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波蘭代表|2018 坎城影展最佳導演|2019 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三項大獎入圍-《沒有煙硝的愛情》。

02/14(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對男女分合來去、動人揪心的愛情故事。

冷戰時期,才華洋溢的音樂家走訪鄉間收集民謠,網羅足以代表國家的優秀藝術家,因此邂逅了歌聲動聽的金髮女伶。

儘管外面的世界諜影重重、風聲鶴唳,戀人註定要顛沛流離;但一見鍾情的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熱戀的喧囂樂章,他們堅信著:只有真愛能天長地久。

今年可說是外語片在奧斯卡金像獎上最為強勢的一年,其中墨西哥代表《羅馬》入圍包含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原創劇本、外語片等十項大獎,不單是成為本屆入圍大贏家,更創下最佳外語片在奧斯卡的最佳入圍紀錄。僅次於《羅馬》的是波蘭代表《沒有煙硝的愛情》,除了最佳外語片一項外,還獲得了最佳導演與最佳攝影兩項大獎提名,寫下了波蘭電影在奧斯卡的新頁。加上《沒有煙硝的愛情》的話,波蘭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共入圍11次,在2013年憑《依達的抉擇》首度獲獎,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首次入圍便順利摘金,時隔5年他再次以《沒有煙硝的愛情》問鼎奧斯卡,自己也成為繼克里斯多夫奇士勞斯基與羅曼波蘭斯基後,第三位能夠競逐奧斯卡最佳導演的波蘭裔導演。

《沒有煙硝的愛情》在坎城影展上拿下最佳導演後於獎季上多有斬獲,如在有著「歐洲奧斯卡」之稱的歐洲電影獎上便橫掃五大獎,幾乎所有外語片提名都可見其蹤影,基本上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是有可能憑此片二度獲獎,但最可惜的就是碰上了《羅馬》。在它所入圍的三項奧斯卡獎上,我覺得最有希望的就是最佳攝影,偏偏《羅馬》也有入圍此項,雖然遺憾不過《沒有煙硝的愛情》是有極高機率空手而歸的。

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將父母的故事寫作劇本,拍攝成這部《沒有煙硝的愛情》,刻寫了五零年代冷戰時期的一段淒美又絕美的愛情故事,以自己父母親的名-蘇拉和維特當作主角的名顯得格外真實,愛情是這部電影的骨肉,音樂則是電影的血液,嚴格說起來不算是一部音樂歌舞片的《沒有煙硝的愛情》,卻有著比許多類型片更為動聽的旋律,用一首歌串起整部電影、用不同的編曲、風格、唱法、形式去呈現因時代與環境,還有兩人價值觀之不同所造成的愛情變化,那些相愛相恨,分分合合的過程說出了戀人間存在著的不安與不穩,可觀眾依舊能見著難以割捨的愛戀與迷戀,那是在動盪的時代裡彌足珍貴的情感,這些虛無縹緲的都在導演鏡頭底下,有了最清晰可見的輪廓與印記。

「你是因為我的才藝想了解我,還是只是出於好奇。」

《沒有煙硝的愛情》片長不長剛好一個半小時,在這可說是極短的篇幅裡,導演講述的卻是橫跨達十年的故事。幾乎是幾年幾年這樣躍進式的推進時間,電影裡的時間過得很快,快得一恍神就會弄不清現在的情況,但導演是透過了台詞還有貫穿全片的歌曲《Two Hearts, Four Eyes》,來替觀眾解決了趕不上電影時間流逝的問題,而從這些台詞與《Two Hearts, Four Eyes》的曲風變化與演唱場合的不同,觀眾得以輕而易舉的察覺到當下蘇拉和維特的關係狀態,並以此來辨別出當時兩人所面臨到的問題、所處城市在哪,還有兩人理想與夢想在被現實拉扯、碰撞後,剩存的模樣為何。

「帶我走。」

「這就是我過來的原因。」

「我是說永遠。」

維特不願意音樂受政治干擾,他選擇離開祖國波蘭,希望蘇拉能夠跟著他一起逃到自由的巴黎,在相約離開的那一晚蘇拉沒有出現,失望難過的維特於是獨自一人離開,這是他們第一次分開。多年後在波蘭已有高知名度的蘇拉,前去巴黎探望維特,意外的再度舊情復燃,這次蘇拉選擇留下,只是在兩人攜手合作再創事業高峰時,她因為發現他所作的音樂已違背初心,於是憤而離去,這是他們第二次分開。然後維特為了挽回,毅然決然放下巴黎的一切回到波蘭,他卻因為曾經背叛祖國而被逮捕入獄,剛毅堅強的蘇拉則繼續唱著歌,然後等待著維特回到她身邊。當又一個多年過去了,他們總算又走到了一起,看似要迎接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美好未來時,換成蘇拉退怯了...

「妳要相信妳自己。」

「我是啊,我不相信的是你。」

愛情從來就不會只有一種樣子,或是只有一種狀態,既然會因為愛而在一起,自然也會因為愛而分開,蘇拉和維特分分合合了數次,卻似乎從未離開過彼此生命,放在現代來看「分」與「合」就是這樣的明確,這樣的果決,是可以分開來看的兩個字。可在動盪不安的年代,未來是一個連線條都沒有的虛幻單詞,於是分與合變得難以拆開來解釋,他們的無法分離成了一種註定。導演帕威帕利科斯基是寫下了一個時代下的愛情故事,也是譜寫出了一首動人樂曲,時而高揚激越,時而低吟淺唱,以他最為精確的方式與拍攝手法、畫面比例,來完成了這部《沒有煙硝的愛情》。

看完了整部電影,最為可惜的就是女主角尤安娜庫立克無緣角逐影后,我自己認為她的表現是整部電影最亮眼的,同時也是最美的存在。《沒有煙硝的愛情》靠一曲《Two Hearts, Four Eyes》貫穿全片,尤安娜庫立克得用不同的唱法與表情去詮釋給予「每一首」《Two Hearts, Four Eyes》,民謠有民謠的、爵士有爵士的、合唱也有合唱的唱法,若稍有閃失觀眾接收到的就會不一樣了,那是有可能會破壞掉對電影的感覺的,因此可以想見她的挑戰有多大。相比《羅馬》裡頭的素人女主角亞莉札阿帕里希歐的本色演出,尤安娜庫立克是更值得入圍奧斯卡的,當然沒有要去質疑也沒有否認亞莉札阿帕里希歐的表現,純粹就難易度去比較的話,尤安娜庫立克確實可惜。

最後附上《沒有煙硝的愛情》預告片。

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Zimna wojna)
上映日期:2019-02-14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波蘭
片  長:1小時29分
導  演:《依達的抉擇》帕威帕利科斯基(Pawel Pawlikowski)
演  員:《依達的抉擇》尤安娜庫立克(Joanna Kulig)、《神秘獵殺》托瑪斯科特(Tomasz Kot)、《依達的抉擇》艾嘉達庫雷莎(Agata Kulesza)、《與神同行的少年》塞德烈卡恩(Cedric Kahn)、《情迷芭芭拉》珍娜巴麗芭(Jeanne Balibar)
發行公司:東昊 Andrews Film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ndrewsfilm/

沒有煙硝的愛情(Cold War)(Zimna wojn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