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紅衣小女孩》後又一正宗台灣恐怖片鉅作|百年傳統儀式台灣神秘習俗「送肉粽」搬上大銀幕 網路討論度爆表—《粽邪》。

08/3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傳說,人上吊自殺後怨氣最重,怨氣會附在繩結上越積越深,為達驅邪除煞安撫人心之效,台灣沿海一帶會舉行將上吊用繩結送至出海口火化的儀式,俗稱「送煞」,後來為了尊重亡者改稱為「送肉粽」。

在電視台工作,兼差拍奇異風俗影片直播的家維,為籌措結婚基金,決定與好友阿怪拍攝神秘的送肉粽儀式,打算一舉衝高瀏覽數賺進廣告費,沒想到卻在過程中誤觸禁忌,引發接二連三的災厄,還把心愛的女友書儀牽連進來。

眼看危險步步逼近,家維決定找法師求救,卻發現一切的源頭竟都來自書儀深埋心中十年的秘密.....究竟家維能否解開書儀的心結,保護自己和心愛的人的性命呢?

「送肉粽」又稱送煞或者是喫麵線,源自於中國福建泉州,後經由移民慢慢地帶入台灣,原先只有彰化縣鹿港鎮有此喪葬習俗,但至今已有不少彰化縣鄉鎮、甚至是彰化市都會舉辦這送煞儀式。雖然說此喪葬習俗是由中國傳進台灣,不過現在你我常聽到的「送肉粽」之稱是由鹿港人取的,因為抱著一顆尊重上吊亡者的心,故改用別種方式稱呼,認為端午節包肉粽會將粽子懸吊空中的景象和上吊有些相像,因此決定用「肉粽」暗指亡者,而送煞儀式自然成了「送肉粽」。據悉「先民認為吊頸自殺的死者怨氣最重,只要有人上吊枉死,會一而再地尋人為替,以求自己的超度轉世。所以藉由法會將繩索(代表吊死鬼的冤魂)送到海邊或是在河流的出海口燒掉,以達驅邪除煞之效。」(轉至維基百科)

送肉粽的儀式通常會在晚上九點至十一點舉行,在開始前甚至幾日前就會由廟方通知附近居民,尤其是在行進路線所會經過的,都會特別叮嚀切勿在儀式時間出門或開窗觀看,門窗也都會貼上符令,用以擋煞、押煞,將掃帚倒立放在門前驅邪、若不小心撞見儀式隊伍,一定要跟著走完全程,等儀式完全結束後再去求香火護身。通常開始前都會先「跳鍾馗」,在此過程中使用之物品、要送走之物品(如上吊用繩子)均要用沾過雞、鴨血的筆頭點過,前往海邊送肉粽的路上得鞭炮不間斷表示驅邪止煞,也會帶上稻草人作為替身用,最後在海邊完成淨化(送出海)、結束儀式。這些關於送肉粽的小細節在《粽邪》裡頭都能見到,光就這點而言就知道《粽邪》工作有作足,也是給對這台灣喪葬習俗不是很熟悉的觀眾上了一課,讓人回家之後會忍不住上網查找相關資訊。

《粽邪》是以送肉粽這樣的傳統習俗作為題材,走著跟這幾年如《屍憶》裡頭的紅包袋(冥婚)的「禁忌」、《紅衣小女孩》裡紅衣小女孩的「鄉野奇談」、「民俗信仰」不一樣的路線,但同樣都呈現了台灣神祕的一面。《粽邪》結合了霸凌議題,一方面是讓連串詭異事件之所以發生有了緣由,另一方面也是加重「吊頸自殺的死者怨氣最重」的潛意識印象,讓觀眾能打從心底敬重這喪葬習俗,更對人心之醜惡感到發寒。我對於電影最後的結局非常喜歡,有別於過往總要圓滿結局,《粽邪》此作法反而多了「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的森冷,不過換個角度想,加入霸凌固然出發點是好的,卻無法完全發揮送肉粽這個故事題材,若單純以「不小心或是蓄意(偷)看到送肉粽儀式、觸碰到亡者物品會發生什麼事」為方向,是否會更能完整發揮、效果(恐懼感、敬畏心)會不會更好?當然以上純屬個人想法。

《粽邪》以一位邊喊著「不要」、「我不要」的新娘上吊自殺作為開頭,給足了懸疑感、也替後面劇情做好鋪陳,接著便切換到廟方準備替這位上吊身亡的新娘舉辦送肉粽儀式。此時一位經常拍攝鄉野奇談、民間習俗等題材影片的影像創作者家維,在朋友阿怪的告知下知道了他的叔叔、也就是宮廟師父將扮演鍾馗,於是突發奇想決定直播這次的儀式,想藉此衝高點閱率好賺取高額廣告費,但過程中卻發生了一些詭異的事情,最後甚至他們找來的直播主慧依在當晚被人發現上吊身亡、陳屍在阿怪叔叔的蚵寮,雖然警方表示案情有待釐清,可阿怪叔叔一口咬定慧依「中邪」了,家維打算以此在拍攝一支影片,於是趁夜偷溜進蚵寮拍攝,意外在床底下撿到一張大頭貼,裡頭有死去的慧依以及那位上吊自殺的新娘陳小莉,自以為發現到能助他賺大錢的題材,豈料當他拿著大頭貼興奮和女朋友書儀分享時,書儀卻告訴他這些人都是她的高中同學,她們之間的關聯則是一位遭受霸凌而死的同學李妍...

事實上,書儀一直有著一個不能說的秘密,而當她因為幫忙家維送器材來到海邊時,她就聽見了有人叫她的聲音,之後每晚她都會做著和李妍有關的夢,臉上甚至出現李妍臉上的傷疤,但她始終沒有向家維提起,直到家維拿大頭貼給她看,並且告訴她要去找大頭貼裡最後一位還活著的女同學、千和時,過去的回憶鮮明的浮現,沉沉地壓在她的心上,即使她不是很想和過去有所接觸,可在她身體出現異狀(類似卡到)後,書維堅持要找到千和、找到一切的源頭,並且將之結束掉。在循線找到千和後,他們便知道千和也被纏上,不久她便也遭李妍下手殺害,當照片裡的三人都不在人世,就剩下當年和李妍關係最深的書儀了,家維驚見書儀遭上身狂撞牆壁,立刻帶著她前去找阿怪叔叔,而阿怪叔叔帶著他們回到當年李妍上吊自殺的體育館,打算再辦一場法事,因為當年沒有淨化乾淨,自殺用的部分繩子還高掛在天花板上,才讓李妍的怨念逐年加深。

至於為什麼要等到十年後才出手?我想起因於李妍曾經給自己的「十年後要和心上人結婚」的願望,當年她向書儀分享著她的一切,還有這個願望。在她遭霸凌的時候只有書儀陪著她,可是當她收到的那封來自暗戀對象打槍的信被公開後一切都變了,李妍認為是書儀將這封只有她們知道的信轉交給千和等人,但書儀卻極力否認,在舞會當晚她收到千和等人的惡作劇信件,也撞見了書儀竟和自己的暗戀對象(也就是家維)出席舞會,傷心欲絕的她於是上吊自殺。書儀隱瞞多年的祕密在家維發現高中日記後揭曉,也是為什麼除了千和等人外,書儀也是李妍的目標之一的原因,比起千和等人直接的霸凌,書儀用另一種方式傷害著她,那是種椎心之痛,肉體上的傷遠不及此,所以她無法原諒書儀,就算最後在燒掉繩子之前聽到她道歉了仍然無法原諒,若要是真原諒了,最後「活」下來並且將「嫁」給家維的就不會是李妍了。

《粽邪》平心而論算是不錯的,美術、特效都在水準以上,在氣氛經營上成功做到引人入勝,不過可惜之處就在於上面所說,無法完全發揮送肉粽這個題材,就像老一輩人都會叮嚀紅包袋不能亂撿,因為那是亡者的物品,送肉粽同樣被囑咐不能隨便看、亡者物品也是不能隨意碰觸,否則會引來不好的東西、甚至發生可怕的事情,但由於要配合霸凌議題,使得電影裡頭的很多橋段都被轉移到「鬼復仇」之上,再和送肉粽本身無關聯,這點非常可惜,與其看見千和等人因報應被虐殺,不如期待見到撿到繩子的阿怪等無關的人會有怎樣的下場還比較吸引人。

另外關於最後的淨化儀式有幾個能吐槽的點就不多說了,光家維死不燒繩子就讓人傻眼。另外就是有人說理應要最慘的書儀怎麼最後還活著,可是仔細想想,李妍佔據她身、代替她過未來的日子、和家維結婚,似乎比死更悲慘吧?

以喪葬習俗做為題材,《粽邪》有著一定程度的吸引力與魅力,前方鋪陳很好就是續航力不足,導演做足功課值得鼓勵、演員(尤其是孫可芳與女鬼李亞臻)表現不俗,個人滿期待有更多以台灣本土習俗、禁忌為題材的電影開拍,應該有很多值得深入探討與研究的地方存在才是。

最後附上《粽邪》預告片。

粽邪(The Rope Curse)
上映日期:2018-08-31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望月》廖士涵
演  員:《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夏于喬、《双重約會》鄒承恩、《幸福路上》陳博正、孫可芳、《報告班長-勇往直前》劉國劭、《河豚》潘之敏、李亞臻、陳希瑀、《奇幻同學會》庹宗華、《小貓巴克里》屈中恆、《徐自強的練習題》黃鐙輝、《5月一號》應采靈
發行公司:牽華影國際影藝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owingmovie2018/

粽邪(The Rope Curs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