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越愛你》製作團隊打造全新音樂夢想故事|《黑魔女:沉睡魔咒》艾兒芬妮主演 親聲獻唱多首動人歌曲|泰勒絲御用金牌製作人親手操刀 打造全新膾炙人口流行音樂《魔力女聲》。

04/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居住在英國郊區的害羞少女薇歐蕾(艾兒芬妮 飾),喜愛唱歌的她白天上學,晚上則在酒吧駐唱,她一心夢想成為流行明星,可以讓她逃離煩人的現實生活。

薇歐蕾瞞著母親報名了英國最盛大的歌唱選秀大賽,在踏上星光舞台的旅程中,她必須堅定信念,贏得屬於自己的掌聲,勇敢追逐夢想,努力讓自己發光發熱!

《魔力女聲》儼然企圖打造成下一部《樂來越愛你》,整體劇情結構頗為相似,拍攝手法也有點《樂來越愛你》的感覺,對於細節不過多贅述,幾乎都是直接切入主軸,從報名海選、初選過關到前往倫敦比賽,這整個過程都倍速前進。較為不同的,比起《樂來越愛你》將時間軸縮短,好在兩小時多的片長把兩人故事說完,從兩人青澀到成熟、從甜蜜愛戀到苦澀告別,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呈現的較為完整,《魔力女聲》顯然沒有打算這樣做,導演麥斯明格拉只著重在於「現在」,透過一個音樂比賽,把一位懷有音樂夢的女孩從郊區推至大城市,他想拍攝出來的,非是女孩追逐夢想的過程,而是她從單純愛唱歌、卻被名聲與掌聲迷惑到失去自我、最終找回自己的那段「堅定到迷惘再到堅定的旅程」。

導演麥斯明格拉以自己的名導父親安東尼明格拉的故事為原型,將之編寫成《魔力女聲》的劇本並且親自擔任導演,他把重點放在「女主角薇歐蕾」身上,捨去過去不少同類型作品多半會放進去的主角對於夢想與現實的自我拉扯、先遭父母反對後被接受支持的情節設定,讓薇歐蕾從頭至尾就是一個堅持於音樂路,很有勝負得失心、會沉醉於當名人的愛唱歌女孩,就算有她隱瞞著母親偷報名比賽,卻也沒有母親嚴重反對到爭執的戲碼,事實上薇歐蕾母親並沒反對她唱歌,甚至還叫她去報名唱詩班,她只是困於家中經濟問題,不得不讓薇歐蕾先把夢想放一邊,現在先以工作賺錢為重。當逐夢之路確實開啟了之後,接下來要怎麼走就全看個人,電影後半是比前半精彩,因為它加入了許多不安定、從這些不安定衍生出的諸多問題該如何破解,就是導演給予薇歐蕾的任務,同時也是想讓觀眾看見潛藏在逐夢之路背後的危機。

「祝我好運。」

「任何事都與運氣無關。」

和母親同住在懷特島郊區的薇歐蕾,沒有年輕人該有的生活,她有的是得不停地打工賺錢貼補家用的忙碌日子,讓她能夠稍作歇息的,是陪伴著她的愛馬散步,以及晚上到酒吧駐唱。但她自己相當明白,在這樣的小地方根本不會有任何機會,就算她唱的再好,聽眾永遠是寥寥無幾,唯一會給她掌聲的是酒吧常客,一個自稱過去是歌劇演唱家的中年男子弗拉。不過機會很快就降臨到了懷特島,一個全國性的青少年歌唱比賽首度到懷特島海選,這消息很快的被傳開並被熱烈討論,連學校都在談論這件事,薇歐蕾決定報名參加,她瞞著母親去參與了海選,在幾百人中她脫穎而出進入下一輪,只是未成年的她必須要有家人或者監護人陪同,不得已她只好拜託弗拉佯裝成她的叔叔,弗拉沒有拒絕,可他唯一的條件是未來如果薇歐蕾順利發唱片出道,他要成為她的經紀人。

「我們才兩天妳就淪陷了。」

本來以為無緣決賽,後來才接到主辦單位電話,原來第一名的女孩因某些問題被取消資格,於是由第二名的她遞補上去,成功取得前往倫敦總決賽的門票。為了讓自己唱功更扎實、表演內容更豐富,在初賽過後她就請弗拉教導自己唱歌技巧,請學校的樂團朋友當她的伴奏樂團,就這樣他們來到了倫敦。只是過於迅速和娛樂圈扯上關係,薇歐蕾無法避免碰上難題,先有經紀人主動找上她,表示想和她簽約替她發片,這樣無論如何她有沒有得名都一定有唱片約,弗拉擔心薇歐蕾毫無經驗會無法辨別內容好壞,在當晚又因薇歐蕾去酒吧玩樂,差點被該比賽的去年冠軍佔便宜,薇歐蕾明知弗拉是對她好卻還是說氣話傷到弗拉,不想看到薇歐蕾簽下合約的弗拉悄然離去,到了決賽當天薇歐蕾不停掛心著沒有來的弗拉,還因過度緊張不停嘔吐,終於在上台前一刻弗拉趕上了...

我自己喜歡《魔力女聲》的地方有兩處,一就是導演麥斯明格拉敘事手法,他把很多本要花很多時間講的事濃縮在一首歌裡,例如薇歐蕾初賽時唱了一曲《Dancing On My Own》,不過幾分鐘時間便將她忙碌工作、參加海選、日常生活的樣子以影像的方式濃縮在裡頭,不用篇幅去贅述,而是用這樣的方式帶過,能直接進入到重點劇情,雖然比較可惜觀眾會對薇歐蕾認識少了些,不過就像我上面說到的,這部電影最重要的部分是夢想路上的一些不安定,看主角如何抵擋讓自己迷失的各種誘惑。

第二個讓我喜歡的,就是電影裡選入了不少好歌,經過重新改編、由飾演薇歐蕾的艾兒芬妮詮釋,《Dancing On My Own》、《Little Bird》、《Lights》、《Don't Kill My Vibe》、《Good Time》等等,近年盛行選秀節目,改編似乎已成必須,如何和原唱有所區隔、唱出自己的味道很重要,透過艾兒芬妮重新詮釋的這些歌,聽來滿給人在看選秀節目的感覺,在《Good Time》地選手們合唱表演也是設計的有選秀節目的樣子。整體來說,我認為《魔力女聲》是部「聽」比「看」還來得出色的作品,單論劇情來看電影沒有過多起伏,在後半較為精采的部分導演也稀釋掉了張力,薇歐蕾和弗拉兩人間的化學效應不夠,亦師亦友的情感是有感受到,但強度稍弱了些。

《魔力女聲》沒有特別出采的地方,就是一部很簡單又很普通的音樂電影,能在走出戲院留下印象的,大概就是艾兒芬妮的歌唱了吧。

Elle Fanning-《Dancing On My Own》

Elle Fanning-《Little Bird》

Elle Fanning-《Lights》

Elle Fanning-《Don't Kill My Vibe》

最後附上《魔力女聲》的預告片。

魔力女聲(Teen Spirit)
上映日期:2019-04-19
類  型:音樂/歌舞
國  家:英國│美國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麥斯明格拉(Max Minghella)
演  員:《派對撩妹守則》艾兒芬妮(Elle Fanning)、《福爾摩濕與滑生》蕾貝卡霍爾(Rebecca Hall)、《庫爾斯克號:深海救援》祖塔克布尼克(Zlatko Buric)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

魔力女聲(Teen Spiri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