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者》導演林順禮睽違4年的電影作品|大鐘獎影后文素利X青龍獎最佳女子新人金泰梨 首度飾演母女帶領觀眾體驗慢活的四季更迭|《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柳俊烈 再次嶄露自然純實的演技溫暖人心-《小森林》。

06/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暫時休息一下,跟別人不同,平凡地度過也沒關係喔!

稍微脫離考試、戀愛、就業等有所目的的生活吧。回到故鄉的惠媛(金泰梨 飾),見到多年好友在河(柳俊烈 飾)和恩淑(秦基珠 飾)。為了不同於他人,在河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而回到故鄉;恩淑也希望能逃離一成不變的日常,而回到老家。

他們自給自足,從冬季至春季,從夏季再到秋季,接著再迎接了新的冬天。惠媛度過了如此特別的四季,體悟到自己回到故鄉的真實理由,為了迎接新的春天,她決定踏出第一步……

我滿喜歡橋本愛主演的《小森食光|夏秋篇》與《小森食光|冬春篇》,樸實而又真摯,看此電影宛若在品嚐一個人的日常,陪著女主角住在小森裡,走過屬於她的春夏秋冬,伴著她從務農生活裡、從每道料理中憶著過去、找到人生解答。《小森食光》平淡卻充滿暖意,是眾多電影作品中難得的小清新,像是都市版的《深夜食堂》,而這部電影改編自五十嵐大介於2002年至2005連載的同名漫畫作品,今推出了韓國版本,由林順禮導演執導、金泰梨、文素利、柳俊烈與秦基周主演的《小森林》,比較日韓兩版Little Forest,日版較為著重在「食」與「景」,分為「夏秋」與「冬春」兩部拍攝完整的介紹了四個季節,美食與自然美景盡收眼底,除了裡頭每道料理都讓人食指大動外,更用食物連結起與人(母親)之間的情感,以及透露出鄉下人口外流嚴重、農務技術與知識傳承無人之隱憂。

韓版《小森林》沒有像日版這樣拆成兩部,而是選擇一次出擊,林順禮導演濃縮了春夏秋冬於這104分鐘裡,由於篇幅遠不及日版與漫畫,自然會選擇做重點呈現,大幅限縮了料理部分,改讓「人」與「情懷」更為突出。不只讓在日版大多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女主角母親戲份增加,和女主角惠媛有多場對手戲,幾乎每道料理都是與母親有關的回憶,加強補足了日版較為不足的地方,另外韓版也安排了兩位好友恩淑與在河出現,同樣地比起日版裡吉子與翔太,兩人戲分明顯增加,除了讓電影情節更為豐富(笑點或感情戲都是),也起到了使惠媛「回到家鄉思索未來、尋找答案」這條主線的說服力更為鞏固的作用。

事實上不論是日版還是韓版,都隱約注入著對鄉下城鎮、農業未來發展的關心,在《小森林》中三位年輕人,惠媛、恩淑以及在河都好,他們都有著回到故鄉的理由,相信多數人都比較傾向於和惠媛一樣,在都市待久了反而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當初抱持著遠景從鄉下離家到都市發展,結果不知不覺中反而成了都市中迷惘的人,好似每天的動力只剩發薪日到來,就像惠媛感嘆的,都市少了人的溫度,明明人口比鄉下多很多,可卻感受不到更多的人情味,並非是科技冷漠而是環境使然。但妙的是,卻鮮少有年輕人願意放下一切、遠離塵囂,獨自去到鄉下過生活,可能的理由有很多,因為朋友都在都市、鄉下交通不便、都市資源較好等等,可是最大原因應該還是「不想從事農業」,現在體驗農業生活的活動很受歡迎,那種一個月的鄉下生活反應熱烈,不過卻僅止於此而已,真要一個人挽起袖子、戴上笠帽,在豔陽底下下田插秧幾乎不可能。因為「太累了」,而且「很俗」、靠天吃飯「穩定性不夠」,年輕人對於農業的刻板印象過深,同時又太過在意年齡相仿著對自己的想法,致使年輕人都不願意從事農業,即便自己的老家就在鄉下,例如我。阿嬤家在南投集集,家中代代都從事農業,種香蕉、檳榔等等,可是包含我在內的年輕人都向外發展,沒有人從老一輩人手中接下家業。

無奈嗎?或許有點,但畢竟都市誘惑太多,一顆心浮動不安,要放棄在都市擁有的,其實比堅持還要難。

「妳為什麼回來?」

「因為肚子餓。」

惠媛某日無預警地離開首爾,回到從小居住的故鄉,她沒有告訴任何人,包含自己認識多年的好友以及姑姑,可以的話她不想讓任何人知道她回來了,當被問到為什麼回來時,她告訴了對方因為「肚子餓」,這個答案聽來有些令人摸不著頭緒,可這卻也是惠媛體驗嚮往的都市生活過後真實的感想,畢業過後毅然決然搬去首爾,邊準備教師考試的同時在超商打工賺生活費,只是大城市賺得快花得也快,物價絕非鄉下所能想像,整天只能吃著微波食品,再怎樣新鮮終有膩的一天,「吃不飽」確實成為了她想回來的理由之一。而除了這點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惠媛想要回到故鄉尋找一個答案,一個可能連她都不曉得存不存在的答案,在她面臨各種壓力與難題時,逃避成為了她唯一的向前選擇,但自尊心不容許她把弱小顯露,所以她才不願意告訴任何人她回到了這裡,只是人畢竟是群體動物,即便在怎樣努力自給自足,有些時候還是得仰賴他人的。

「只有我什麼都沒找到地回來了,那麼媽媽找到答案了嗎?」

本來只想住個一個禮拜、十天的,惠媛怎知道就這樣住過了一個冬天、春天然後夏天到了,她還是在逃避著許多事,就連和男友之間的關係都沒辦法好好解決,有些時候說的比做的容易,當聽見好友恩淑抱怨著公司上司如何如何時,惠媛用著無關自己的事的口氣回應著,認為恩淑承受不了工作壓力等等,這讓恩淑氣到不跟惠媛說話,幸好最後兩人還是和好了。這段日子回到故鄉生活,惠媛開始思索起許多事情,關於自己、關於母親,她開始有些煩躁起自己的迷惘,尤其當看見身邊的人都有明確的信念和目標時,恩淑和在河各自因著不同原因回到故鄉,可他們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唯有惠媛不知道。有人因為找到答案而回來,也有人像她一樣為了找答案而回來,每每看著惠媛做著記憶中母親的料理時,不禁跟她一樣有著相同疑問,她的母親離開家以及到現在還沒有回家的理由,是不是跟她一樣在尋找個什麼呢?

「萬物皆有其時。」

就像不同的農作物都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小森林》裡多次提到的這句不變真理同樣能套用在人身上,人的一生或許可以劃分為好幾個階段,而當一個階段要前進到下個階段,都會有所謂的條件、時機存在,有時候明顯極容易察覺,有時候卻讓人渾然不知,是隨著時間流逝默默出現的,必須得有細心、要有耐心地去等待,如同種植農作物一樣,急不得的。惠媛最後是帶著一些肯定與一絲困惑離開,等待著屬於她的時間到來,接著她帶著全新整頓好的自己再度回到故鄉,因為她找到(等到)了答案,不過即使她最後沒有回來,她肯定也是會如在河形容的那樣,在一地永久種植般地展開新人生吧。

《小森食光》裡我最喜歡橋本愛的選角,她的氣質非常符合電影所需,在《小森林》中則請到曾演出《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的新生代女星金泰梨,即將主演tvN新劇《陽光先生》的金泰黎儼然是當今韓國演藝圈的大勢女星,前途備受看好。她在《小森林》中呈現與橋本愛截然不同的表演,她可能不像橋本愛本身就有自然散發的脫俗清新,金泰黎反而帶著點俏皮、叛逆的感覺,面對和母親同樣自尊心高的倔強型女主角,她這樣的外型與表現恰好相符,整體表現也是十分自然生動。

日本的《小森食光》與韓國的《小森林》各有千秋,可畢竟是以同套漫畫作品作為改編,論大方向來說兩者都是一樣的,也都以食為基礎,訴說的故事、想傳達的也都相似,唯有比例輕重的選擇以及整體風格的差異而已。剛剛也有提到,因為篇幅較短的緣故,《小森林》節奏較為輕快,劇情明顯加快腳步行進,若喜歡《小森食光》裡原本的慢活步調,可能或多或少會不習慣《小森林》,不過久了就會覺得這版Little Forest也滿有趣的,因女主角的性格被設定地較為外放、開朗,最後她得到想要的答案離開的那種釋然與坦然觀眾相對地更能感受到。有看過《小森食光》的朋友不妨看看《小森林》,應能得到不同的觀影收穫與樂趣。

最後附上《小森林》的預告片。

小森林(Little Forest)(리틀 포레스트)
上映日期:2018-06-15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舉報者》林順禮(임순례)
演  員:《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金泰梨(김태리)、《沉默的目擊者》柳俊烈(류준열)、《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文素利(문소리)、秦基周(진기주)、《犯罪女王》全國香(전국향)、《宅配男逃亡曲》洪成德(홍성덕)、張在熙(장재희)、《騷動青春》國志龍(국지용)、《換季男友》朴元相(박원상)、《朴烈:逆權年代》鄭俊元(정준원)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小森林(Little Forest)(리틀 포레스트)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