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萊德利庫柏導演處女作 攜手女神卡卡首度挑戰大銀幕|影史經典《星海浮沉錄》第三度改編|強勢問鼎2019奧斯卡-《一個巨星的誕生》。

10/09(二)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鄉村音樂家傑克森梅恩(布萊德利庫柏 飾)發掘了正在努力熬出頭的素人艾莉(女神卡卡 飾),當時她正要放棄成為歌手的夢想,但傑克森說動她進入演藝界,也在共事的過程中愛上她。不久艾莉的事業起飛,但傑克森卻克服不了他由來已久的心魔,使兩人的關係開始崩裂。

《一個巨星的誕生》最早版本是在1937年推出的《星海浮沉錄》,由奧斯卡影帝佛德烈馬區以及奧斯卡影后珍妮蓋諾主演,雖不像後面幾部翻拍版本都用歌舞方式呈現,但1937年版本卻是眾版本中最受好評的一版,在當屆奧斯卡一舉獲得八項大獎入圍,最終奪下改編劇本一獎。後在1954年被知名喜劇《窈窕淑女》導演喬治庫克相中,請來擅長歌舞片的茱蒂嘉蘭與性格男星詹姆斯梅遜演出,其中茱蒂嘉蘭的表演獲得各界一致好評,更被視為當年呼聲最高的奧斯卡影后候選人,豈料最後卻意外敗給《鄉下姑娘》葛麗絲凱莉,此結果被視為奧斯卡歷史上最遺憾失落的一次,據傳當時原本版本為三小時,但為了增加放映場次,硬是修剪成兩小時半,導致許多劇情無法完整呈現,這也是各界認為茱蒂嘉蘭之所以錯失影后的原因之一。

到了1976年奧斯卡影后芭芭拉史翠珊因為《往日情懷》無緣讓她獲得第二座小金人,難過之餘決定自開公司,和當時的愛人擔任共同製片,重新翻拍這部經典之作(台譯為《星夢淚痕》),找來鄉村歌手克里斯克里斯托佛森合作,並將原先版本裡以影壇做為背景的設定更動為兩人擅長的歌壇,最終電影深受觀眾喜愛,但評價在業界裡來看卻是三部最低的,儘管《星夢淚痕》在金球獎囊括如喜劇或音樂類最佳影片、男女主角等在內五項大獎,可在奧斯卡卻只有由芭芭拉史翠珊親唱的《長青樹》(Evergreen(Love Theme from A Star Is Born))獲得最佳原創歌曲一項而已,此結果讓她本人不是很滿意,但《長青樹》除金球獎與奧斯卡外,還獲得當年葛萊美獎最佳年度歌曲,該片的電影原聲帶也是她生涯銷量最高的作品,斬獲成果可說是相當豐碩。

如今這部影史經典將被第三度改編,在隔了40多年後,由曾四度入圍奧斯卡的男星布萊德利古柏執導,並同時擔任編劇、製片以及擔任重要的男主角,請到以搞怪、浮誇妝(裝)容風靡全球的女神卡卡飾演女主角,如果質疑過她為何能以《美國恐怖故事:旅館》榮登最佳電視迷你劇或電視電影女主角寶座,在看過這部由她主演的《一個巨星的誕生》後,相信這樣的疑問絕對會從腦海中消失。基本上這部電影完全契合女神卡卡與布萊德利古柏本身的經歷與故事,女神卡卡就如同女主角艾莉那樣橫空出世,一夕之間爆紅成為歌壇寵兒;而布萊德利古柏在成名以前多演出不起眼的綠葉,靠喜劇角色博觀眾一笑,星途可說是載浮載沉,即便已是一線男星,但在更迭迅速且頻繁的演藝圈,連他自己都無法確定自己還能夠紅多久?看盡起落的模樣,彷彿男主角傑克森就是他自己的縮影一般。

當紅歌手傑克森緬因一次前往表演場地的路上,因為酒癮犯了所以隨意找了家酒吧進去,他因而聽見了曾在這間酒吧工作的女孩艾莉的天籟美嗓,傑克森主動找上了艾莉並且不斷鼓勵她不要放棄做歌手的夢想,他發現她不只會唱歌還會寫,對於音樂的天賦與領悟力令人驚豔,於是他請她來看他的演唱會,更在現場直接邀他上台唱她寫的歌,起初艾莉非常抗拒但最後仍然豁了出去,在台上和傑克森飆唱了一曲。這次的驚喜演出片段被放上網路後引起廣大迴響,讓艾莉一戰成名,此後每次傑克森演出她都會固定擔任嘉賓合唱,直到有知名唱片公司相中艾莉,希望能替艾莉製作單曲為止。當艾莉打開夢想大門的同時,她和傑克森兩人的關係也出現了難以抗拒的變化。

「如果妳無法忠實的表達自我,那就無法在樂壇立足。」

艾莉的單曲獲得空前成功,唱片公司決定幫她製作整張專輯令她又驚又喜,卻也不斷的懷疑自己是否能做到,傑克森在旁不停的鼓勵她、叮嚀她,告訴她「觀眾想聽妳想說的話,這才是重點。」,或許是以過來人的身分勸誡,盼艾莉能夠保持著原本的自己、讓觀眾開始愛上她的那個原本的自己。只是畢竟製作專輯銷售這件事,對歌手來說是想表達自我,可對公司來說是要能夠賣,兩邊相互退讓、折衷之後,艾莉依舊可以唱著自己寫的歌,但許多外包裝、打歌方向、編排設計等多半要配合公司決策,使得最終出現在觀眾眼前的,已不是當時傑克森初認識的那個艾莉。即便他沒有明說,觀眾仍然可以感受到他對艾莉的擔憂,害怕她步上他的後塵,一旦當觀眾對妳倦怠了便會離妳而去,因為不是用最原本的自己和觀眾接觸,誰能保證包裝過的新鮮感能夠維持多久?

「永遠記得我們現在的樣子。」

就像是種物競天擇,樂壇、影壇甚至整個娛樂圈,若失去競爭力自然就會被淘汰,傑克森便是其中一人,也許你得花上好多年才攀上顛峰,可往往墜落谷底只消幾天,他沒有跌得這麼慘卻也摔得不輕。他和艾莉呈現一種交叉,兩人的地位與知名度、號召力可說相互調換,變得有些話聽在艾莉耳裡像是傑克森在忌妒、吃味,隨著傑克森酗酒越來越嚴重,兩人的關係也越來越緊繃,終於在對艾莉而言非常重要的葛萊美頒獎典禮上,喝醉酒的傑克森令艾莉大出醜,差點毀了她的音樂生涯。唱片公司、艾莉的父親都對傑克森相當不滿,不過艾莉卻選擇原諒,這讓傑克森下定決心戒酒,跑去勒戒所好好反省,為的就是改過自新,給艾莉完整的家庭,沒想到的是他最後卻食言了...

《一個巨星的誕生》之所以不斷被翻拍,或許就是故事裡的兩人愛情太淒美、太苦澀,愛可以成就彼此,卻也可以毀了彼此,看著艾莉與傑克森兩人因為音樂而結識、因為欣賞彼此才華而在一起、因為太愛彼此所以分不開,在這段愛情裡他們都曾因為愛而傷害過對方、原諒過對方、為彼此說謊,就連最後傑克森都選擇用他愛艾莉的方式保護她,就算他知道艾莉會因此傷心哭泣,但他願意承擔,因為他真的太愛她了。這樣的公式套路其實很常見,在安全範圍內《一個巨星的誕生》又注入了更多元素,音樂、演藝圈生態...,讓電影本身相當飽滿,劇情的鋪排以及女神卡卡與布萊德利庫柏之間激盪著的化學反應,都使電影本身層次在高一檔。

對於女神卡卡和布萊德利庫柏的認知,就是前者很能唱後者很能演,但在看過電影之後會重新認識他們、甚至再愛上他們一次。在《一個巨星的誕生》裡面兩人都展現出了有別於過去的表演,女神卡卡退去浮誇妝容、改以幾近素顏的面貌,用最自然的樣子面對觀眾,她飾演的艾莉一角,既真實又真摯,用最純粹的演技讓觀眾看見她的真情流露。布萊德利庫柏除了再繳出一張漂亮演技成績單外,更讓人驚豔的是他低沉、厚實,充滿磁性的魅力嗓音,和女神卡卡合作的《Shallow》,一者嘹亮高亢一者者低沉渾厚,他的好嗓音無疑是本片令一個亮點。此外,布萊德利庫柏再次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他的眼睛會演戲。明年奧斯卡女神卡卡有極高機率能撈到入圍,布萊德利庫柏則是要碰運氣,至於《Shallow》入圍應是毫無懸念。

雖然《一個巨星的誕生》有著其可看性,卻無法不去注意到本身存在的缺失,最為嚴重的就是剪接部分,應當順暢的劇本被剪得讓段跟段間不太連貫、很多橋段與前後都搭不太上,隨意拚剪會讓人產生種「蛤?現在發展到這了?」的困惑,例如最前頭傑克森和艾莉認識後,坐在超市外頭閒聊、她唱著小段自己的創作,也就是後來大家聽到的《Shallow》,離開超市後傑克森就載著她回家,然後問她要不要去看他的演唱會,結果她到了現場後他就邀請她上台合唱,不只詞都填完了曲也編完了,兩人就大合唱了...,不過一夜的時間要說兩人是天才我也是不太相信...。類似這樣的還不少,很多時候都很難去想現在到底是哪個時間點、兩人是處在什麼狀態?甚至前面傑克森還是場場爆滿的大明星,下幾幕就落魄到幫人伴奏,為了後面的發展加速推進,反而會凸顯後半段的冗長,因為前半段太快了,觀眾跟不上,越到最後只會越絕得有些不耐。

以音樂與愛情、事業為題的電影,綺拉奈特莉和馬克魯法洛、亞當李維主演的《曼哈頓戀習曲》,劇情雖沒有《一個巨星的誕生》那樣的跌宕起伏,但整體上來說卻比《一個巨星的誕生》好上許多,光就完整度這點來看的話。

Lady Gaga, Bradley Cooper-《Shallow》

Lady Gaga-《I'll Never Love Again》(我個人最愛這首)

最後附上《一個巨星的誕生》的預告片。

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上映日期:2018-10-09
類  型:音樂/歌舞、愛情、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2時16分
導  演: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
演  員:《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女神卡卡(Lady Gaga)、戴夫查普爾(Dave Chappelle)、《搖滾藏獒》山姆艾略特(Sam Elliott)、《藍色茉莉》安德魯克萊(Andrew Dice Clay)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www.astarisbornmovie.net/

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