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鹿特丹影展|2019 哥特堡影展|2018 多倫多影展|2019 金馬奇幻影展非一般愛情單元—《老娘愛最大》。

2019 金馬奇幻影展04/12、04/18、04/2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葛羅莉亞離婚多年,生活裡除了工作、子女、上瑜珈課,最喜歡的還是晚上去俱樂部跳舞,也不放棄對愛情的嚮往。這天她遇見了剛離婚不久的亞諾,他喜歡她爽朗的笑容,她被他冒險刺激的生活方式深深吸引。

然而亞諾的前妻及女兒對他過於依賴,無論大小事都要麻煩他處理,讓葛羅莉亞難以適應,甚至覺得受辱,兩人的愛情路能否開花結果?

「Gloria, you're always on the run now. Running after somebody, you gotta get him somehow. I think you've got to slow down before you start to blow it. I think you're headed for a breakdown, so be careful not to show it.」

這是80年代相當知名的美國女歌手蘿拉布蘭妮根(Laura Branigan),於1982年翻唱義大利歌曲的《Gloria》開頭的一段歌詞。這位年僅47歲便因腦動脈瘤不幸在2004年去世的女歌手,其所翻唱的經典歌曲無數,《Gloria》雖然不是蘿拉布蘭妮根最紅的歌,但卻是令她走紅的第一首歌。《Gloria》歌詞以Gloria這位女性為主角,唱著她在愛情路上的跌跌撞撞,唱出她求於愛情的主動被動,而這樣一首歌被用在了電影《老娘愛最大》的最末,是女主角葛蘿莉亞在舞池恣意狂歡的背景舞曲,似指著她自我對於感情狀態與生活的想法、心境上之轉變,不僅如此,換角度來看《老娘愛最大》倒也有循著《Gloria》的脈絡再走的感覺,從歌詞看葛蘿莉亞,從葛蘿莉亞聽歌詞,兩者是那樣的切合。

今年金馬奇幻影展有被買下、日後會上院線的電影非常之少,算算才總共八部,雖然不知道未來還會不會突然有片商買進要發行,但以目前情況來講應該是不太可能。正因為太多電影不會上院線,所以這次能搶就盡量多搶,只要時間允許或有空都會努力塞滿。《老娘愛最大》是我今年的第一部,說老實話看完的時候我沒有很喜歡,我欣賞茱莉安摩爾的表演,這部電影就是以她為中心,很多角色、不管是前夫、兒子女兒或者是新對象,都是用來幫襯她、讓她角色更為飽滿、情感更為豐富。茱莉安摩爾所飾演的葛蘿莉亞相當迷人且充滿吸引力,可惜的是電影明顯觀眾取向設定為女性,三、四十歲的輕熟女,因此就算在如何欣賞茱莉安摩爾,電影本身能和我產生共鳴的點很少,我感受得到並能認同葛蘿莉亞的一切,就是無法和她的看事角度一致,電影我不喜歡也不討厭,唯一笑出來的,就是她拿漆彈槍到新對象家朝他瘋狂射擊,還連帶掃射他們家,這種復仇感相當痛快。

「有時我很開心,有時我不開心。」

保險業務員葛蘿莉亞和前夫育有一雙子女,生活在離婚後只剩下和同事閒聊、罵公司制度,偶爾的電話關心子女現況,以及時常的夜店流連。葛蘿莉亞的兒子已結婚,和妻子有個孩子,生活應該美滿,無奈妻子卻總是搞失蹤;葛蘿莉亞的女兒在當瑜珈老師,男友是名熱衷極限衝浪的外國人,雖然女兒臉上洋溢幸福笑容,但她卻相當擔心,擔憂女兒男友哪一天會被危險吞噬。看著兒女各有歸屬,葛蘿莉亞儘管操煩擔心,但她自己才是最應該擔心的那位。對愛情仍有嚮往的她,在夜店裡認識了迷人的亞諾,他和她一樣都是單身,恰好也都是因為離婚而恢復單身,和她不同的是他才剛離婚不久,當愛情找上門哪有拒絕道理,葛蘿莉亞和亞諾很快地陷入熱戀,像年輕人那樣談情說愛,生活又開始朝美好前進,有了愛情滋潤葛蘿莉亞整個人容光煥發。

本來以為兩人會牽手到最後,只是她卻發現,亞諾仍在和過去糾纏,兩個女兒對他過度依賴,常常接到電話就是關心,談到前妻身體狀況語氣滿溢擔憂,獨立自主的葛蘿莉亞無法理解,聽著亞諾不停解釋、替女兒緩頰,她心裡難以接受。而一切的引爆點都在她帶著亞諾去參加兒子的生日聚會,在聚會上和前夫久別重逢,早已把過去看得雲淡風輕,葛蘿莉亞毫無介意的和前夫、還有前夫現任對象熱絡聊天,甚至在餐桌上聊著那些年輕往事,這讓餐桌邊的亞諾覺得自己成了「局外人」,他起身走出門外講起電話,這一出去就沒再回來。葛蘿莉亞氣炸了,無法接受亞諾的不告而別,多次掛斷他的電話、拒絕他的任何解釋與道歉,但最後她還是選擇了原諒,或許是因為還很愛他吧。

應是為了賠罪,亞諾帶著葛蘿莉亞出國旅遊,豈料在第一日的晚餐時間,亞諾又再度離開自己回國,這一次葛蘿莉亞忍無可忍,決心要和他徹底切割... 

「他可能明天就死了,我們都可能明天就死了。」

及時行樂常常有人說,我認為的是,對於葛蘿莉亞而言,愛情是現在進行式的一種觀念,和前夫離婚了,不管能否繼續當朋友,既然是「前」就表示是「從前的事」了,既然如此何必拘泥於過去,甚至於還優柔寡斷的割捨不下過去?亞諾的種種行為看在葛蘿莉亞的眼裡,就是會讓她沒辦法接受,不是說不能繼續關心女兒或是前妻,只是分開自有原因,假使還被過去束縛住、一通電話就離開、一通電話就回到過去,要如何開始一段新戀情?若還沒有辦法放下,或是堅持自己「現在」的立場,那麼就不要輕率的給出愛。終究讓葛蘿莉亞放棄這段感情的,是在於她無法接受她是全心付出的給予,可換來的卻是亞諾要給不給的愛情,她不是一個很偉大的人,她只不過是一個即便中年了還相信愛情、想要得到愛情的女人而已。

《老娘愛最大》以女性視角來敘事,談論著女性在愛情裡的獨立自主與相對成熟的態度,但很可惜的是,我不認為說服力是夠的,畢竟我不相信有多少人能夠接受另一半、曖昧對象在約會途中「不告而別」,尤其還兩次。亞諾這位角色被設定的不好,沒人能評斷他優柔寡斷、還是說放不下女兒和前妻的個性是對是錯,葛蘿莉亞再怎樣不滿,倘若真的很愛他相信也是會為了他試著去接受、適應、找到平衡,但是他的行為太渣了,飯局吃到一半跑掉還有話可說,把人帶到國外然後自己離開就很不能諒解了,三番兩次再靠著電話求原諒,葛蘿莉亞只用漆彈槍打他太溫柔了。撇除掉目標取向造成的共鳴度問題,《老娘愛最大》就是可惜在這,電影單看就是一部都會愛情劇,沒有太多的記憶點,只有茱莉安摩爾詮釋角色很到位、多首經典歌曲很好聽,某些觀念與想法我頗認同外,就差不多了。

Laura Branigan-《Gloria》

最後附上《老娘愛最大》預告片。

老娘愛最大(Gloria Bell)
上映日期:2019 金馬奇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美國|智利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不思議女人》塞巴斯蒂安雷里奧(Sebastián Lelio)
演  員:《美聲俘虜》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約翰特托羅(John Turturro)、西恩艾斯汀(Sean Astin)、《腸腸搞轟趴》麥可塞拉(Michael Cera)
發行公司:金馬奇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www.goldenhorse.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ghff/

老娘愛最大(Gloria Bell)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