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 函館港Illumination 影展開幕片|中井貴一X佐佐木藏之介兩大型男大叔聯手耍帥兼耍詐|2018 金馬奇幻影展東瀛狂想單元—《噓八百》。

2018 金馬奇幻影展04/15、04/19、04/20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佐輔的父親熱愛古董,自己卻一竅不通,因而吸引專作買低賣高、被行家唾棄的古董商則夫前來,打算狠狠敲個竹槓。果然,在其中發現茶聖千利休的茶碗和親筆贈書。則夫以為自己就要發大財時,竟發現茶碗是贗品!

原來佐輔是個以假亂真的高手工匠,還有幾個狐群狗黨。則夫決定一不做二不休,與佐輔來個騙騙相聯負負得正,製作比真品還真的古董贗品,在拍賣會上大撈一筆,殊不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兩人背後還有別人虎視眈眈,到底誰才能笑到最後呢?

很喜歡武正晴導演上一部作品《百元之戀》,安藤櫻飾演的繭居族一子,在歷經連串挫敗、找不到人生方向之際,熱愛格鬥遊戲的她接觸到了拳擊,自此後她的人生有了轉變,從訓練到上擂台比賽,她每一次的揮拳,是用來保護自己,同時也是象徵著她告別過去的決心。本片充滿勵志,鼓舞了許多如一子這樣的人,讓大家知道即使是他人眼中的喪家犬、魯蛇,也是有不輸給誰的韌性,擁有從低谷站起向上爬的能力,只要願意奮力一搏,證明自己只是時間早晚。武正晴導演這次在金馬奇幻影展一次帶來兩部新作品,《噓八百》以及《沒關係,是渣男啊》,因為工作時間的緣故只得以欣賞到《噓八百》,但好險的是《沒關係,是渣男啊》預計將在6月份上映

《噓八百》雖然是以「詐欺」為主題的喜劇片,風格也與《百元之戀》截然不同,不過從根本來看,本片仍是在描述著「人如何再次站起」,只不過這次這個「再次站起」的方法好像「怪怪的」。兩位主角雖沒到一子那樣悲慘,可從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看,他們或許也稱得算是「輸家」,而這次的故事就是在看這兩位輸家,如何聯手出擊,靠計謀、靠手藝去製作一個「假的真古物」,並誘騙兩位老奸巨猾的狸貓鉅額買下,若他們能在這場騙術大戰中勝出,人生還有什麼不可能呢?就算生活沒有太大改變,至少他們心中那道關已破,也足矣。

「往西會有好運!」

噓是吹噓、八百則是日本古老用語,表示「數目眾多」,而噓和八百結合在一起便成了噓八百,意指滿口謊言、胡說八道,片名取作《噓八百》觀眾便可大致明白,電影本身絕對與謊言、欺騙等脫不了關係。小池則夫(獺先生)是名古物鑑定商,擁有這行業不可或缺的精準眼光,總能精確判別出眼前古物價值,他也憑此四處尋找古物,只是他卻時常用著惋惜的口吻告訴對方,該古物可能因為某種原因(仿、受損...)導致無法賣出好價格,即便眼前明明是至寶,他也會說成不值幾個錢的凡器,接著趁著對方苦惱的時候,再提出自己願意買下,然後再靠著自己的人脈與管道將它售出。正因為時常使出這招「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讓獺先生在業界名聲相當差,一日他帶著從絹田家買下的古物準備拿去賣,沒想到卻踢到鐵板,碰到從事買賣古物多年的樋渡,以及國寶級鑑定師棚橋,瞬間他的計謀被拆穿、更慘遭數落一番。

但則夫並沒有氣餒,決定繼續回到絹田先生家的倉庫挖寶,而這次總算讓他找到至寶,來自「茶聖」千利休的茶碗以及親筆贈書,為了將這至寶帶走高價賣出,則夫不惜花費百萬將整間倉庫的東西都帶走,正當他以為能夠大賺一筆的時候,聽見車內廣播的他頓時覺得不對勁,打開包裝一看果不其然、他找到的只不過是仿冒得極為逼真的贗品!驚覺被騙的則夫立刻掉頭回去絹田家,結果意外發現真正的絹田先生「回家了」,先前跟他接觸的只是代替他(絹田)顧房子的打工仔,好不容易在居酒屋找到假扮成絹田的佐輔,則夫才發現整間居酒屋裡的人都是「仿製高手」,從筆跡、紙張、木盒甚至於器具通通都能仿製。為了討回那筆錢、加上女兒伊萬里迷上佐輔兒子誠治,則夫莫名其妙的住進了佐輔的家,他也才明白佐輔過去曾受過的待遇以及欺騙,因命運而相聚的兩人決定攜手合作,靠佐輔的手藝以及則夫的一張嘴,準備向樋渡還有棚橋下戰帖!

動畫電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曾出現過一種道具叫做「謊言800」,它是一種紅色液體,喝下去的人所說的任何話都會「相反」,原本真的變成假的;原本假的說一說成真了,這是哆啦A夢離開前留給大雄的道具,當哆啦A夢回到未來世界後,大雄不捨地對著媽媽說「哆啦A夢不會回來了」,結果本來應該不會回來的哆啦A夢,就這樣因為謊言800關係回來了。噓八百與謊言800其實看來是一樣的,《噓八百》裡則夫與佐輔想做的,不就是這樣的「喊假成真」嗎?他們打造出一個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翡翠樂」,靠著真假交雜的一段故事,企圖讓樋渡與棚橋打從心底相信,擺在他們眼前的,就是千利休在眾多黑樂與赤樂中,唯一僅有的無價至寶、翡翠樂。

最後當然是成功了,樋渡和棚橋信以為真的將「千利休的翡翠樂」高價買下,樂得準備再用高價賣出,至於後續怎樣就不關則夫和佐輔的事了,他們在意的只有他們成功騙倒樋渡和棚橋,在這場水獺與蜥蜴對決兩隻狸貓的騙術大戰中勝出。而這整個過程,也是藉由「千利休從名為秀吉的牢籠中解放」來去點破佐輔心中過不去的那道關,可說是在喜劇裡添藏著哲理,讓本片不單是部喜劇那樣簡單,不過電影畢竟是以喜劇為主風格、騙術為主體,《噓八百》從一而終,到了最後都不忘再騙一次,則夫與佐輔這中生代代表扳倒樋渡與棚橋兩位老狐狸,卻被自己的子女、伊萬里和誠治騙過,本想說這是「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但想說兩位父親似乎也沒教子女騙術,或者用「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形容更為貼切吧。

滿喜歡《噓八百》整體給人的氛圍,輕鬆、毫無壓力,在劇情上面算是小品,將大多時間放在中間製翡翠樂的過程,看著兩位男人的汗水、信念、友情隨著原料採集、制土、練泥再到施釉、乾燥、燒制等連串工程逐漸升溫且更為鞏固、強勁,實在有種莫名的感動,最精采的部分莫過於電影裡出現的騙術交手戲,舉凡最前頭則夫和佐輔初交手、後面四人對決的重頭戲都使人目不轉睛,雖然看的時候會有個疑問,因為樋渡和棚橋都知道則夫這號人物,也知道他擅長花言巧語,看見他來賣東西、講故事卻沒有格外留意,雖中間有提出辯駁,但以結果論來說他們是有些輕易地上當,是有點可惜了這場戲,若在過招幾次想必會更為精彩。

最後附上《噓八百》預告片。

噓八百(We Make Antiques!)(嘘八百)
上映日期:2018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喜劇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百元之戀》武正晴(Masaharu Take)
演  員:《花戰》中井貴一(Kiichi Nakai)、《3月的獅子》佐佐木藏之介(Kuranosuke Sasaki)、《花宵道中》友近(Tomochika)、《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森川葵(Aoi Morikawa)、《東京喰種》前野朋哉(Tomoya Maeno)、《和你的第100次戀愛》堀內敬子(Keiko Horiuchi)、《0.5mm》坂田利夫(Toshio Sakata)、《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木下邦家(Houka Kinoshita)、《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塚地武雅(Muga Tsukazi)、《討厭的女人》寺田農(Minori Terada)、蘆屋小雁《本能寺大飯店》近藤正臣(Masaomi Kondo)、《生存家族》桂雀雀(Jakujaku Katsura)、《火花》森本伸(Nonu Morimoto)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噓八百(We Make Antiques!)(嘘八百)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