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賣座恐怖片 開片票房更勝《宿怨》|俄羅斯新銳鬼才導演恐懼厲作 血腥程度保證連普丁都驚呆|逆轉結局請勿透露 劇情緊湊死狀悽慘 平均七分鐘就有一人命喪機下-《厲可拍》。

09/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小心你的出遊照,一秒變遺照…

一群在網路上相識的網友,相約要去野外露營,卻因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被迫在森林裡一間廢棄小木屋裡過夜。在看似已成廢墟的小木屋內,他們無意間找到一台神秘的底片相機,竟發現這台相機可以預知他們的死亡慘樣!隨著一連串駭人聽聞的災難發生,當同伴們一一死去,剩下的人必須盡快解開相機之謎,卻發現更慘不忍睹的死亡在迎接著他們……。

大概是國小的時候吧,在漫畫店有租到一本恐怖故事集,就是有很多短篇故事集結成冊的那種,但我忘記那本書的書名,只記得幾段故事內容,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意外得到一台相機,當他興奮的拿著相機四處拍照時,赫然發現這台相機會殺人,只要被他照到的人都會死於非命,例如就有一個人被玻璃斷頭。莫名獲得奇異能力的這個人就拿著相機去拍他討厭的人,最後好像是他準備拍別人時,不小心拍到鏡子照到自己,結果慘死的反而變成他自己。後來漫畫店收起來了,可這本很玄妙的漫畫我至今還是難忘,由於已經看過相似(或者說完全一樣)的構想與題材,所以在看《厲可拍》的時候我更期待能玩出什麼新花樣。

坦白來說,《厲可拍》是拍砸了,姑且不論有沒有看過那篇短篇故事。照理來講這樣的題材理應是非常好發揮的,看是要朝著驚悚、懸疑方向走,或是和鬼怪、惡靈連結也可以,畢竟單以「拍立得會殺人」這點就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只是編劇並沒有辦法有效的處理好這題材,整體劇情結構鬆散、漏洞百出、多處邏輯不通,幾位角色被設定的很像在考驗觀眾智商,更慘的是導演能力明顯不足,不僅無法把劇本上的問題藏起來,還帶著剪接師多桶電影一刀,電影片長才80分鐘,大概有20分鐘(甚至更多)的時間在拍樹啊、雪啊還有那棟小木屋的外圍,再扣除掉一些無關緊要的畫面,真正的內容恐怕少得可憐。基本上,電影最好看的部分就是在片名浮現前的那五分鐘了。

艾莉歐娜帶著妹妹薇拉來參加男友伊利亞舉辦的派對,要準備和網路上認識的網友葛吉克、尤拉、亞曼以及伊拉一同到外地露營,豈料當他們開車到半路時,卻因為忙著自拍不小心迎面撞上了一頭鹿,強烈撞擊導致車頭全毀無法再開、車上的他們除了艾莉歐娜以及葛吉克傷勢較為嚴重外,其他都只有幾處小擦傷。由於天色漸暗、手機因暴風雪失去訊號、這條公路上又鮮少有車經過,他們最後決定分開行動,尤拉去找救援、艾莉歐娜則因為車頭變形腳被卡住無法拔出,伊利亞留下來陪她,其餘的人打算徒步走去本來就預定要去的露營地找有用的工具來救艾莉歐娜,然後看能不能和外界取得聯繫。

只是在還沒道路營地前,他們就經過了一棟看似已經廢棄的小木屋,在裡面薇拉找到了急救包替葛吉克包紮傷口,伊拉發現了一面貼滿各種動物、人死去模樣的照片的牆,其中居然有他們撞上鹿的照片...,另一頭亞曼則發現一台復古拍立得,牆上的照片似乎就是用這台拍立得所拍,錯以為這是場整人節目的葛吉克,還開心的對著鏡頭擺姿勢,之後就和薇拉步出木屋去找艾莉歐娜和伊利亞,留下來的伊拉和亞曼在相片顯影後,發現相片拍的內容並不是他剛剛所拍的,而是葛吉克頭被捕獸夾夾斷而死的模樣,最後葛吉克果然就如同相片裡的模樣,因為滑倒慘遭捕獸夾斷頭而亡...

「我想了很久才發現這相機會殺人。」

薇拉因為不小心對著鏡子按下快門,使得她慘成第二個死的衰鬼,在這之前他們、以及聽見薇拉尖叫聲出來找人的伊利亞重聚回小木屋,談論著這台拍立得還有牆上照片的事。也是從這裡開始出現很多不合邏輯的橋段、不知所以然的台詞對白,首先就是薇拉說的這句話,完全沒有地方顯示「她有發現相機會殺人」的跡象,以一般正常的驚悚、懸疑電影來看,單發生葛吉克這件事或者發現牆上大量拍立得相片,是很難去推敲出究竟是巧合還是真的拍立得會殺人?從頭到尾薇拉也只是看到了牆上的相片、葛吉克慘死,實在很難說服觀眾她有辦法將兩者聯想在一起,要說的話也是相對冷靜的伊拉得出這結論比較合理(在觀眾不知道她就是始作俑者前)。

再來就是依舊用正常人的角度去思考,一般人看到相片和自己從觀景窗看的、拍的不同時,反應應是驚愕莫名,至少不會像是伊拉和亞曼這樣,撇除掉後面我們知道伊拉是這棟木屋主人的女兒(代表她早就知道拍立得的存在),當她拿著相片問著亞曼「你怎麼會拍這種照片?」,他接過相片非但沒有嚇到,反而還用著「妳怎麼會覺得這是我拍的」的語氣回應伊拉。這一來一往讓人完全失去興致,因為連基本該維持的氣氛、那種懸疑感、緊張感都沒有了,除了這裡,後面還有很多這樣的台詞對白,看的是整個尷尬癌發作。

幾位角色被設定的太愚蠢,第一蠢就是薇拉自己按下快門,如果被安排是因為伊利亞突然開門嚇到還情有可原,但很明顯的,她拿的好好的,手指也沒有動,拍立得卻自己拍照了,然後她就被毒蜘蛛入侵死了...這裡很顯然就是讓死亡繼續所刻意安排的,非常的不自然。第二蠢則落在艾莉歐娜,不管她是怎麼從車裡跑出來到小木屋的,在眾人向她說明拍立得會殺人時,她不相信非常正常,只是下一秒她就把拍立得拿起來對著伊利亞拍,看到這裡我都傻了,難怪伊利亞會罵她賤人,妳不相信就算了幹嘛拍呢?第三蠢就是伊利亞在外頭遭野狗襲擊大喊救命,其他人想到的辦法不是用器具把野狗趕走,而是想到拍立得可以殺死狗,於是就拿著它去拍狗,好讓這些野狗死於非命,但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到伊利亞也在鏡頭裡面啊...

《厲可拍》有些太過在賣它的宣傳詞,打著死法更勝《絕命終結站》的口號,卻沒辦法像《絕命終結站》做到同樣的效果,雖說每七秒死一人,但除了第一個死的葛吉克外,其他都死得太不明不白,最後還來個大合照,直接一秒變喜劇。在劇情上面似有想把伊拉是小木屋主人的女兒這點作為一個翻轉點,可她前面的表現早就給觀眾「她絕不是一般小角色」的感覺,當她看著影片裡原拍立得主人(一對男女)被闖進來的男人殺死而憤怒到把投影機摔壞時,觀眾也大致就能猜到她的背景、出生,所以最後會有這樣的發展可說是意料之中的。

另外,就是我覺得本片的多位演員演技都不太行,幾乎都是用一個表情用到底,就算被安排到的是真兇的角色也不例外,應該是主角的伊拉和艾莉歐娜也是,絲毫感受不到任何情緒上的變化,演最好的還是被毒蜘蛛跑進嘴巴裡、在地上垂死掙扎的薇拉,至於出場不到五分鐘就被KO的小木屋主人,還有不知道到底作用何在的尤拉就別說了,十足跑龍套角色,而且觀眾也可以透過電影海報,自行預測死的會是那些人...簡而言之,《厲可拍》是部不及格的類型電影,連娛樂性都非常的低。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曾放映過一部美國電影叫做《明日拍立得》,內容同樣是將「拍立得」作為「主角」,比起傳統要經過沖洗才會顯影的相機,能即時顯影的拍立得更能強化每個人、不論是攝影師或是被攝者的恐懼感。雖然兩者一個是「預告未來」、一個是「一拍即死」,但不管從哪方面去看,《明日拍立得》都做得比《厲可拍》好,氣氛、劇情、巧思、演技都是略勝一籌的。

最後附上《厲可拍》的預告片。

厲可拍(Deadly Still)(Foto na pamyat)
上映日期:2018-09-28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俄羅斯
片  長:1時21分
導  演:安東尼齊科維奇(Anton Zenkovich)
演  員:伊琳娜典米區法(Irina Temicheva)、桑加爾馬帝(Sanjar Madi)、史丹芬歐何波羅(Stepan Yurpalov)、安娜史黛西亞齊科維奇(Anastasiya Zenkovich)、蘇菲亞萊卡(Sofya Zaika)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厲可拍(Deadly Still)(Foto na pamya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