沒太強對手),《犬之島》有極高機率能再度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電影背景設定在近未來的日本群島,當時全國犬隻數量到達飽和狀態,資源相對供不應求,加上犬流感等相關疾病迅速蔓延,讓各地市政府無不想政策應對之,而其中巨崎市政府便下達政令,要將所有犬隻流放到一座垃圾堆積成的「島」上,日後所有人便稱該座垃圾島為犬之島...

在導演威斯安德森巧手下,《犬之島》被打造成了一個充滿濃濃日本味的奇幻世界,裡頭許多地方都有著日本為傲的武士精神,用這樣的方式去探討動物居留的問題,而導演巧妙在電影中安插一名來到日本留學的外國學生,也是想用她的西方想法來去衝擊著日本較為保守且僵化的思維,另外電影中的主角設定為12歲男孩,在我眼裡看來,這應當也是另一種衝撞舊體制與傳統的作法,就觀眾所能看到的設定,巨崎市市長小林家族代代都侍奉著貓、和貓可說切不斷的淵源,這次只是讓他逮住機會驅逐犬隻,先不管小林市長作法是否正確,他只是想守住歷代傳統以及完成先祖的遺願,但主角小林中單純的只是想要找回自己心愛的好夥伴、狗兒斑點,他沒有意識到的是他在反抗且欲衝破的,是怎樣的一個舊時代勢力。

犬流感等疾病蔓延日本,巨崎市所想出來的解決辦法,便是將整個巨崎市的犬隻通通流放,也不管是否有沒有染病、是寵物犬還是流浪犬都是,所有狗兒只得在這座垃圾島上慢慢等死,或者想要活下去的,都在為了僅有的食物與水源大打出手。一日,老大、老闆、公爵、國王、霸主等狗又相聚在一塊,當他們正在享用好不容易搶來的食物時,一架微型螺旋飛機突然從天而降,而從裡頭走出來的是位小男孩,他告訴牠們他是為了找尋他的愛犬斑點,所以才會離家出走駕著飛機遠渡重洋而來,除了老大之外其他的四狗,商議過後決定幫助小男孩尋找斑點,因為牠們心裡或多或少都在懷念著當寵物犬的感覺,想和人類玩、相處的習慣還在,於是牠們帶著小男孩在垃圾島上展開旅程,而尊嚴為上的老大則悄悄地跟在後面...

在此項政策下達後,巨崎市首隻遭到流放的狗兒,就是小林市長家中的警衛犬斑點,牠的任務就是陪伴著小林市長的繼子小林中,在斑點遭到流放不久後,小林中隨即跟著失蹤,在經過調查後才發現他駕著飛機墜落到了垃圾島,並且碰上了老大等狗,小林市長得知後立刻派遣部隊前往找人。此時,長期在研究犬流感等疾病的渡邊教授,帶著研究成果去找小林市長,雖然證明他的研究成果是有效的,但小林市長卻選擇隱瞞這件事,只因為著他想趁勢殲滅所有犬隻,好讓有恩於先祖的貓們能夠成為巨崎市寵兒,為了不讓世人知道已有藥物能夠治療疾病,小林市長囚禁了渡邊教授,並且設局毒殺他,更佯裝成他是自殺的。可這整個政策背後所隱藏的陰謀論,被一群高中生敏銳識破,其中來自國外的交換學生雀西沃克,找到了渡邊教授的助理小野洋子,準備去揭穿小林市長的陰謀。

《犬之島》劇情本身看似天馬行空,但其實真有不少地方值得拿出來討論,例如最大部分、關於犬隻飽和的問題,導演威斯安德森提出了一種「解決方案」以及一種「取代方式」,解決方案便是將所有犬隻流放到垃圾島,雖不人道可僅要散播恐懼(犬流感等疾病),要施行絕非難事;而取代方式就是用機械狗取代,機械狗不會染病、能設定忠誠度、還能用太陽能儲蓄能量減少開銷,在日漸發達的科技協助下,讓機械狗普及於世何嘗不可能?這兩種未來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電影只不過是用與人類最親近的動物當作實驗品罷了。

用本片當作今年奇幻影展開幕片確實不錯,它讓影展有了個好的開始,《犬之島》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有許多台詞沒有打上字幕,它增加了觀影的難度,因為不熟悉日語的觀眾無法第一時間明白角色說什麼,可同時卻也增添了不少趣味性,能讓我們從角色的語調、表情與肢體去自行揣測可能台詞,若抽掉安排的翻譯員,全片有字幕台詞的,只有垃圾島上的狗兒們,以及擁有翻譯機能和斑點對話的小林中,這樣的設定似想讓觀眾能將視角放在狗兒們身上,畢竟主角是牠們,用牠們的角度去看、用牠們的想法去做事也正常,也讓我們稍微明白了牠們身為寵物犬、流浪犬的心裡感受。

我很喜歡《犬之島》本身的劇情架構,以及導演完轉電影的手法,用定格動畫來呈現之,更能將電影迷人的地方升級再展現,以奇幻元素作為基底的《犬之島》被濃濃的迷人氛圍圍繞著,可跟前部作品《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相比仍略遜一些,但整體來說還是佳作一部,用充滿童趣感的方式展露主題,反而能使觀眾更心無旁鶩的觀賞,直接帶著觀眾進到電影世界、然後直達核心部分,看見導演威斯安德森透過電影想探討的社會議題。

最後附上《犬之島》預告片。

犬之島(Isle of Dogs)
上映日期:2018-06-01
類  型:動畫
國  家:美國|德國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威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演  員:《老爸出任務》布萊恩克雷斯頓(Bryan Cranston)、高尤藍欽(Koyu Rankin)、《最美的安排》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彩虹小馬大電影》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二十世紀的她們》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與森林共舞》比爾墨瑞 Bill Murray)、《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傑夫高布倫(Jeff Goldblum)、《大尋寶家》鮑勃巴拉班(Bob Balaban)、《女狼嗨到趴》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神鬼傳奇》寇特尼凡斯(Courtney B. Vance)、《玉子》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棋盤人生》莫瑞亞伯拉罕(F. Murray Abraham)、《派特森》卡拉海沃(Kara Hayward)、《年輕氣盛》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意外》法蘭西絲麥朵曼 Frances Mcdormand)、《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渡邊謙(Ken Watanabe) 、 小野洋子(Yoko Ono)
發行公司:福斯影片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犬之島(Isle of Dog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