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演技派偶像D.O. 都敬秀為戲剃髮 苦練踢踏舞、北韓方言展現嶄新樣貌|《千王新世紀》姜炯哲導演睽違4年回歸之作|斥資100億韓幣打造戰火之下的動人篇章—《搖擺男孩》。

01/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烽火連綿的韓戰中,舞出夢想的舞台!

來自北韓的叛逆青年奇秀(都敬秀 飾),在戰俘營裡被踢躂舞的魅力深深吸引,於是加入了一個名為「Swing Kids」的舞團。

然而,只想在戰俘營中盡情跳舞的小小夢想,卻讓這群不分南北陣營與國籍的這群夥伴們身陷危機……

看完《搖擺男孩》後,我的心裡是相當五味雜陳的,或許是因為本預期電影會是輕鬆、充滿歡笑,能讓人好好放鬆的。確實初進戲院、看著劇情前半段發展,是會讓人不時笑出聲來,對幾名主角的互動感到會心一笑,有不少當年熱播、近來卻成為網友吐嘲笑點的電視劇《紫禁之巔》裡動不動就靠舞蹈Battle訴心情的橋段設計,有點突兀、有點荒謬,同時又點滑稽。但隨著劇情發展,心情可說是越來越沉重,尤其看到最後眾人組成的舞團「Swing Kids」,在多年以後被人以「假扮成表演人員的恐怖份子」介紹,當年歷經一切、活下來的盧奇秀,心裡會有多不捨與難過可想而知。

《搖擺男孩》結合著踢踏舞與戰爭,完全不會讓人聯想在一起的兩項元素,成功製造出電影前後段風格反差的效果,以朝鮮戰爭為時代背景,講述著對很多人來說較為陌生的巨濟島戰俘營的故事,在這部和戰爭與歷史有關的電影中,觸碰到了許多敏感議題,如最明顯的南韓資本主義與北韓共產主義之間所造成的思想對立與衝突、階級制度的劃分、國與國之間的民族情仇等,都存在於這座當時世界最大的戰俘營裡,短短兩小時多的片長,導演便簡單透過一支由美國、北韓、南韓與中國人所組成的舞團述盡一切,更深刻描繪出在綿延戰火底下,人們那被壓抑、脅迫、面對未知未來的惶恐與不安,以及抱持著「想活下去」的希望與樂觀。

可終究這都不敵現實所帶起的無能為力,無論是民族英雄盧奇秀、父母雙亡得一肩扛起照顧弟妹責任的判萊、苦尋失聯許久的女友秉三、一心想成為職業編舞家的小胖,或者是籌組舞團、想回沖繩結婚的美軍傑克森,都不過是歷史中一抹毫不起眼的印記,他們拼命燃燒的生命之火,都隨著歲月流逝被沖淡掉,成為教科書上、紀念遺址中,被人操弄過的「歷史」痕跡。

「被思想左右、畫分你我的才是瘋了。」

被視為民族英雄的北韓青年盧奇秀,在戰俘營裡偶然間看見美軍傑克森在跳踢踏舞的過程,竟意外愛上這節奏感強烈的舞蹈節拍,但畢竟身處不同陣營,況且這裡是美軍設置在南韓專門安置北韓戰俘的收容所,所以他們通常都和美軍關係不睦,加上他的身分地位受人景仰,因此他無法明確表達出自己對踢踏舞的喜愛,在這動不動就會被冠上反動份子的動亂時局裡,他只好選擇隱藏,唯有明哲保身才是。另一方面,傑克森受到上頭指令,要籌組一支舞團在之後高官到訪時進行表演,不僅要娛樂高官,也要營造出戰俘營很歡樂、有善待戰俘的假象。在有條件的交換下,傑克森開始進行了招募,但由於語言不通招募並不順利,幸得有位精通四國語言的少女判萊協助,招募會才「如願」結束,最終來自中國的小胖、被視為反動分子的秉三以及一心想賺錢的判萊入選,而奇秀也在之後半推半就下加入了舞團。

「共產主義、資本主義...,如果大家都不知道這些,就不會有人殺人或者被殺了。」

舞團的演出確實吸引了媒體注意,眾人也逐漸打破思想、族群隔閡,彼此關係越來越緊密,奇秀也享受著跳踢踏舞,只是當他過去的好友廣國以及他那被視為英雄的哥哥盧奇振被相繼帶到戰俘營後,這樣的和諧生活開始變調,尤其當仇視一切的廣國集合了大家、進行了相當激進的演說之後,成功激起了在場不少人的民族意識與愛國心,他們策動了許多反抗行動,戰俘營從原先相安無事到劍拔弩張,管理此地的軍官為了找出挑起事端的元凶,安排了間諜滲入其中,可他不曉得的是,自己的身邊也有著計劃推翻他的人在,更打算在表演上派人殺了自己。戰俘營不再平靜,本來只想單純享受踢踏舞的奇秀與Swing Kids,也因為不同的原因被迫做出選擇,在站上舞台之後,沒人想到他們會成為這場混亂的犧牲者...

當我們看了不少關於戰爭、歷史的電影之後,沒人想到《搖擺男孩》會用另一種方式去述說一段過往,更放進「踢踏舞」這項想像不到的元素,靠著它推倒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間的隔閡,也藉著它呈現當時人們所會有的複雜心情,連帶著吶喊出活在戰爭恐懼底下那渴求不已的微弱夢想。《搖擺男孩》前半段帶給觀眾不少歡笑與淚水,而隨著劇情發展,觀眾笑容逐漸斂起笑容,沉重與沉痛不時侵擾著我們,當看到結局後,不免感嘆「這就是戰爭啊!」,無情二字深刻在電影裡,那是誰都想得到卻也誰都想不到的歷史痕跡,真真實實的烙印在我們腦海。

《搖擺男孩》如同踢踏舞一樣節奏輕快,當然有時難免會因剪接問題感覺片段切換偏快,在理解劇情時會有些紊亂,可大抵上並不會造成觀影障礙,觀眾依舊能夠順暢的看完整部電影。

最後附上《搖擺男孩》的預告片。

搖擺男孩(Swing Kids)(스윙키즈)
上映日期:2019-01-11
類  型:音樂/歌舞、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千王新世紀》姜炯哲(강형철)
演  員:《與神同行:最終審判》都敬秀(디오)、《你會在那裡嗎?》朴慧秀(박혜수)、《高跟神探》吳正世(오정세)、金民浩(김민호)、《分秒幣爭》朴真珠(박진주)、《妙探事務所》白仁權(백인권)、賈里德格里米斯(Jared Grimes)《北風》朱海恩(주해은)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http://garageplay.tw/

搖擺男孩(Swing Kids)(스윙키즈)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