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六項大獎入圍|入圍波蘭Camerimage國際影展最佳導演|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擔綱演出 改變形象、完美演繹細膩複雜的女性形象-《天使的臉孔》。

12/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單親媽媽瑪蓮在夜晚邂逅一名男人後,便選擇離開年僅八歲的女兒艾莉。為了讓母親快點回來,艾莉不得不去面對母親心中的恐懼,瑪蓮和艾莉的關係,看似疏離,其實緊密且影響深遠。

在這緊密又斷裂的關係中,母女兩人流露對真實情感的渴望,而生命的困境與徬徨,更促使她們快速地成長。

《天使的臉孔》讓我想起年初才看的《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兩部電影在整體架構上來看很相像,同樣是以單親媽媽和女兒為故事主角,然後身旁都有一個企圖幫助(或是介入)她們的男人,她們同樣生活困苦,卻都因為有彼此而撐著,而最大的共同點是,她們因夢想而活著。在兩部電影裡都有一個夢幻之地、一個浪漫幻想存在著,在《歡迎光臨奇幻城堡》裡小女孩夢和媽媽住在名為「奇幻城堡」的旅館裡,隔壁不遠處就是嚮往的迪士尼樂園,可對她們來說,迪士尼樂園是那樣的遙不可及,即使兩地相差不遠,她們卻無法(沒錢)踏進去,只得被困在奇幻城堡裡,竭力滿足幻想的癮,當社福機構預備強制帶走夢妮時,她和另一個女孩牽著走,一路狂奔、奔向了迪士尼樂園,導演最終給了她們、給了觀眾一個圓滿,給了所有社會邊緣人一次抵達夢想的機會。

《天使的臉孔》同樣如此,不過導演選擇給觀眾更貼近現實的結尾。電影是以安徒生童話故事《小美人魚》為基底向上推砌而成,小美人魚愛麗兒為愛獻出聲音,只為換得雙腿從海底上岸去尋愛,她以為這樣做就能得到王子的心,可惜事與願違,她眼睜睜看著王子迎娶公主,而她只有化成泡沫消逝的命,連從回大海的懷抱都無法。小女孩艾莉在學校話劇將演出小美人魚一角,她卻也像是愛麗兒,渴求愛、渴望上岸,等待王子(媽媽)出現帶她走、帶她離開現在的生活,只是做了再多都無法如願,她是變得更像(大)人了一些、變得有些世故,認為這樣就能再靠近媽媽一點,但到頭來她才發現其實自己根本無力改變,於是最後她想在化成泡沫以前趕緊回到海裡,不想落得像小美人魚一樣的下場。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和《天使的臉孔》都給了觀眾一種想望,那是對這在她們眼裡醜惡又複雜的世界,還能夠依著心之所向來前往一片淨土,屬於自己的夢想天堂,只不過《天使的臉孔》是較為殘酷了點。

「婚禮下雨,婚姻泡湯。」

開頭是瑪琳和尚的婚禮,不過就像瑪琳所說的那樣,這場婚禮注定會失敗收場,在婚後派對上尚直接目擊到瑪琳和一名男士偷情的畫面,想當然爾這婚結不成了,雖然沒有明說,但從前面瑪琳自嘲這是她第五還是第六次找到真愛,以及後面她向尚懺悔、說自己改過自新等說法來看,幾次的感情失敗問題多半都出現在瑪琳身上。在尚離開之後,瑪琳開始變得渾渾噩噩,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對女兒艾莉總是不耐煩,偶爾心情好才會想到她,想要替她買東西、購新衣。懂事的艾莉不吵不鬧,心裡似乎知道媽媽的難處,也知道她們只有彼此,為了不被拆散她會在兒童保護機構的人員前來探訪時佯裝一切都好,只是不管怎樣她還是個11歲的小孩子,她什麼事都辦不到,對她而言能做的,就是想盡辦法去理解媽媽、明白她的感受。

艾莉開始學起瑪琳的一切,她嘗試喝酒、穿高跟鞋、在舞池中扭腰擺臀跳舞,而瑪琳很快就發現了艾莉的這些舉動,看在她眼裡盡是擔憂。一場派對上她認識了一名男子,而在結束狂歡後她送艾莉回家,然後就此消失在艾莉的生活裡,她把艾莉託付給好友照顧,偶爾用電話答錄告訴艾莉她的近況、安撫她不要擔心。可艾莉的生活沒有真的變好,反而過得越來越差,心理所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外界給她的惡意越來越濃烈,從學校同學、從街坊鄰居...,艾莉無力再去承受這些,現在唯一能夠支撐她的,就是隔壁鄰居兒子朱利歐,他時而嚴肅時而溫柔,總會在她需要的時候出現,朱利歐就像是王子,她則是小美人魚愛麗兒,他是她現在努力活著的動力,比起拋棄她的媽媽,她更想要和朱利歐生活,「不要丟下我!」,在露營車裡她一聲聲的嘶吼發自內心,聽著她快哭快哭的聲音,彷彿害怕真的再度被丟下。

當瑪琳終於回來,艾莉卻不像從前和她那樣親了,連學校話劇演出都不邀請她只邀朱利歐。更深的惡意朝她襲來,本來的世界開始瓦解,艾莉被迫長大,她於是體認到自己始終渴望能離開大海,但世界卻不如她想像,她只好傷心的回到大海裡...

「我們會好起來的,好嗎?」

其實對於瑪琳的行為我剛開始無法理解,不過後來我稍微能夠明白她,不能說是用心良苦,而是就真的單純是媽媽想為女兒好。一如她拼命跟尚留言給尚,告訴他她改過自新,是認真想要做出改變,相信她在看見艾莉開始模仿她後,這些允諾是發自內心的,即便自己在她人眼裡有多不堪、多麼臭名在外,身為一個母親,她怎有辦法忍受別人用相同眼光看待自己女兒?所以她選擇先離開,應是認為她遠離艾莉,艾莉就會停止模仿她,不要再越來越像她了,只是她忘記艾莉還是小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不可以沒有媽媽,她從出生就沒有爸爸,只剩下媽媽了。就算瑪琳帶著艾莉過著流浪生活,相信艾莉也不會有任何怨言,至少她身邊還是有她陪著,可是現在的情況是,瑪琳用離開這種極端方式想保護艾莉,艾莉不見得能接受,確實她也無法接受。

艾莉在瑪琳最需要她的時候拚死命靠近,瑪琳在艾莉最需要她的時候選擇不告而別,當瑪琳最後回來時,艾莉已不再需要她了。這是個非常殘酷又殘忍的現實,凡妮莎菲略導演將鏡頭聚焦在這對母女的關係上,那種相愛卻又相恨的矛盾,同時她也詳盡刻畫著存在於母女間的情感以及內心狀態,時而脆弱時而堅強、時而孤寂時而相依、時而疏離時而緊密,更透過角色背景設定,讓觀眾能直接感受到不論是瑪琳還是艾莉,她們發自內心的不安與謊恐、不單是在愛情還有親情,更多是對未來的無助,《天使的臉孔》給人的感受非常濃烈,在很多時候真的讓我直覺聯想到《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兩者在色調的選擇上相反,前者昏黃,後者繽紛,可卻同樣點出如她們這樣弱勢、邊緣的人之處境與難處。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有令人驚艷不已的童星布魯克林普林斯《天使的臉孔》裡也有年僅8歲的法國小妹妹艾琳阿索伊坦克,在多數時間基本上都是她獨掌大局,戲份比瑪莉詠柯蒂亞還多出許多,和大人們相比她的表現毫不遜色,她在露營車上的那場戲和布魯克林普林斯最後哭著和朋友說「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了...」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提醒著觀眾們即便她們因為家庭環境被迫成長,她們還是小孩子,心裡還是有著稚嫩、脆弱的那一部分,是值得被人好好用心呵護著的。

最後附上《天使的臉孔》的預告片。

天使的臉孔(Angel Face)(Gueule d'ange)
上映日期:2018-12-07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凡妮莎菲略(Vanessa Filho)
演  員:《搖滾救明星》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艾琳阿索伊坦克(Ayline Aksoy-Etaix)、《特攻突擊隊》奧本勒努瓦(Alban Lenoir)、《血眼》艾蜜莉達理(Amélie Daure)、《高達神曲》納德迪瓦(Nade Dieu)、《遙遠》史蒂芬里度(Stéphane Rideau)、羅薩琳歌海(Rosaline Gohy)
發行公司:鴻聯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https://goo.gl/xwWUyb

天使的臉孔(Angel Face)(Gueule d'ang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