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 柏林影展|2018 台北電影節感官嘉年華單元—《新婚躲貓貓》。

2018 台北電影節06/28、07/04、07/06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來自伊朗的米娜拒絕了父母介紹的對象,卻碰上了旅居德國的齊安;米娜對於歐洲遠方的生活有所憧憬,齊安則想透過婚姻完整自己的人生。

沒有浪漫的一見鍾情,兩個陌生人還沒有醞釀足夠感情,就準備走入愛情墳墓,生活從來都不簡單,共同生活遠比想像來得困難。還好,他們有隻貓。

一如「是先有雞再有蛋、還是先有蛋再有雞」這般的辯論議題,男女間也存在著「是先有愛再有性、還是先有性再有愛」的迷思,過去不少相關電影如《飯飯之交》、《好友萬萬睡》都在談論這有趣的話題,有的人是愛著愛著就上了床,有的人則是上床後有了感情,可假設說兩個人沒有愛也沒有先嘗試過性,就這樣略過戀愛這步驟直接進入婚姻,又該怎麼看?

《新婚躲貓貓》便以此做為出發,導演直接用這段故事提出許多看法,「透過傳統相親結為連理的夫妻關係是否能長久?」、「少了愛作為基礎,這段關係如何維持甚至延續?」、「正常都是先有愛再走入婚姻,反其道而行是否可行?」等等,無非是想和觀眾辯論,到底「一段婚姻關係需不需要愛情作伴?」,當然如《新婚躲貓貓》這樣的劇本並不少見,敘事結構也趨於保守,整部電影沒有任何突出、特別之處,不過導演聰明地結合文化衝突、婚姻價值觀差異去增加電影給人的衝擊性,以及可思考的空間,此外更放入一隻貓去當作同居生活的不安定因子,可說是把任何可能會影響婚姻存續的關鍵都納入其中,有算是把此題材做了最大限度的發揮。

米娜遠從伊朗嫁到德國,在不怎麼認識對方的情況之下,就這樣和齊安成為夫妻,她對於德國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可文化差異與政策的不同讓她屢屢受挫,她想要出門工作可德國卻不承認她的學歷,想要繼續念書卻得通過考試,可偏偏她的德文不夠好,所以她只好開始去補習德文,在課堂之餘閒來無事就是到泳池游泳,偶爾到新開的迪斯可舞廳跳舞,獨自一人來到德國身邊沒什麼朋友、親人,因此她認養了一隻有許多遺傳疾病的貓,本以為婚姻就是這樣子,可漸漸地她才感受到她和齊安之間有許多難以避免的問題存在,而這些問題使得這段異國婚姻出現裂縫。

在醫院上班的齊安其實相當照顧米娜,即便兩人最初相處是這樣的生澀。但看得出齊安很努力地在適應婚姻生活,也想和米娜變得更有夫妻的樣子,只是從許多地方便能知道,齊安是位非常傳統的男性,同時他也非常好面子,不願正面坦承自己和米娜的認識過程。或許他有著自己期望中的婚姻模樣,希望凡事都能照著他的規畫走,可米娜卻不是那樣容易「受控」,她沒知會他就跑去跳舞、認養他不是很喜歡的貓、甚至在兩人尚在磨合的時候,被他撞見米娜和他同事的丈夫有著親密舉動,如此尷尬場景已經夠窘迫,齊安隔天竟還做出讓米娜無法接受的事情...自結婚以來衝突從未少過,在本就已經少了愛的基礎的現在,這段婚姻似乎僅剩結束這條路可走...

《新婚躲貓貓》忠實呈現了新婚夫妻所會面臨到的一切狀況,尤其是在不怎麼認是對方的前提之下,許多對方的小缺點很難用愛去包容,一個踩到的點可能都會忍不住爆發,沒有太多的戲劇張力,因為這就是眾多夫妻中的一對的故事。到了後來即便兩人似乎終於萌生了一絲絲愛意,卻也很難修復早已傷痕累累的婚姻,導演用這段故事去說明愛的重要性,對她來說「勢必是得先有愛才有辦法走入婚姻」,因此電影的結尾,導演安排了離婚的米娜和齊安從約會開始,從搭訕這樣老套的招是重新認識彼此,這是愛情的第一步,也是婚姻的起點。

男女主角的表現可圈可點,其中戲份較多的女主角Pegah Ferydoni有較多的發揮空間,把嫁至異地滿心期待卻又無法適應、總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的不安女子詮釋到位,從許多表情都看出她當下的情緒與心情,幾場在泳池的戲搭配如幻般的水底設計,更可以窺知女主角焦躁浮動的內心世界。相較之下男主角Hadi Khanjanpou表現就是盡忠職守,安全地演繹著他被安排到的角色,互動雖多卻少有激情處,也似滿符合這對不熟的新婚夫妻給人的感覺吧。

最後附上《新婚躲貓貓》預告片。

新婚躲貓貓(A Dysfunctional Cat)(Die defekte Katze)
上映日期:2018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德國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蘇珊高登雪(Susan Gordanshekan)
演  員:Hadi Khanjanpou、《沒有耳朵的兔子2》Pegah Ferydoni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新婚躲貓貓(A Dysfunctional Cat)(Die defekte Katz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