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蒙特婁世界電影節|2018 洛杉磯國際影展最佳新導演、最佳特效|2018 好萊塢恐怖影展榮譽稻穗—《玩命貼圖》。

01/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名開朗熱情的新任教師─沈靈,自踏入校園後就遇見了一連串的死亡意外…

而看似品學兼優,才貌兼具的優秀學生,卻有著令人髮指的邪惡性格。在長久積弊之下,終於發生令人匪夷所思的連續殺人事件─這些受害的師生們唯一的共同點,皆是在收到通訊軟體的特定貼圖後,竟離奇的照著貼圖的形式死亡…

層層追查下去,發現命案都與一年前的意外事件有關。最終,隨著沈靈繼續的調查,將會發現這個案子背後,還隱藏著一個殘酷的真相,一個令人無法承受的沉重代價......

大概不只一次說過,基本上是國片我都會進戲院支持,除非是時間上無法配合(排班),或是類型不是我愛的,不然我都會買票進場觀賞。《玩命貼圖》從去年底開始打預告開始我就滿期待的,它不僅是台灣目前少有的題材、光看預告就也滿吸引人的,同時它更有著我很愛的《絕命終結站》系列電影的影子,恰好在今天得到早在2011年就畫下句點的《絕命終結站》,將在今年開拍全新第六集,雖然還不知道在飛機失事、連環車禍、雲霄飛車段軌、賽車場暴動以及鐵橋崩塌等意外後,《絕命終結站》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甚至說在第五集算是完美銜接第一集開頭、讓一切有了起源與結束,編劇要如何執筆讓這套超自然恐怖電影經典「死而復生」令人好奇。

在《絕命終結站6》開拍與上映之前,決定先看《玩命貼圖》來當作一種複習。不過看完整部電影之後,心裡只覺得「差太多了」,觀影途中我一直頻看手錶,很想知道電影什麼時候結束,明明片長不過一個半小時,卻感覺比稍早看的兩小時《速成家庭》還要漫長,比本週另一部新上映電影《窒息》還要讓我「坐立不安」。《絕命終結站》或許在票房與評價上有所落差,但它確實在同類型電影中玩出新招,此後不少電影都依循、模仿此公式套路,例如本片。

相信《玩命貼圖》或多或少是有參考《絕命終結站》的,說抄襲太過言重,可不能否認的是,兩部電影的架構是非常相像的,差別只在於電影所賦予的答案不同,《絕命終結站》五集均在強調「人的生與死都是註定好的,人類妄想用外力干涉定局」;而《玩命貼圖》則比較趨近於「事出必有因」,像不少台灣電影最愛的那四字「因果報應」,也被置放入本片中,成了整起事件的解釋。由於出發點的差異,致使兩者在給予觀眾的壓迫感與內心對意外所產生的恐懼程度高低落差有點大,甚至當《玩命貼圖》將《絕命終結站》裡的「死神」具像化後,原先最迷人的那部分就不見了。

女學生練舞時不慎踩到被風吹落的球摔倒,正臉朝向上頭有著星星裝飾的獎盃,就這樣左眼被插進去血流如注,當好不容易拔出來整顆眼球也跟著掉了,慘的是整片玻璃碎裂後全插滿她全身,最後失血過多身亡。《玩命貼圖》的故事很簡單,以這樣的離奇命案做為開頭,讓人對後續發展感到好奇,不久後女學生就讀的高中校中也遭工地上方掉落的鋼柱砸爆,一連兩起命案在警方調查後,發現兩人共通點都是死前收到一個神祕的黑貓貼圖,而貼圖則是死者的死法,女主角沈老師目睹了校長發生意外的過程,被警方以目擊者的身分帶回做筆錄,從警方口中告知貼圖的事的沈老師,自然就和此事有了關聯,接著一名男同學霆偉欲言又止的模樣、幾名學生對於課堂上有人刻意提起「秘密」二字做激烈反應,就知道他們絕對都是關係人。《玩命貼圖》要做的,就是帶領觀眾找尋真相,如此簡單。

不過導演似乎也沒有要吊觀眾胃口,直接自揭答案,在霆偉、伯恩、子風相繼死去後,沈老師和其學長發現死者全是華青社社員,而一切似乎都和一年前發生在學校裡的意外有關,當天嵐和主任也同樣因為意外喪生後,只剩劍青一人獨活。學長帶著沈老師去到醫院,見了一名躺在病床上一動也不動的女孩,娓娓道出一年前的那起意外,原來女孩名為白君兒,和好友邱詡都是他的學生,兩人在電腦領域有傑出的才能,在兩人將帶著新研發產品去參加科展之際,邱詡卻遭劍青帶頭帶到泳池霸凌,後因他為了救被眾人丟入池的黑貓OA不幸溺水,趕來的白君兒也因為為了拉他上岸同樣溺水,最後因為救護車來得太晚搶救不及,邱詡當場死亡、白君兒則成了植物人,之所以這起意外沒有曝光,都是校長和主人為了校譽強壓下來...

《玩命貼圖》給人《絕命終結站》既視感太重,實在很難讓人不去做比較,原先想用另一句俗語形容,後來想想有點太不雅,想了想決定用「畫虎不成反類犬」來當作我的感想。就像前面說的,《玩命貼圖》跟很多台灣電影一樣,就是無法好好去呈現一個主題,總是喜歡設定如校園霸凌這樣的起因,可偏偏這類型超自然恐怖電影最吸引人的,就是那無法解釋的神秘力量,雖然《絕命終結站》也是設定在「該死的人本來就該死」這樣無可避免的死亡,可《玩命貼圖》玩得就沒有像它來得高竿,整體劇情也沒有《絕命終結站》來得流暢與合理,或是說解釋得當。

《絕命終結站》是死神索命,但《玩命貼圖》的死神其實根本毫無作用,做為電影旁白也可有可無,後續一番對生死的解釋與觀念陳述毫無說服力可言,重要性完全不如前者的死神。後面當沈老師意識到當年的救護車延遲救援,都是因為她在半路攔截醫護人員搶先就自己溺水的弟弟所致,在電影沒有交代她有沒有遭到鋼筋穿刺身亡的時候,畫面令一頭就帶到學長對著白君兒說「都結束了」,有點告訴她你可以安息了,然後死神就出現了讓她的心跳停止。老實說我很喜歡最後的安排,有點意料之外的小驚喜,只是當電影以這樣的方式收尾,整部電影就變了調,就已經不是超自然力量了,反而更像是厲鬼索命,偏偏電影沒有鬼、什麼都沒有,想把發生的事情推給超自然力量,卻又在學長說了這番話後打消念頭,搞得很像學長精心設計了所有人的死亡,不過他就只是一般人,死神另有其神,結果給人的感覺像是學長和死神的工作「交換了」,會搞不懂導演想讓電影歸類在超自然恐怖電影,還是單純的鬼片?

至於情節裡有多少不合理就不多說了,光就最好笑的是,沈老師在伯恩出事後把他的手機拿走,想從手機裡找找看有沒有關鍵線索,我是不信警方在調查現場或清理遺體時不會發現手機不見了這件事...,再來就是白君兒和邱詡發明的心念2.0,是說可以戴上機器後就能用意念溝通,但整場試驗過程他們都是「說」出來的,包含對OA的指令等,就在腳邊的距離誰聽不到...,有太多不合邏輯的了。不過最大問題還是配音吧,不曉得為什麼要用配音的,人聲有時不同步,或是呈現語氣與演員做出的反應情緒搭不上,讓人看得非常出戲。再來就是幾位主演演技太過生硬,部分年輕演員就算了,主角任容萱應該可以算是演戲經驗豐富的老手了,可她在《玩命貼圖》的表現相當尷尬,一種表情演到底、沒有任何情緒起伏。

還記得有一年我以《他媽²的藏寶圖》做為新年首部國片選擇,讓我一整年都非常的後悔,今年《玩命貼圖》成了我2019年第一部國片...,恩,兩部還都是任容萱主演。

最後附上《玩命貼圖》的預告片。

玩命貼圖(Karma)
上映日期:2019-01-11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鍾維恆
演  員:《捨身技》陳曉東、《麻煩家族》任容萱、《樓下的房客》周孝安、于樂誠、乙樂、曾子余、成語蕎、徐謀俊、馬力歐、《王牌教師 麻辣出擊》卞慶華、曹天愷
發行公司:星泰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HINETIME2017/
https://www.facebook.com/moviekarma2019/

玩命貼圖(Karm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