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E.T.A.霍夫曼經典|繼《美女與野獸》《黑魔女:沉睡魔咒》後 迪士尼全新真人童話|《濃情巧克力》名導萊斯霍斯壯執導—《胡桃鉗與奇幻四國》。

12/2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剛失去母親的少女克拉拉,心急得想找到母親遺留下來的神秘鑰匙,原來母親在過逝後,留下一個鎖上了的音樂盒,克拉拉想知道母親的遺物裡究竟有甚麼秘密?

耶誕夜當晚,當眾人在舞會上歡慶佳節,飲酒作樂,克拉拉循著神秘的線索,進入一個奇幻的國度,國度中竟有四個王國,她踏上驚喜的冒險之旅,經過了雪片之地、花卉之地、甜糖之地,發現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竟然是母親一手打造的!

壞消息是,第四個王國,被邪惡的黃薑之母佔領。為了找回神祕鑰匙,讓國度恢復平靜,年輕的克拉拉該如何團結王國中的人民,一起對抗龐大的邪惡勢力?

在有了《黑魔女:沉睡魔咒》、《仙履奇緣》、《美女與野獸》等片於票房上的成功後,迪士尼影業似乎越來越熱衷於籌拍經典童話、童書的真人版,如早先推出的《摯友維尼》、或者是將推出的《獅子王》、《小飛象》、《阿拉丁》、《花木蘭》、籌備中的《小美人魚》、《庫伊拉》、《石中劍》、《小飛俠》等等,有不少你我熟悉的經典都將躍上大螢幕,在期待之餘觀眾更好奇也最擔心的是,真人版電影會不會拍砸?事實上改編童話或者童書的真人電影過去早有先例,例如《公主與狩獵者》、《魔鏡魔鏡》、《魔境夢遊》...,不過普遍在評價上都不算太好,唯有迪士尼影業自己經手的真人版電影能在票房與口碑上獲得雙贏,至少就目前看起來確實如此。

迪士尼影業最擅長的除了是打造童話世界外,就是運用在真人版電影的「顛覆童話」。在一定限度內顛覆你我熟知的故事情節,以從未想過的角度與人物出發,去重新譜寫一部童話外的「童話」,例如《黑魔女:沉睡魔咒》就是以反派女巫梅菲瑟的視角去看《睡美人》,用不同的切入點去翻閱被黏貼起來的那一頁,帶領觀眾從另外一面去解讀、去看,除了能讓觀眾理解到這些反派的心理外,也能讓整個故事更為完整,這是迪士尼影業最為厲害的地方。而今迪士尼影業再度改編經典,德國浪漫主義作家E.T.A.霍夫曼完成於1816年的《胡桃鉗與老鼠王》,並結合著後來由俄羅斯名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編寫的《胡桃鉗》芭蕾舞劇,以原本故事當作基底,迪士尼保留了芭蕾舞劇好更貼近觀眾印象中的《胡桃鉗》,因此在電影中段與片尾都請來美國首席芭蕾舞者米斯蒂科普蘭(Misty Copeland)獻藝。

改編過的《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對我而言最大的問題是,它已經不是我原本記憶中的《胡桃鉗》,雖說前幾部改編的作品也都經過大幅度改變,可是基本上都不會脫離原本故事太多,《胡桃鉗》最精采就是胡桃鉗士兵對抗惡勢力鼠王,但《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反而把重點放在女主角克拉拉身上,並把原先戲份頗重的胡桃鉗士兵與鼠王刪減不少,不是說不能為克拉拉編寫全新故事,可偏偏這個克拉拉闖聖誕樹林挺身對抗第四王國的故事並不怎麼成功,從頭到尾的發展都太過好猜、反派的翻轉毫無驚喜,最讓人錯愕的還是女主角克拉拉的角色形塑,看得出導演企圖讓她經過這場奇幻之旅來尋求、探索自我,可惜做得不是很好。

克拉拉在母親過世後封閉自己,就連父親都無法打開她的心門,父女兩人漸行漸遠,在聖誕夜裡父親交給三個小孩母親留下的生日禮物,母親留給瑪莉的是一個上鎖的蛋型金屬物體,但母親卻沒有留下鑰匙,她為了打開這個蛋,只好跟著去參加她的教父卓賽麥爾舉辦的聖誕派對。在那裡她再度和父親發生了衝突,可心繫母親禮物的克拉拉並不管,只顧著按照教父給的線索前去尋找鑰匙,只是當她走著走著竟來到了一個神祕之地,好不容易找到了被藏起來的鑰匙,卻被突然冒出的老鼠咬走,於是克拉拉追著老鼠一路跑到了一座橋邊,遇見了駐守在這個胡桃鉗士兵霍夫曼,他告訴克拉拉橋的另一邊是兇惡的第四王國不能過去,可克拉拉卻執意要去找鑰匙,在告訴對方自己的名字後,霍夫曼竟驚訝著她就是曾統御四國的女王瑪莉史達邦之女,代表著克拉拉就是這世界的公主!

由於克拉拉的「命令」,霍夫曼只得帶著克拉拉前往第四王國,在那裡他們遭受鼠王的攻擊、還遇到了第四王國領主黃薑之母,顧不到鑰匙還沒找到,霍夫曼急忙帶著克拉拉回到城堡。克拉拉以公主的身分認識了這個世界、結識了三位領主、花卉之地領主霍桑、雪片之地領主顫蝠以及甜糖之地領主甜梅,她也從他們口中得知了目前世界現況,本是歡樂之地領主(第四王國)的黃薑之母背叛他們,企圖以女王之姿佔領這世界。由於黃薑之母太過強大他們無力對抗,唯一辦法是依靠著瑪莉女王發明的、那能賦予玩具生命的機器來製造軍隊保衛家國,可偏偏開啟機器的鑰匙遺失了,克拉拉立刻發現機器鑰匙和母親給她的禮物鑰匙是同一把,於是她和霍夫曼、以及甜梅集結的菁英部隊前往第四王國,去奪回被黃薑之母拿走的鑰匙。

只是當克拉拉終於奪回鑰匙、並把鑰匙帶回去之後,她才發現這一切都是甜梅的陰謀,真正要謀奪女王之位的並非黃薑之母而是她,只因她認為母親瑪莉留下她們離開背叛了她們,所以為了報復她決定將這世界占為己有。克拉拉為了阻止她,再度和霍夫曼前去第四王國尋求黃薑之母和鼠王的協助,企圖聯手擊敗甜梅...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就是標準的童話故事走向,就算它不再是原本的《胡桃鉗》也依然如此,回到最上頭說的,觀眾其實可以把它看作一部全新童話故事而非《胡桃鉗》,畢竟它真的不再是《胡桃鉗》了。可惜的地方是,此次改編把原著最迷人、最吸引人的靈魂角色降至配角,如果它能像《黑魔女:沉睡魔咒》那樣,重新從反派的角度去詮釋童話,或者是如《美女與野獸》保留原著基礎設定、僅編寫新的故事內容的話,應不至於會這樣乏味。《胡桃鉗與奇幻四國》若改成《克拉拉與奇幻四國》還比較適切,因為最主要整部電影根本和胡桃鉗毫無關係,它也不是很重要的角色、也沒有在最後變成王子,和原本敵人鼠王在這裡成為好友倒還有趣些。

「當你思念一個人,你就記住他了。」

另一個問題是,《胡桃鉗與奇幻四國》想傳遞的信念與想法過於薄弱,女主角克拉拉追尋自我的過程太過簡單且說服力不足,說實話她其實根本也沒幹嘛,就在最後好像就更了解了自己、還和父親和好如初,而一切問題就在於克拉拉的角色設定,說好聽點或許是單純,說直白點就是她毫無主見,人家說什麼她就信什麼,莫名其妙接受這個世界、接受自己是公主、聽甜梅說就認定黃薑之母是壞人、後來又聽人講又去找黃薑之母合作、更奇妙又好笑的是,她中段帶兵去第四王國前,她一聲聲吼著「立正!」「向右轉!」,後面又帶兵打那些小丑跟老鼠,整個發展的莫名其妙,這都是我對於這角色難認同的地方。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當然也有值得看的地方,場景、服裝造型、配樂等等都很華麗精緻,彷彿真的來到中世紀俄羅斯城堡,前段靠芭蕾舞劇介紹神秘世界的歷史也是巧思之一,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反派甜梅飾演者綺拉奈特莉,她浮誇的演技與過高的音調在這角色上特別成立,從沒想過她可以這樣演戲,完全是本片最意外的亮點與看點,至於飾演黃薑之母的海倫米蘭,只能說她盡力了。

最後附上《胡桃鉗與奇幻四國》的預告片。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
上映日期:2018-12-28
類  型:奇幻、冒險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為了與你相遇》萊斯霍斯壯(Lasse Hallström)
演  員:《神鬼奇航5:死無對證》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小王子》麥肯姬佛伊(Mackenzie Foy)、《溫徹斯特鬼屋》海倫米蘭(Helen Mirren)、《電流大戰》馬修麥克費狄恩(Matthew MacFadyen)、《麻辣賤諜》米蘭達哈特(Miranda Hart)、《氣象戰》歐亨尼奧德伯茲(Eugenio Derbez)、《羅根》李察葛蘭(Richard E. Grant)、《對頭冤家》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紅雀》瑟基普魯尼(Sergei Polunin)、《媽媽咪呀!回來了》歐米德吉亞李利(Omid Djalili)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disneymoviesTaiwan/

胡桃鉗與奇幻四國(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