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金球獎最佳戲劇類電影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入圍|2019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男配角、改編劇本入圍|暢銷傳記作家名人李伊斯瑞爾回憶錄改編—《她的偽照遊戲》。

全台已發行DVD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暢銷傳記作家名人李伊斯瑞爾過往為許多明星撰寫介紹,紅於70、80年代,但這之後,她無法再出版任何書籍,因為她錯踏了一步。她經由朋友傑克教唆,仿造名人書信,甚至偷竊真正的書信販賣,而蒙上詐欺之名。

劇情描述,李經好友傑克(理查格蘭特 飾演)教唆,孤注一擲在紐約開始了另一門「生意」,就是偽造及偷竊已故名人的書信真跡再轉手販賣,久而久之更冒認他們執筆,以老作圖取利潤!李會否蒙上詐欺之名而抱撼終生?她又可以瞞天過海多久?

今年有不少獎季電影沒能上台灣院線,其中有不少都在金球獎或者是奧斯卡有入圍甚至獲獎,例如將蕾吉娜金送上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寶座的《藍色比爾街的沉默》、入圍金球獎最佳戲劇類最佳男主角與原創歌曲的《被消除的男孩》、還有本來有安排檔期後來也是直接抽掉的《雙后傳》、在日舞影展大放異彩的《抱歉打擾你》、《致所有逝去的聲音》、《幸福的拉札洛》等等。幸好的是有些會在之後的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如《藍色比爾街的沉默》與《抱歉打擾你》,剩下的都難逃直接發行DVD的命運,除了上述這幾部外,還有一部苦主就是這部改編自傳記作家李伊斯瑞爾回憶錄的《她的偽造遊戲》。

《她的偽造遊戲》在本次獎季中於最佳女主角與最佳男配角、改編劇本三項基本上都沒在缺席的,也一路直衝到了奧斯卡,我自己覺得最可惜的就是理查·E·格蘭特,在最佳男配角這項目來說,其實他在初期拿了不少影評人協會獎,和本屆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得主馬赫夏拉阿里相互拉鋸,可惜在衝刺階段被對手反超領先,最後無奈與大獎失之交臂。理查·E·格蘭特的演出在沉悶不有趣的《她的偽造遊戲》裡是最鮮艷奪目的點綴,或許是因為角色性格的設定緣故,他所飾演的傑克情緒飽滿、層次分明,給人的印象非常的強烈深刻,輸給馬赫夏拉阿里我自己認為有兩個原因,一就是電影沒能替他製造得獎場,例如馬赫夏拉阿里在《幸福綠皮書》裡那場維果莫天森於雨中的衝突告白。第二點的話就是戲份的多寡,嚴格來說《幸福綠皮書》算是兩位「男主角」,但可能就是奪獎考量加上「名義」上的男主角是維果莫天森,所以才讓馬赫夏拉阿里報名男配角,雖然主角低報配角他非首例,可這種作法無疑苦了理查·E·格蘭特這樣的「真正」配角。

至於飾演李伊斯瑞爾的瑪莉莎麥卡錫,不同於上次是以喜劇電影《伴娘我最大》入圍最佳女配角,這次則是以劇情電影首度進攻最佳女主角。作品以喜劇作品居多,演出喜劇對她來說肯定是小菜一盤,以目前來講如果講到喜劇演員,我首先會聯想到的就是她,還有冷面笑匠蘿絲拜恩,要演好電影論誰都會,但要演好喜劇可就不一定了。瑪莉莎麥卡錫的演出風格確實獨樹一幟,在喜劇電影領域基本上對手不多,她若以喜劇我認為會是實至名歸,不過這次以《她的偽造遊戲》就顯得不太令人信服。這次她的演技較為「收」,明顯和過去的「放」做出區隔,和自己相比的話,《她的偽造遊戲》像是用來證明她能夠演出這類型角色的證明,也因為確實角色類型太過反差,這次入圍偏向鼓勵性質的肯定,放在五人名單裡就和其他人有明顯差距,我來選的話我會把她換成《私人戰爭》的蘿莎蒙派克。

《她的偽造遊戲》直接從李伊斯瑞爾最落魄潦倒、事業跌到谷底的時候進入,擅於撰寫名人傳記的作家李伊斯瑞爾,曾出版過幾本暢銷著作,但後來或許是因為出版業甚至是整個大環境的變化,讓傳記這樣子的非虛構文學逐漸被其他類型文學擠到後面,出版社寧願花費300萬美金和軍事小說家簽約,也不願花費再多一毛在出版名人傳記,尤其提出的,是替毫無話題性的喜劇女演員范妮布萊斯(Fanny Brice,後來另一位女演員芭芭拉史翠珊曾在舞台劇與電影《妙女郎》中扮演過她)出版傳記,想當然爾出版社自然拒絕了。無法靠寫作維生的李伊斯瑞爾,為了生活她去當了校對員,卻因為上班酗酒、頂撞主管慘遭解雇,沒有任何收入的她付不起房租、連帶愛貓去看病的醫藥費都沒有,四處欠下不少錢,她抱怨經紀人不替她安排工作、協調出書事宜,卻反遭對方指控她難相處、脾氣差、尖酸刻薄、講話粗鄙又愛酗酒。

偶然間李在圖書館裡發現一封夾在裡面的手寫信,是范妮布萊斯所寫的,她趁無人的時候將它帶走並賣給經營書店的安娜,由於名人手寫信極具珍藏價值,這筆交易加上上次從家裡帶過去的凱薩琳赫本手寫信,竟讓她獲得近300美金,讓她付清租欠的房租與寵物醫院醫藥費,意外發現這個賺錢「方法」的,開始大膽將這些書信從圖書館中帶走轉賣,之後她更直接模仿名人文筆與口吻,偽造不存在的書信四處找收藏家或從事相關行業的以高額脫手。從原本的窮困潦倒到出手闊綽,李的經濟狀況之改變被傑克起了疑心,追問之下才得知原來李竟靠著這招賺錢,傑克答應李絕不會將此事說出去,而李則為了「朋友」二字選擇相信他,並在傑克的鼓譟下繼續她的鋌而走險...

但突然有大量的名人手寫信在市面流竄,自然會引起相關人士的注意,李的過頭行為很快就被人發現,她被列在行家該注意名單裡形同被業界封殺,就連FBI都開始調查此事,李心生恐懼害怕事蹟敗露企圖掩滅證據,無法再出門的她於是轉託傑克去販賣偽造手寫信,只是沒想到傑克再被抓到後出賣了李。

「犯錯的永遠是別人。」

《她的偽造遊戲》引據了范妮布萊斯的名言「Wrong is for other people.」,這句話或多或少點出了李的心態與想法,對於很多事情她永遠都只怪罪別人,從來都不檢討自己,而這也將她形塑成一位難以讓人喜歡且願意親近的人,如她前女友所言,她曾經試著走進李的內心,卻始終沒能成功,儘管李口口聲聲說她在努力了,可對他人、對前女友來說,李還是李,還是那個無法敞開心胸、對誰都抱有警戒心、個性孤僻討厭人群的李伊斯瑞爾。

正因為李的個性如此,觀眾沒辦法去喜歡上這樣一位角色,沒辦法去對她投以同情目光,只會認為她的一切都是罪有應得,只是在某些時候我們還是得以從導演所安排的幾場戲,幾次李和他人的眼神交流與自白,去感受到這個角色的孤寂。其實不論是她或是傑克都想要一個朋友,尤其在他們最艱難的時候,多方的出現雖然多少帶點利益關係,不過對彼此來說無疑也是一艘救生艇而真正讓鐵齒的李意識到這些的,是在她遇到了真心把她當作好友相待的安娜,安娜的信任與無私令她開始被歉疚侵擾,當事情東窗事發,她比害怕被抓還要多的是看見安娜的眼神,所以到了最後在法庭上她才會說出自己「不是個作家」,不單是對事情的懺悔懊惱,更是對堅信她是個好作家的安娜一種最真摯的道歉。

《她的偽造遊戲》除了李的主線故事外,還附帶了一條傑克的支線好讓劇情變得豐富,附帶議題也不少,但依舊無法讓觀眾去無視劇情的呆板無趣,在多數畫面落在瑪莉莎麥卡錫無變化的表情時,就顯得理查·E·格蘭特的演出多麼可貴。我個人認為除了角色本身就不討喜以外,最大問題是導演的「轉折」沒有做好,特別是在後面李自我醒悟的自白、或是李和傑克結尾前的那場相視一笑,都因沒有明顯轉折點顯得生硬很勉強,非常可惜。

最後附上《她的虛造遊戲》預告片。

她的虛造遊戲(Can You Ever Forgive Me?)
上映日期:DVD
類  型: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女孩愛愛日記》瑪麗艾海(Marielle Heller)
演  員:《歡樂時光謀殺案》瑪莉莎麥卡錫(Melissa McCarthy)、《胡桃鉗與奇幻四國》理查·E·格蘭特(Richard E. Grant)、《愛婚了》珍妮佛威斯特菲特(Jennifer Westfeldt)、《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朵莉威爾絲(Dolly Wells)、史蒂芬斯皮內拉(Stephen Spinella)、《凱特的慾望日記》簡科延(Jane Curtin)、《瑞秋要出嫁》安娜戴維雷史密斯(Anna Deavere Smith)
發行公司:福斯影片 20th Century Fox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她的虛造遊戲(Can You Ever Forgive M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