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部落客作家歌川泰司真實經歷改編 感動千萬人的真人真事|實力派演員太賀、吉田羊精湛演技詮釋虐心母子情—《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

03/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獨居上班族泰司(太賀 飾),不僅將自己的生活打理得有條有理,甚至還會做一手好菜,每天精心為自己準備便當,菜色豐富到就連女同事看了也驚艷不已。然而總是笑臉迎人、樂觀開朗的他,心裡卻深藏著一個秘密…。

小時候的泰司因為體型龐大,在學校飽受同學嘲弄與霸凌;父親總是忙於工作、母親光子(吉田羊 飾)對他態度忽冷忽熱,尤其在婚姻觸礁後,更是對他施以暴力、甚至把他送到「特殊學校」接受管教。儘管總是得不到母愛的回應,泰司依然勉強自己面帶笑容,認真地愛著媽媽,相信總有一天可以得到媽媽的認同,直到一次激烈的爭執,媽媽拿著刀子大吼:「要是當初沒生下你就好了!」泰司徹底心灰意冷離家出走,與媽媽斷絕往來。

直到自力更生多年後,再次接到好久不見的媽媽的一通電話,在周遭朋友的鼓勵下,為了不讓自己後悔,決定重新開始,努力修補母子關係,就算被拒絕也絕不服輸…

這禮拜實在太忙了,忙到今天才有時間去看新片,決定先挑一部自己最想看的,日本知名部落客、漫畫家歌川泰司取材自親身經歷的漫畫改編之作《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探討親情的電影向來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同時也是最無法招架的,或許是因為親情二字對我而言有些沉重,並非是在這部分有所缺乏,事實上反而相反,父母給予的愛與關心從來沒有少過,看在別人眼裡總是會讓他們羨慕,但這樣的好卻給了我不少壓力,會想要去避開這樣的好,小時候已經意識到的我,在長大後會試著不露痕跡的和家人保持距離,不會過分疏遠卻也不會過於親近,「剛剛好」才會讓我覺得舒適。善於交朋友的我,卻不善於和家人、親人打交道,直至今日除了父母和親姊外,都已沒有和其他親人聯繫,就是覺得尷尬吧。

和《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相比,下周要上映的國片《老大人》其實更能打動我,無論是劇中老父金茂和一雙子女阿正與玉珍的相處模式、三人所面臨到的摩擦、碰撞,以及彼此無形間帶給對方的壓力、那種想靠近彼此卻又想離開彼此的拉扯等等,都太讓我心有同感。《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則描寫受虐兒與母親間的虐心親情,導演帶著觀眾從破碎到修補走完全程,可能你我都不曾有過被施虐的童年,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會覺得《老大人》比較親近我一些,不過導演卻透過這「過程」來讓觀眾感受到受虐兒痛苦、壓抑、還有對於對自己施暴的母親恐懼卻又害怕失去的矛盾心理。

比較可惜的地方在於,導演花費較多時間在受虐兒、也就是主角歌川泰司身上,對於母親一角顯然著墨過少,大半時間都從泰司的角度出發、去看,卻忽略掉母親這塊,儘管在最後有了解釋,不想要有兩個孩子的她迫於壓力才勉強決定再生一個男孩,但丈夫卻在她懷孕期間四處拈花惹草,孕期的身體不適加上丈夫的不忠,使她無法真心去愛泰司,同時自己兒時也被母親嚴厲教導、甚至被施虐,各種原因影響著她的性格,才導致她情緒不穩、對泰司忽冷忽熱。只是這些都是在快結束時才交代,時間少到觀眾沒辦法去認識這位母親,也就連帶造成會對泰司一廂情願的承受與包容、給予認同感不高,還會懷疑他是不是就是喜歡「被虐待」。

「假花是永遠不會枯萎的!」

這是23歲的上班族歌川泰司在報名參加由上班族組成的劇團的第一天,劇團人氣王君津對他說的話。他輕易看穿君津的假笑,對於他人前人後一張臉、個性不一的模樣感到嗤之以鼻,但兩人卻越走越近、個性相當合拍,我想的是泰司雖然不欣賞君津這樣的「假」,可是他又何嘗不是這樣?光在開頭他在做雜燴飯的樣子,就給觀眾他是樂觀開朗的大男孩形象,在劇團、在公司他也時常笑臉迎人,被人問問題時會帶點羞怯、不知所措,完全就是個鄰家大男孩,可是隨著劇情到了後面,觀眾早就知道其實他的笑都是假笑,連他自己本人都透露自己很久沒有真心笑過了,所以他能懂得君津的假,而同樣的君津也看穿他,兩人才會這樣頻率相近,泰司會顯露出對君津的行為厭惡的表情,應是心裡也是厭惡這樣不能真心待人的自己吧。

「在妳為我所做的一切感到後悔以前,我是絕對不會死的!」

隨著和君津、加奈與加奈男友大將的友情日漸升溫,泰司重新和人有了交流,他的心房也慢慢地敞開,過往的回憶不再難以啟齒,從他兒時時常被媽媽光子虐打、被送到特別學校待一年、父母離婚被迫搬離工廠、離開疼惜他的奶奶、到他長大在17歲那年被光子刺了一刀、驚愕的聽見那句「要是當初沒生下你就好了!」後決定離家獨自生活...,他越是傾訴他心裡某部分就越是迅速崩解,尤其在接到時隔六年的媽媽光子來電後,他無法再去無視這問題,即使他還是無法原諒媽媽光子,但在加奈等人的鼓勵下,他決定再試著努力去靠近她、愛她,想要他渴望許久的親子時光...

「先發現的人主動去理解。」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我喜歡的地方是關於「主動」,在人物情感刻劃上與劇情編排上電影是有些不足,觀眾共鳴度勢必會有所減弱,但君津對泰司說的一席話相當打動我,就泰司與光子這對母子來說,小時候的泰司就一直在「主動」的親近媽媽,不論她對他多壞多兇甚至還把他送走,他都還是主動的去張開雙臂企圖去擁抱光子,想要告訴童年充斥痛苦與貧窮、長大依舊被受身心折磨的媽媽說,「妳可以相信我。」,不管怎樣他都不會離開她,遺憾的是光子還是不斷推開他,於是在他被光子拿刀劃傷時,才會如此傷痛欲絕,他多拼命主動,所受的傷就有多深。中後段光子的來電讓他驚訝,這樣的「主動」在這段母子關係裡是一個轉折點,至少對泰司來講,媽媽的主動聯繫加上加奈等人的鼓勵,使他決定再去解開母子結,雖然他後來得到的理由令他傻眼,不過卻也再刺激他從被動返回主動,這是相當重要的。

除了電影本身題材吸引我外,最主要的就是我很喜歡大賀還有吉田羊,他將內心壓抑、時刻偽裝自己的男孩演得惹人疼惜,她則把內心扭曲、時常把「太不像樣了」掛在嘴邊的好強又愛面子的媽媽演得讓人厭惡,在劇本結構不夠緊實與說服力不是很高之時,就特別顯得兩人的光芒四射。此外,不得不提的就是飾演泰司小時候的童星小山春朋,他實在是太會演了,他每個表情、肢體都像在竭力隱藏他的恐懼、不安與心碎,不願讓媽媽與奶奶看到,要他小小年紀為了不被媽媽討厭與拋棄,可以把「我真是豬」四字笑著說出,那是多麼困難的事,在他心裡抗拒被送走、可看到媽媽和奶奶為他而吵,他可以顧全大局開朗說著自己沒關係、自己會很喜歡那所特別學校,卻在坐上車打開奶奶給他的鐵盒後忍不住落淚時,我深深的被他所打動。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改編自歌川泰司親身經歷,對於電影中的許多情節、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情感連結等等,以及最後的告解與收尾,都可視為是原作者歌川泰司的一種「美好的理想」,一如他所說他的母親是比電影中的吉田羊可怕十倍,可是他筆下的媽媽卻不是這樣,還是可怕不過他是對她的可怕多了份諒解,似沖淡了衝擊力道,似也因為愛著她,所以不想再把她塑造成惡鬼受人批判,反而如同筆下的自己,在時過境遷後回過頭溫和的面對彼此,像小時候的泰司所畫的童話書,好人與壞人最後是會和好的。

最後附上《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的預告片。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No Matter How Much My Mom Hates Me)(母さんがどんなに僕を嫌いでも)
上映日期:2019-03-15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愛哭鬼小丑的婚禮》御法川修(Osamu Minorikawa)
演  員:《來自大海的男人》太賀(Taiga)、《在咖啡冷掉之前》吉田羊(Yoh Yoshida)、《一級玩家》森崎溫(Win Morisaki)、《東京喰種》白石隼也(Shunya Shiraishi)、《奪命捉迷藏》秋月三佳(Mika Akizuki)、小山春朋、《溺水小刀》齊藤陽一郎(Yoichiro Saito)、《小偷家族》高木直子(Naoko Takagi)、《仁醫,迎風而立》宮田早苗(Sanae Miyata)、《啊,荒野》前原滉(Kou Maehara)、《未成年愛很大》本間剛(Tsuyoshi Honna)、植木祥平(Syouhei Ueki)、岡山一(Hajime Okayama)、《十年日本》木野花(Hana Kino)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不管媽媽多麼討厭我(No Matter How Much My Mom Hates Me)(母さんがどんなに僕を嫌いでも)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