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最佳女演員|2019 金球獎最佳音樂與喜劇電影、女主角、女配角、劇本五項大獎入圍|《單身動物園》鬼才大導尤格藍西莫最新力作—《真寵》。

01/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8世紀初的大不列顛王國,身處與法國綿延不絕的戰火之中,也正是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虛弱的安妮女王(奧莉薇亞柯爾曼 飾)一舉登上了王位寶座。然而,在這位體弱多病且性格乖戾多變的女王背後,真正在打理國家政事的實為她的閨蜜莎拉夫人(瑞秋懷茲 飾)。

一天,一位新的女侍從艾碧嘉(艾瑪史東 飾)來到了她們的生活之中,她的靈巧聰穎成功吸引莎拉夫人並將她納入麾下;然而,她不知道的是,艾碧嘉早已將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視為自己登上貴族之路的重要踏板。當莎拉夫人對宮廷內明爭暗鬥的權利鬥爭感到厭倦無比時,艾碧嘉也順理成章的替補上女王身邊的空缺。

她們超出友誼且快速萌芽發展的情誼,給了她一個滿足自己野心的機會。她告訴自己,她絕不會讓任何女人、男人、政客以及所有無關緊要的事物成為她的絆腳石。

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作品向來充滿爭議性,不論是劇情或者是風格類型都是如此,他的作品數量不多可部部質量都很高,對自己作品品質相當堅持,也因此每每一推出新作品都能在國際獎項上有所斬獲,如《非普通教慾》不僅獲得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大獎,還強勢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之後幾部包含《非普通服務》、《單身動物園》、《聖鹿之死》都在威尼斯影展與坎城影展受到評審肯定。不過由於他的作品總是給人冷冰冰的厭世感,那種對世事的嘲諷、挑釁或者說警世之寓意濃厚而強烈,因此若聊到最喜愛的電影導演,尤格藍西莫向來都不太會多數觀眾的名單,他是標準的喜歡的人會很喜歡,不喜歡就很難接受的那種風格導演。

以上部作品《聖鹿之死》為例,尤格藍西莫以希臘神話為題材,把「邁錫尼國王阿伽門農因誤殺月亮女神阿提密斯的神鹿,面臨到得獻出女兒性命以滅熄女神怒火的命運,反遭妻子懷恨在心、憤而出軌與情人共同謀害了他,多年後阿伽門農兒子成功上演復仇記」、這樣的神話悲劇移轉到現代家庭,不少隱喻充斥電影之中,比前幾部作品都來得更加晦澀,精心工整的設計部局讓《聖鹿之死》奪下坎城影展最佳劇本,在影評與媒體間擁有高評價,可艱澀難懂的情節無法和觀眾引起共鳴,所以反而成了他和觀眾最遠距離的一部。

基本上尤格藍西莫應是和「商業」二字無緣,不過他這次新作《真寵》完全就是標準的商業爽片無誤,他將主場景設定在18世紀初的大不列顛王國,請來奧莉薇亞柯爾曼飾演知名的安妮女王、艾瑪史東與瑞秋懷茲分飾她身邊相互爭寵的艾碧嘉與莎拉,雙姝大鬥法可謂精彩,各懷鬼胎、無所不用其極,就連身體都獻上了就為了達到目的,片商以熱播的宮廷劇形容之一點也不錯,但《真寵》大談女女戀、帶有SM傾向的主僕關係、毫不矯飾的情慾表現等,都讓宮廷劇變得「保守」了些。尤格藍西莫大膽的揭示王國不為人知的好幾面,不論是對內還是對外,人人都在明爭暗鬥、勾心鬥角,顯然就是把王國以及女王當作玩物在操弄,更在最後讓觀眾瞧見對愛過於渴望,結果卻只得失望與絕望,那種痛徹心扉的悲痛感是如何令人痛悟:「終究愛才是世上最難爭到的東西。」

《真寵》依據歷史事蹟改編,當然或多或少有些導演自己的想像,不過大抵上似乎都與史實所差無幾,例如安妮女王與莎拉、艾碧嘉的關係。於1702年至1714年掌權的安妮女王,從就任王位後始終被兩個問題困擾著,一是健康,二是無後嗣繼承,加上她貪吃的性格與不高的智力,讓她不被外界看好能做好女王大位,可由於安妮女王具備精準眼光與敏銳度,使她總能順應民意做出正確判斷,多項決策的成功都使大不列顛逐步躍升為強國之位,備受愛戴的她更被稱為「賢明女王安妮」(Good Queen Anne)。在她掌權初期,大不列顛正在和法國打仗,而內部則陷入惠格黨與托利黨的權力鬥爭,安妮女王卻不單要面對內外紛亂,還得飽受痛風折磨,強烈痛楚逼使她出入都要坐輪椅或是轎子。

她之所以能在這麼多不良條件的條件下治理國務,都仰賴著她至小結識的摯友、後來的王室財政秘書莎拉邱吉爾的從旁協助,她是安妮女王這生中最親密的友人、顧問,不是干政而是女王親允,有了安妮女王的獨寵,莎拉放眼整個大不列顛豪無敵手,可一切都在遠房親戚艾碧嘉入宮後悄然變樣。本來也是貴族的艾碧嘉,卻因父親嗜賭敗光家產害她流落街頭,為了生活她只得前來求助莎拉,在莎拉的安排下她到了廚房當打雜女僕,卻因身分地位被其他資深前輩欺負,一次因她採集藥草替安妮女王舒緩痛風疼痛,令她受到女王注意,莎拉於是將她拉拔到自己身邊,專門替女王採集藥草再由她去替女王塗抹,豈料艾碧嘉卻趁莎拉不注意,用計透露出自己才是替女王採集藥草的真正那個人,更靠花言巧語逗樂安妮女王。艾碧嘉於是在女王演裡從女僕成了有名有姓的「艾碧嘉」,查覺到艾碧嘉真正心機的莎拉,從原本的不在意到後來看見女王的心越來越靠向艾碧嘉後,開始感受到了威脅與怒意,想方設法就是要再把艾碧嘉打回原形、趕出宮外。

「妳快停止這瘋狂迷戀,妳不必再利用她了!」

《真寵》裡頭充滿各種鬥爭,莎拉與艾碧嘉;惠格黨與托利黨,每個人都在和另一個人爭奪某種東西,可能是權力,可能是地位,可能是專屬於女王身邊的那個位子。在尤格藍西莫的精心設計下,這些鬥爭成了極為荒唐又荒謬的宮廷日常,他把歷史用了另一種風格與方式去呈現,也順勢說出了他所認為的猜測,「安妮女王是女同性戀者」,曾經有人這樣懷疑著女王和莎拉或者是艾碧嘉之間的關係非比尋常,但因為沒有確切證據故多數學者不敢妄加斷言,可編劇保羅許奈德卻直接大膽的將之寫進劇本。《真寵》並非正統的宮廷劇,而是充滿著各種荒謬、各種荒唐情節,尤格藍西莫導演讓這些歷史真實存在的人物變成一個個滑稽小丑,刻意誇張化了角色妝髮、服裝,讓整座宮廷宛如一場嘉年華會,光就整體來說,《真寵》延續著導演一貫擅長的戲謔詼諧,節奏掌握得恰到好處,加上演員群的絕倫演出,使電影生猛有勁、值得再次回味。電影也暗藏許多細節,從服裝到情節設定,例如莎拉與艾碧嘉時常的打獵活動,都再再說明著兩人的權勢消漲之情形。

這次中文片名翻譯的非常好,《真寵》意即爭寵,明指莎拉與艾碧嘉之間的競爭,同時也是帶著一些疑問,真寵與爭寵,究竟誰才是女王的「真」寵?莎拉與艾碧嘉又是誰才是「真正的」想「爭奪安妮女王的寵愛」?其實我想這個答案觀眾心裡自然有數,莎拉與艾碧嘉出身本就有差,長大過程中所經歷的又完全不同,莎拉有權有勢,艾碧嘉則落難街頭,於是乎當兩人同進到宮裡,想要爭取的「權力」當然就有所差異,身為惠格黨一份子,為了鞏固黨在宮中的權勢,她所要做的就是要削弱敵人托利黨的勢力,為此她要的是更多的權力;而艾碧嘉則不同,她所做所為都是為了自己,她不想要在失去一切、不喜歡再度一無所有的感覺,所以她必須竭盡所能的讓自己留在這裡、留在女王身邊,她可以忍氣吞聲承受一切污辱,就是為了在適當時機點做出最強力的反擊。

莎拉與艾碧嘉之於安妮女王的關係,一個就像S(施虐者),一個就像M(受虐者),而女王則是可攻可守,莎拉不時地用粗鄙言詞嘲諷女王,更用獾來形容之,她不讓女王認為自己是高高在上、應被眾人擁戴的高貴女王,反讓女王愛上這種被虐的滋味,某方面看來兩人不單是因為兒時就認識才如此親密的緣故,而是存在著另一種關係。艾碧嘉招數則與之相反,她放低姿態讓女王強佔所有,她獻出一切包含肉體,讓女王享受到身為女王所擁有的強勢,如同侵略領地般地侵略她、將她收歸為自有領土,反其道而行的做法同樣奏效,以常理來推論,一段關係裡多數人較為喜愛的是當強勢的那方,安妮女王也是人,在莎拉與艾碧嘉兩人間,顯然地她越來越喜歡當攻方。

「妳或許認為妳贏了,但我們玩的其實是不同的遊戲。」

當然,安妮女王最終傾心於艾碧嘉原因不知如此,最為重要的是,艾碧嘉讓安妮女王錯以為她是真心愛著她的,這裡的愛非是女女關係或是男女關係的那種愛,而是她渴求已久的、來自他人最真誠的關愛。歷史上記載著安妮女王至少懷孕十七次,其中流產或死胎至少十二次,五個活產的孩子有四個活不到兩歲,唯一活最久的兒子格洛斯特公爵威廉王子也在11歲病死,做不成母親的她傷心欲絕,所以在電影中可以看見,她養了好多隻兔子,她也說了這些兔子代表著她那些無緣的孩子,或許對她而言什麼權勢、財寶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夠當一個母親。她希望有人能夠懂她、能跟她一起愛著這些兔子(孩子),可看在他人眼裡她就是個怪胎,甚至是在經過這樣多的打擊後瘋了,就連莎拉也對這些兔子不屑一顧,她找不到人理解她,直到艾碧嘉的出現。最後她趕走了莎拉留下了艾碧嘉,本認為這是最好的選擇,卻沒想到她卻親眼目睹了艾碧嘉狠踹她的孩子,瞬間她懂了、她清醒了,原來艾碧嘉根本沒有愛過她,真正可能愛過她的則被她親手轟出宮廷,當她認知到現實後,安妮女王彷彿老了好多歲。

《真寵》原來再爭的,是世界上最難得到的東西,即使是安妮女王亦是,再多的財富與權勢也換不得一個真心的愛。

《真寵》在日前公布的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中,以十項和《羅馬》並列入圍冠軍,在眾多獎項中我認為比較有機會拿下的,是最佳美術設計與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女主角都有機會,不過前者可能會敗給《羅馬》,後者可能會輸給《愛·欺》的葛倫克蘿絲,雖然我很喜歡兩人能同時得獎,不過似乎不太可能。另外艾瑪史東與瑞秋懷茲同時入圍最佳女配角,以表現上來說瑞秋懷茲是比艾瑪史東更有機會得獎,但自然獎季開跑後幾乎都是蕾吉娜金恩拿下,瑞秋懷茲無意外的話應該會繼續陪榜。

最後附上《真寵》的預告片。

真寵(The Favourite)
上映日期:2019-01-25
類  型:劇情、傳記、歷史
國  家:英國│美國│愛爾蘭
片  長:2時00分
導  演:《聖鹿之死》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
演  員:《勝負反手拍》艾瑪史東(Emma Stone)、《離經叛愛》瑞秋懷茲(Rachel Weisz)、《東方快車謀殺案》奧莉薇亞柯爾曼(Olivia Colman)、《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回憶的餘燼》喬歐文(Joe Alwyn)、《獨帆之聲》馬克加蒂斯(Mark Gatiss)
發行公司:福斯影片 20th Century Fox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真寵(The Favourit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