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實靈異「人面魚」鄉野傳說改編 紅衣魔神仔三部曲最終章|國片影史破億恐怖片《紅衣小女孩》系列外傳電影|原班團隊打造更駭人的魔神仔宇宙—《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

11/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刑事組警官阿忠(張書偉 飾)帶著一樁離奇的滅門血案找上虎爺乩身志成(鄭人碩 飾),志成決定對兇嫌執行驅魔儀式「炸魔神仔」,未料棄置的吳郭魚屍嘴中竟吐出一條遭附身的小魚,被男孩家豪(吳至璿 飾)撿回家飼養。

一連串的怪事隨即開始發生,母親雅惠(徐若瑄 飾)更是舉止怪異,陷入瘋狂。為拯救母親,家豪向虎爺求救,他們原以為化解了人面魚的怨念就能阻止這一切,沒想到更難解的仇恨,正潛伏在森林裡等著他們…。

1998年台灣靈異節目神出鬼沒收到一段觀眾提供的V8影片,內容為一家庭至台中大坑風景區遊玩時,影像竟然錄到在家庭隊伍的正後方有一名身穿紅衣服的小女孩,但這名小女孩並不是家庭成員,本以為只是別人家脫隊的小朋友,豈料後來不久後參與這次郊遊的一名家庭成員離奇病逝,嚇得這家人想要尋求協助,於是便將影像寄到節目希望有專家協助。影像曝光後引發廣大迴響,對於小女友包含專家在內、都給出了不同的看法,而最多人認為的就是小女孩是山魅、是魔神仔,專門誘導人類到山林裡迷路的精怪、鬼魂,但同時也出現質疑聲,認為節目組造假,或只是因為V8太為老舊才會顯得小女孩被拍的像鬼。可不管如何,「紅衣小女孩」確實成為了台灣最知名的靈異怪談之一。

曾以《保全員之死》獲得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導演程偉豪,在2015年便以「紅衣小女孩」為題材,推出首部劇情長片《紅衣小女孩》,請來中生代女性許瑋甯、黃河、劉引商等實力派影員助陣,本身就具知名度的靈異話題、加上口碑發酵,果真讓《紅衣小女孩》賣破九千萬,成為今年台灣最賣座恐怖電影。隔年更一舉將許瑋甯與黃河拱上台北電影節影后、影帝寶座,在年底金馬獎上還獲得四項大獎提名,可以說是非常風光。接著程偉豪宣布將推出《紅衣小女孩》電影宇宙,以此發展為三部系列電影,企圖打造台灣恐怖電影最強IP,2017年續集《紅衣小女孩2》上映,票房如預期輕鬆跨越億元大關,成為年度台灣電影票房冠軍,同年也再度入圍金馬獎三項大獎,許瑋甯再以同角色獲得評審青睞入圍演技獎。

今年《紅衣小女孩》三部曲最終章《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正式上映,由於是「外傳」所以演員全部都大換血,故事也和紅衣小女孩無關,改以台灣另一個鄉野傳說「人面魚」為題材,描述著在《紅衣小女孩》更早之前的故事,雖然故事線與演員陣容都不同、導演也換人,不過《人面魚》也算是有成功達成承先啟後的任務,例如《紅衣小女孩2》裡的虎爺俊凱的過去,還有尚未把雙手畫滿五雷咒、還沒犯下錯事的林美華正常的樣子。整體而言,《人面魚》沒有砸掉招牌,電影和前作都以鄉野傳說、民俗信仰為主要元素,並同樣圍繞著人再轉,強化著人對人、對事、對過往的各種情感面,嫉妒、捨不得、執著、憎恨等,在看見主角為面臨離婚危機的母親,以及失去妻子得獨自照顧兒子的父親後,多少就能猜到故事絕對是以親情為重,老套招數在所難免,但幸好是溫馨而非煽情,就類型來說本片算是較偏向劇情,論恐怖或驚悚是稍嫌弱了些,個人認為的是電影畫面太暗,許多地方很難看清楚,只能靠音效去捕捉、去感受,因此沖淡了恐怖感。

洪文雄在河邊釣魚,隨後便和朋友烤起戰利品,可吃著吃著就聽到有人用台語問著「魚肉好吃嗎?」,而洪文雄聽見有人呼喚他的名,接著怪事開始發生,觀眾清楚知道洪文雄被附身了,且後續發展的事洪文雄絕對脫不了關係。不久鏡頭移到玄武宮,黑虎將軍乩身阿成正在替人除煞,一名和他熟識的警官阿忠找上門,告訴他最近一樁滅門血案,兇手就是洪文雄,他在被捕後一直說要找虎爺,阿忠只好來拜託阿成處理,可阿成表示虎爺已經很久沒有上他身,他沒辦法解決太嚴重的問題,不過他還是答應幫忙看一下,這些話被來這裡拍攝微電影的學生家豪與胖迪聽見,家豪打算偷偷來拍下「炸魔神仔」的過程當作影片內容。當阿成等人以為儀式順利完成,將炸爛的魚處理掉後,沒想到這條炸透的魚竟從口中流出一灘鮮血,而在血中有一條小魚,目睹一切的家豪將這條小魚關進水壺,悄悄地帶回家飼養,他這舉動卻引發了後續連串怪事...

家豪的母親雅慧是名鋼琴演奏家,因為夫妻之間的問題讓她罹患精神疾病,丈夫不只搬出家裡還另結新歡,打算和雅慧離婚。但雅慧為了給家豪完整家庭始終不去正視,在家豪把那條小魚帶回家後,雅慧開始出現怪狀,例如整理好的東西雜亂無章的散落在客廳,但雅慧拼命否認是自己做的,隨著看見的幻覺越來越多,家豪開始察覺母親的不對勁,帶著她去給阿成看,阿成才知道炸魔神仔的儀式沒有成功,通過雅慧他感知到了一切源頭,起因正是洪文雄的兒子。從長期替洪文雄家看風水的風水師姪女口中,與她給他們的資料中,阿成與阿忠得知其實洪文雄有一個兒子,不過卻因為出生即罹患怪病被他不認,長年關在房間中,在知道他怎樣都治不好後,深怕兒子讓他丟臉,故洪文雄痛下殺手將他殺害塞進皮箱埋在山上。

之所以此時現蹤,是被山上的邪惡力量所影響,原來三百多年前曾被黑虎將軍擊敗的魔神仔之母煞魔神再度出現,洪文雄的兒子不過是棋子,是為了引誘阿成到山上去,好讓它有機會向黑虎將軍復仇。在山上雖順利找到死亡的莊文雄,可沒有虎爺幫助阿成等人敵不過魔神仔,只好狼狽下山尋找他的父親協助,同時間雅慧在家豪學校舉辦的音樂會演奏完畢後便失蹤,家豪懷疑是魔神仔帶走了她,跑去找阿成求救,於是兩個人為了不同原因結伴上了山,可在之前阿成年幼的兒子俊凱便警告阿成,這次上山非常危險...

「人正神在,人邪神離。」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作為最終章,確實延續了電影系列的核心,也讓觀眾知道發生在阿偉與怡君之前更早的事,更讓第二集中的虎爺俊凱有了完整的過去,在片尾更放上「彩蛋」,找來許瑋甯與黃河再飾演同角色,跑去出事已變凶宅的洪文雄的家,用行動解釋了、且接上了時間上的第二集《紅衣小女孩》開頭,知道阿嬤跑去爬山失蹤的始末,也隱約察覺到,可能魔神仔會找上怡君他們,並非只是去山上爬山這樣簡單,而是在更早前他們就「侵門踏戶」了。

誠如前面所言,《人面魚》著重在於劇情,為了讓整個系列完整,因此在這集有很多鋪陳,喜歡被嚇的觀眾是會失望的,因為前半段基本都在醞釀,對比後半段有阿成和宮內弟兄被魔神仔打著玩、雅惠音樂會著魔彈奏的雙主戲,以及最後的虎爺發威打爆煞魔神等多場好戲,前半段稍嫌無聊又悶,畫面又暗只能靠音效稍微嚇嚇自己,是可惜也不可惜,畢竟《人面魚》在三部中有負責重要工作,自行弱化恐怖感可以體諒。

紅衣小女孩》看許瑋甯一支獨秀,《紅衣小女孩2》是許瑋甯、高慧君、楊丞琳三女鬥,在《人面魚》裡就看鄭人碩帥氣爆棚,無意外的話明年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他應該會有一席,他是本集中最具吸引力與魅力的角色,演技無話可說。徐若瑄是會演戲的,但我覺得她的聲音和在電影中的人不搭,尤其在這樣一個苦情角上,她聲音的弱點盡顯,她表現最好的就是她著魔在音樂會上彈奏舒伯特《魔王》的那裡,狂的是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其他就不太行。另外得稱讚的是,《人面魚》的特效進步太多,沒有前兩部太假的CG感,雖然最後煞魔神現身還是笑了一下,不過還是值得鼓勵,音效部分也很強,精準又到位,完全勾著觀眾心神再走,最推就是徐若瑄演奏、鄭人碩和魔神仔激鬥那裡,看的是讓人血液沸騰,緊張萬分。

最後附上《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預告片。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The Devil Fish)
上映日期:2018-11-23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恐怖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濁流》莊絢維
演  員:《寒蟬效應》徐若瑄、《憨嘉》鄭人碩《范保德》龍劭華《生生》吳至璿《乒乓》張書偉《紅衣小女孩2》高慧君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galongmovie/

人面魚 紅衣小女孩外傳(The Devil Fish)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