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得主《大藝術家》製作團隊打造|《我的極品前男友》尼可拉斯貝多自導自演之作 法國氣象主播朵莉亞緹莉兒首次主演|勇奪多國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從前的我們》。

10/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們的分分合合,成就了半世紀的文學傳奇...

鬼才作家維克多.阿德曼突然意外身亡,留下無數膾炙人口的作品,並被視為當今文壇最重要的猶太作家。年輕記者葛里優趁機採訪了與他結褵40多年的妻子莎拉,試圖了解這位大作家的成功歷程,卻對這對夫妻一邊如膠似漆、一邊針鋒相對的婚姻人生感到不可思議…。

莎拉初次遇到維克多,就對一事無成的他一見鍾情,並展開熱烈的倒追攻勢。維克多最終不顧家人反對與莎拉展結婚,沒想到,當他「冠妻姓」改用莎拉的猶太姓氏寫書,突然一炮而紅,不僅著作暢銷,甚至獲頒龔古爾文學獎殊榮,從此名利雙收。然而維克多的飛黃騰達,卻讓莎拉在缺乏安全感下陷入放縱,兩人感情出現裂痕。

當孩子陸續出生,莎拉逐漸從家庭找回自己,維克多卻在靈感枯竭下,寫作事業出現瓶頸,終日疑神疑鬼,最終鑄下大錯,兩人終於分手。維克多失去靈感的謬思,莎拉失去生活的重心,離婚後的兩人在某次相遇後竟重燃激情,決定再次找回相愛的動力…。正在進行採訪的葛里優,對這對夫妻高潮迭起的愛情已瞠目結舌,卻未料當訪談繼續下去,最後顯露的真相才真正讓他震驚…。

曾演出過《我的極品前男友》等多部浪漫愛情喜劇的法國男星尼可拉斯貝多,這次晉升為導演推出首部處女作《從前的我們》,找來妻子、法國知名氣象主播朵莉亞緹莉兒擔綱主演,而他不僅擔任導演一職,同時也和朵莉亞緹莉兒聯手撰寫劇本,他本人也親自擔任重要的男主角,夫妻倆從戲外當夫妻當到戲內,將夫妻間時而愛時而恨的複雜情感、從情侶變成夫妻的過程、從愛的足以包容一切到相處得要小心翼翼的曲折轉變,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事與大事通通搬到大螢幕,精采呈現他與她相識、相戀再到相知相惜的數十年來的故事。

此外,由於男主角職業設定的緣故,因此尼可拉斯貝多同時也將法國文壇近半世紀以來的著名詩人、作家加入到電影裡頭,靠著男主角和女主角或者是其他配角們的對談、電視節目的介紹,將觀眾帶回到法國文壇最輝煌的年代,一同見證其興衰起伏。極具巧思的是,尼可拉斯貝多用「章節」的方式分段劇情,每個章節的標題便是該段之大意,雖然他不是首位使用此敘事方法的導演,可由於電影情節的諸多安排,讓這樣子的設計看來特別適切且有趣,在看著男主角在撰寫新作、女主角重旁提供意見、修改的時候,觀眾彷彿正在翻閱著他們兩人的故事、這本從女主角口中說出來的回憶錄。

《從前的我們》不只獲得多國影展觀眾最佳票選獎,尼可拉斯貝多和朵莉亞緹莉兒也分別獲得法國凱薩獎最佳首部電影、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肯定,不過未能獲得最佳原著劇本提名有些可惜,我覺得這部電影的好有一半要歸功於劇本的優,當然男女主角都很會演這是肯定的。

「我知道我們相愛,但我不打算去愛。」

電影的開頭是維克多的告別式,世人對於他的死眾說紛紜,妻子莎拉對外宣稱他是墜崖而死,但他到底是不小心墜落的?還是妻子隱瞞著什麼?雖然外界議論紛紛,但莎拉豪不在意。在告別式之後,一名年輕記者來訪,打算撰寫一本關於維克多的自傳,可他認為市面上已經有許多關於他的自傳作品,而他想要寫的、朝著的方向的,是維克多身旁的人之於他的想法,他企圖從莎拉口中得到些什麼,莎拉於是開始從兩人相識的最初講起,不過從這個「最初」開始,莎拉所講的「真相」似乎就已經開始和世人所認知的「事實」不太一樣。莎拉對維克多一見鍾情,甚至愛到有點瘋狂,更和他的朋友、哥哥相戀,為的就是能出現在他眼前、更靠近他一點,最後她的目的達到了,兩人不顧眾人的反對牽手私奔、展開只屬於他倆的生活。

本來寫什麼被退什麼的維克多,在和莎拉的父母親見過面後,他突然開始認為自己是聰明又有趣的猶太人,他決定以「維克多阿克曼(莎拉父親的姓)」的筆名撰寫莎拉祖父母的故事,在莎拉的建議與修改後,這本書順利出版並且熱銷多國,維克多一夕爆紅、擠身暢銷作家之列,不僅獲得法國諾貝爾獎的殊榮,接連推出幾本書都大賣,維克多的事業迎來巔峰。但隨著他的名氣越來越響,兩人的生活也逐漸發生變化,孩子教養、過度揮霍金錢、聚少離多、吸毒...等,總是有各種問題操煩著維克多與莎拉,但這些問題的根都來自於兩人太愛對方,愛到擔心對方會對自己膩了、然後不要自已了,於是他們變得小心、甚至可以說是有點神經質,他們所做的都是為了對方,只是在那個當下看在對方眼裡,就是種困擾與傷害,有時是莎拉,有時是維克多,在這樣一拉一扯的過程裡,兩人之間的線還是被扯斷了。

「二十年來我總擔心他會離開,也因為擔憂讓我能愛他這麼久。」

在離婚多年後,兩人因為女兒的關係久別重逢,竟也再度重燃起心中那股火,他們決定和多年前的他們一樣,再一次和心愛的人逃走,但或許是像許多人說的那樣,得到了就不懂得珍惜,又或者是老夫老妻多少都會遇到的床第問題,維克多出軌了他的學生,而且不只一次。只是莎拉不再隱忍,硬起來把小三轟出家門,卻也轟碎了維克多僅存的男性尊嚴,她沒想到的是他在性事上的受挫,竟加速了維克多的衰老(不曉得有無關聯),他開始忘了很多事、物品的名稱、女兒的名字還有她是誰...

「現在人在乎成名,不在乎任何看法。」

《從前的我們》看到最後其實有點感慨,最後莎拉說的兩件事,不論真相為何似乎已不會有人在意,也許會引起一片譁然,但最終大家會選擇相信什麼,她自己心裡清楚,既然如此她說與不說,說實話抑或說謊,又有什麼關係?

電影最後讓我雞皮疙瘩的,不是莎拉的自白,而是她與維克多的回憶,過去與現在的片段相互穿插,他蒙住她眼睛帶著她走的畫面歷歷在目,數十年過去再次重現怎不叫人哭,一起走過這充滿風雨的日子,多慶幸從前的我們相識,多滿足現在的我們還是牽著手。《從前的我們》既浪漫又心酸,偶爾又有點苦澀,如同夫妻的生活一般,尼可拉斯貝多與朵莉亞緹莉兒譜寫出了維克多與莎拉的愛情故事,把夫妻敢愛敢恨、相愛相殺的所有一切描繪深刻,讓人難忘。

最後附上《從前的我們》的預告片。

從前的我們(Mr & Mrs Adelman)(Mr & Mme Adelman)
上映日期:2018-10-19
類  型:愛情、喜劇
國  家:法國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尼可拉斯貝多(Nicolas Bedos)
演  員:《我的極品前男友》尼可拉斯貝多(Nicolas Bedos)、朵莉亞緹莉兒(Doria Tillier)、《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德尼波達里戴斯(Denis Podalydes)、《如翼之舟》皮耶阿第提(Pierre Arditi)、《如翼之舟》朱利安伯斯李爾(Julien Boisselier)、《給自己的情書》尚皮耶羅利(Jean-Pierre Lorit)、《紐約性愛大亨》雷諾賈特曼(Ronald Guttman)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從前的我們(Mr & Mrs Adelman)(Mr & Mme Adelma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