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影史破億票房冠軍《模犯生》製作團隊 最新懸疑鉅獻|零負評驚悚片《鬼影》《連體陰》導演 耗時十年再創巔峰之作|磅礡特效堪稱泰國版《與神同行》 驚人視覺饗宴再創泰國電影新格局-《借來的100天》。

01/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當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另一段「限時人生」的起點。

一個遊蕩人世的靈魂,意外獲得重生的機會,借屍還魂住進一位泰國高中生小旻的身體。展開一段新生活不如表面看起來輕鬆,試著融入新家庭、新學校的過程中,也遇見讓人心跳加速的學伴小派。

然而這一切都是有期限的,他必須在100天查出小旻的神祕死因,屆時如未完成任務,他將魂飛魄散、永不超生...

《借來的100天》在傳統所謂的「借屍還魂」上玩出了新玩法,能夠跳脫既有框架重構出新的可能,有點類似於先前韓國電影《與神同行》的創意發想,畢竟死後世界是怎樣的、人死後靈魂會去哪、是否真有輪迴這件事沒人說得準,因此我們才得以以此去做出無限想像。本來以為泰國電影怎麼一部比一部厲害,後來查資料才知道,原來《借來的100天》是改編自日本直木賞作家森繪都的暢銷作品,原著不僅熱銷60萬本,獲得日本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更改編成動畫劇場版《劇場版動畫 借來的100天》,在不少獎項上大有斬獲,如在有著「動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法國安錫獎榮獲長篇作品特別獎、觀眾票選獎,於日本國內也是擒下多座優秀動畫電影獎。

妙的是上週台灣才上映了日本動畫版的《劇場版動畫 借來的100天》,現在泰國版的《借來的100天》就接續上映,兩者同樣都是改編森繪都的作品,但在設定上兩者有些微不同,日版動畫所提出來的條件是「在期限內想起來自己是誰、犯下什麼樣的過錯」,而泰國版的則是「必須在100天查出借住身體的園主人為何自殺」,最後給出的獎勵與懲罰也不一樣。前者是達成任務可以獲得重新轉世投胎的機會;後者則是能夠得到長居在這副身體的資格,可倘若無法完成任務,將會魂飛魄散,永世不得超生。不過雖然在設定或者條件上、動畫與真人電影所呈現的效果與風格有所差異,但不論是日版動畫或是泰國版的《借來的100天》,都是在探討著生命課題、對生與死的深究討論,同時給予遭遇困境的人們溫柔關懷。

「想中大獎,賭注就大!」

一名無處可去的幽魂突然「中了大獎」,原來他被選中獲得重新投胎做人的機會,只不過條件是他必須想出他所寄宿的身體主人生前自殺的原因,在沙漏漏完的一百天內他必須給出答案,且只有一次機會,如果答錯或是時間到了還想不出來,那麼他將會魂飛魄散、永世不得超生。當他成為了高中生「小旻」死而復生後,他必須假裝成小旻展開調查,可是當他回到小旻的家中後,才發現事情比他想像的困難許多,母親閉口不談兒子(小旻)自殺時的狀況,而小旻似乎跟哥哥感情不好,和爸爸也有種疏離感,更令他感到詭異的,是小旻的房間被上了鎖,似乎不想讓人進去...

因為小旻過世了自然無法去學校上課,但因不想讓他自殺的事情曝光所以對外宣稱他生病住院,如今小旻回來了就得復學。為了扮演好小旻這個陌生人,他只好按照母親意思回學校上課,讓小旻人生得以繼續的同時,他也得以調查小旻的校園生活,看是否能找到蛛絲馬跡。結果事情都還沒有個結果,他就愛上了他的學伴、資優班學姐小派,還不自覺沉醉在和學姊的兩人世界裡,只是當他每每忘了本來的任務時,給予他機會的陰間使者就會化作不同人出現在他面前,提醒他一百天的期限快到了。

「世界上還有任何讓我繼續活著的理由嗎?」

當他終於找到小旻留在筆電裡的遺書,一行一行讀著小旻對這世界的悲憤與控訴,他知道小旻為何會自殺了,他認為這個世界沒有人愛他,哥哥因為小旻不能去留學,心裡恨不得他死掉;父親因無聊理由辭掉原本工作改賣保健品,還私自當掉母親珍愛的飾品去換錢;喜歡的(小旻本來就喜歡,而非後來還魂才愛上)的小派學姊為了得到比賽機會,竟和老師發生不倫關係;就連他以為最愛他、他也最愛的母親都偷偷出軌外遇...,他覺得是這個世界逼得小旻走上自殺一路,所以他丟光房間內所有東西,不希望自己和這世界有所牽連、也不想這世界上有他存在過的痕跡,不過當他把這當作正解回答時,卻被通知這是錯誤的答案,眼看時限快到了,他已經放棄尋求解答,只希望能在魂飛魄散之前,回過頭重新審視、修補他和其他人的關係...

對於最後的結局,也就是觀眾最好奇的真相、答案,在揭曉的當下我是有點錯愕的,會覺得有些牽強,可事後想想其實會發現一點也不,甚至還會覺得這樣的結果更貼近電影本意吧,當對世界感到絕望、對人生充滿迷惘時,該給自己重新一次機會,不,不只給自己,也給周遭的每個人一次機會,也許會因為多了這次機會,發現一切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借來的100天》以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去包裝著頗為沉重的生命課題,導演不講太過直白的道理,而是選擇讓觀眾從情節去理解、去反思,融合喜劇與懸疑驚悚劇兩種風格,並放入對你我來說都很重要的愛情、友情與親情三元素,來豐富電影內容,並且讓觀眾更容易和小旻產生共鳴。

雖然《借來的100天》是改編文學作品,在想法上不能說是完全創意,可它確實因為改動了部分設定,讓電影情節更加引人入勝,觀眾對「借屍還魂」或者死後世界多了不同想像。此外,不得不稱讚一下電影特效,開頭那場高樓戲一出就成功吸住觀眾眼球,後面的特效用的雖然不算多,但使用時機都恰到好處,尤其幾個停格、回放的片段,是切分出現實與另一個世界,也成為電影不可缺少的點綴。比較可惜的是,電影組成成分比例有些不均,懸疑驚悚劇的部分微微被喜劇的歡樂與戀愛的粉紅泡泡搶過,以至於節奏不夠緊湊,觀眾較難享受到本該會有的緊張感。

順道一提,飾演小派學姊的雀普蘭阿里卡非常漂亮,特別是她的眼睛,很美。

最後附上《借來的100天》預告片。

借來的100天(Homestay)
上映日期:2019-01-11
類  型:科幻、懸疑/驚悚
國  家:泰國
片  長:2小時17分
導  演:《鬼亂5》柏德潘王般(Parkpoom Wongpoom)
演  員:《模犯生》提拉東蘇帕龐皮尤(Teeradon Supapunpinyo)、雀普蘭阿里卡(Cherprang Areekul)、諾帕柴加亞納馬(Nopachai Chaiyanam)、《教師日記 》賴拉邦雅淑(Laila Boonyasak)、《模犯生》塔內瓦拉庫努婁(Thaneth Warakulnukroh)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Movies/homestay
http://www.facebook.com/catchplay

借來的100天(Homesta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